康熙是哪个朝代(千古第一昏君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要说到中国古代的千古一帝,在很多人心中,康熙皇帝一定是占据一把交椅的。但深入研究以后,我发现康熙皇帝在某些程度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昏君。

为什么我说康熙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昏君?因为他我国历史倒退200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康熙皇帝在位61年间,犯下了许多严重的错误,现在,就来细数一下康熙犯下的四大错误吧!

逼反三藩,造成八年内战。

1、没必要急着撤藩!

康熙皇帝为了树立威信,巩固皇位,整了一出“撤三藩”的戏码,美其名曰是防止有人造反,不如先发制人。但吴三桂是真的想造反吗,或者说真的有能力造反吗?

为什么我说康熙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昏君?因为他我国历史倒退200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吴三桂只想保住自己云南王的地位,并无意造反,而且吴三桂的长子在北京做人质,如果造反无异于逼死儿子,然而康熙年轻气盛,不顾群臣的反对,冒然撤藩,撤藩无异于让吴三桂等人交出权柄,撤藩后的吴三桂无权无势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这不等于逼吴三桂等人造反吗?

吴三桂起兵时六十多岁的老人了,而康熙帝当时确实最年轻力壮的时候。如果拖个五、六年,即使他不死,但已经极为衰老,也就造不动反了。更何况还有吴三桂的长子在京作为质子呢!等吴三桂已入土,云南将群龙无首,然后挟天子(吴三桂长子)以令诸侯,这不就不费一兵一卒成功撤藩了吗?

2、撤藩的后果。

吴三桂造反刚开始是节节取胜,占据江南半壁江山,但由于吴三桂求子心切,急于和满清讲和,在战略上犯了大错,在占领湖南后就没有进兵长江急速北征,给了满清以难得的喘息机会,使清廷从容地调动十路兵马将三藩各各击破,否则,这场战争的结果会是什么样,谁也无法预料。

总结:

三藩的问题完全可以和平解决,只要拖下去,就年龄而言,优势尽在康熙这一边。但是,本来可以避免的战争,却打了八年,横尸遍野,血流成河,对国家的经济造成极大破坏!

重满抑汉,实行极端的民族政策

清朝是我国第二个由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但汉族人民占总人口的95%,满族人口不到2%。但凡是个明君都应该知道,要好好笼络汉人,实施怀柔政策,不断促进民族的融合才能长治久安,国富民强,然而康熙一朝在处理满汉问题上出现了三大错误,严重的激化了满汉之间的民族矛盾:

1、禁止满汉通婚,导致满汉民族之间无法融合;

2、禁示汉人进入关外,清朝把关外地区称为满族人的“龙兴之地”, 康熙七年推行封禁政策,以致造成东北地区大量的无人区。致使关外地广人稀,防务空虚,良田荒废,经济停止不前,结果19世纪中叶,沙俄不废吹灰之力就占领了防务空虚的海参威以北上百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3)维护满族人的种种特权,满清一朝,满人是绝对的一等公民,汉人是不折不扣的二等公民,满人往往在朝廷和地方上占据重要职位,地位远较汉人要显赫。康熙朝执掌军政大权的重臣如索额图,明珠,佟国维等几乎全都是满人。

治国无方,导致吏治腐败,国库空虚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一个王朝前期,总是要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以发展国力,然后才想着打仗。

例如:汉初的文帝和景帝,实行道家的无为而治,休养生息,发展国力;唐初的太宗,武帝也是大力发展民生。西汉的“文景之治”用了39年,唐朝的“贞观之治”用了23年,明朝的“洪武之治”用了30年,这些王朝都在不足40年时间里创造了空前盛世的局面,政治清明,国库充裕,百姓安居乐业。

然而康熙一朝是什么样局面呢?

几乎年年饥荒,民不聊生,国库空虚,无官不贪,上到王公大臣,下到九品芝麻官几乎没一个清官,仅两位重臣明珠,索额图所贪污钱财远超号称明朝最大贪官的宰相严嵩数十倍,而康熙却几十年来对他们的行为视而不见,由贪污导致的考场舞弊事件依然层出不穷。

此外,还连番征战,一会打吴三桂,一会打准噶尔。期间还平复台湾,打击沙俄……其实我认为,这些事要解决吗。答案是要的,但不是你来解决,而是你的儿子,孙子来解决。你的任务是反正经济,恢复民生啊。你看汉初的文帝景帝,他们不就是为孙子儿子武帝铺路吗?一直隐忍这着匈奴!

为什么我说康熙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昏君?因为他我国历史倒退200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雍正皇帝即位后说:“历年户部库银亏空数百万两,朕在藩邸,知之甚悉。”又说,“近日道府州县亏空争粮者正复不少”,“藩库钱粮亏空,近来或多至数十万”。如此看来,则堂堂大清帝国,竟是一空架子。外面看强盛无比,内里却空空如也, 底层的老百姓自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闭关锁国,导致近代中国落后西方一个世纪

中国除清朝的历代王朝在军事,科技领域上从不输于西方列强,即使是明朝末年也不例外,葡萄牙,荷兰曾多次向中国沿海扩张,均被明朝军队挫败,明朝灭亡后,郑成功率领明朝水师的残余部队大破强大的荷兰舰队收复了台湾。

然而清朝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不堪一击,清朝水师竟然连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候的水平都没达到,究其原因在于康熙在位期间封关锁国所致。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接触西方科技的人之一,而且还把好多西方的科技项目当成了自己的玩具。但当他玩着这些玩具正高兴的时候,西方已经大步地走向了工业化社会,他的帝国呢,还陷在“你耕田来,我织布”田园牧歌里出不来。错失了进入工业化和西方各国平起平座的大好时机。

结语:

正是因为康熙皇帝的好大喜功,不肯沉淀下来,发展民生,打开国门,重用人才,导致了清朝后期的腐败无能!所以说康熙导致了中国落后世界200年。

喜欢这篇文章的点个赞吧。我的主页还有好多有趣的历史故事知识哦,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点个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