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哪个省(拉萨周围是什么山脉)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拉萨市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畅游西藏(一)——拉萨

西藏地图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拉萨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各类资源,相对于全国和自治区其他地市,具有较明显的资源优势。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拉萨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畅游西藏(一)——拉萨

精彩继续

主要景区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畅游西藏(一)——拉萨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畅游西藏(一)——拉萨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八廓街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八廓街属城关区八廓街办事处,下辖4个居委会,199个居民大院。

畅游西藏(一)——拉萨

布达拉宫珍宝馆

珍宝馆于2009年8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现门票与布达拉宫雪城门票合卖,30元每人次,军人,学生可凭证件半价。布达拉宫珍宝馆展出宫藏文物200件左右,其中包括封诰、印鉴、礼品、文献典籍、贝叶经、佛像、唐卡、法器等。布达拉宫珍宝馆观看14世纪制造的"八瓣莲花喜金刚坛城像",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介绍,布达拉宫珍宝馆即将向公众开放。珍宝馆是三层建筑,位于布达拉宫正面脚下的雪城中,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珍宝馆展览将分"史海钩沉"和"宫藏珍品"两个部分八个单元,共计有文物及照片约200件套。

畅游西藏(一)——拉萨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畅游西藏(一)——拉萨

罗布林卡被辟为人民公园,也有人戏称罗布林卡是"由一座水塔、两排工艺品商店、以及围绕着动物园的几座宫殿"组成的。罗布林卡四面都有门,东面是正门。康松思轮是正面最醒目的一座阁楼,它原是座汉式小木亭,后改修为观戏楼,东边又加修了一片便于演出的开阔场地,专供达赖喇嘛看戏用。它旁边就是夏布甸拉康,是进行宗教礼仪的场所。解放前,罗布林卡只是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解放后,经过修缮,面貌一新,里面有苍松翠柏等树木49种,有牡丹、芍药等名花异草62种,飞禽走兽各类动物15种。园内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还有戏台和木制的桌凳。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演出时长90分钟,分五幕:《大唐之韵》 《天地梵音》、《藏舞大美》、《高原之神》、《藏汉和美》。《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讲述了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在文成公主曾经扎营的拉萨慈觉林村,循着公主的足迹,叩响历史的回音,把时光推回到1300多年前,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畅游西藏(一)——拉萨

那拉根山口

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那根拉山口,在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高度5190米,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因为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挂经幡代表了对神灵的敬畏。那根拉山口的气温特别低,前往纳木措旅游的朋友们应该自备羽绒服,口罩也很有必要。站在山口向北望去,可以眺望美丽的纳木错

畅游西藏(一)——拉萨

扎西半岛

纳木错周围,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扎西半岛。扎西半岛在纳木错湖的东南端,向北延伸到湖中,是个由石灰岩构成的约10平方公里的半岛。中间是几十米高的小山,最北端纷杂林立着无数石柱和奇异的石峰,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由于曾长期被天湖水侵蚀,因此,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洞里布满了钟乳石,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扎西岛上如此奇异多彩、巧夺天工的地貌,实属奇观。

畅游西藏(一)——拉萨

半岛上有扎西寺(扎西,藏语意为吉祥的意思),至今仍香烟缭绕,暮鼓晨钟。半岛的转经路旁,有一个很大的山洞,称之为莲花生洞,据说洞里有自然生成的莲花生灵塔。沿着半岛的转经路到湖边,首先看到的是路边的迎宾石。无数条长长的经幡从山顶飘落下来,把巨石装扮的五彩斑斓。迎宾石是两块溶蚀石,也称为夫妻石,是纳木错的门神。相传,纳木错是一位女神,她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须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后方可朝拜纳木错,以保生意兴隆。

畅游西藏(一)——拉萨

山脚湖边,有很多用石块堆起的玛尼堆。抬眼望去,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湖边的草地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无边无际。顺着转经路来到湖边,湖水清澈透明,水天相融,浑然一体。

郭琼岗日冰川

廓琼岗日冰川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往西格达乡境内,毗邻S304省道,距羊八井地热温泉仅50公里,是目前距离拉萨较近的冰川景区,也是目前世界上车辆可以抵达的海拔较高景区之一。

畅游西藏(一)——拉萨

廓琼岗日冰川集冰川、湖泊、草甸于一体,是一处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旅游区,因为揭开面纱不久,所以还留存着许多原始风貌。这里的高山与蓝天相接,白云近在眼前,山体和地面全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湖泊泛着淡蓝色,如临仙境般的美景,吸引来无数游人前来参观。

羊八井

羊八井,即羊八井镇,位于西藏拉萨市西北91.8公里的当雄县境内。热田地势平坦,海拔4300米,南北两侧的山峰均在海拔5500~6000米以上,山峰发育着现代冰川,藏布曲河流经热田,河水温度年平均为5℃,当地年平均气温2.5℃,大气压力年平均为0.06兆。附近一带经济以牧业为主,兼有少量农业。青藏、中尼两条公路干线分别从热田的东部和北部通过,交通尚为方便。

畅游西藏(一)——拉萨

(注: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畅游西藏(一)——拉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