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是哪个州(美国20大城市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国抗议活动中,西北部海岸城市西雅图一下子成为焦点之一。6月8日晚,西雅图大批示威者占领该市国会山所在的部分街区,并宣布成立“国会山自治区(CHAZ)”。有美国媒体把西雅图“自治区”描述成“乌托邦”,说抗议者“正在尝试没有警察的生活实验……成百上千人聚集在一起听演讲、诗歌和音乐”。也有媒体把一些组织抗议的幕后人物形容为“军阀”和“无政府主义者”。生活在西雅图的《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近距离观察这个所谓的“自治区”,更多感受的还是美国社会的混乱和分裂。

现实中的乌托邦?西雅图“自治区”还能能“自治”多久?

很多人不认同“自治区”叫法

西雅图是美国华盛顿州的最大城市,人口约478万,其中白人占70%,黑人不到10%。西雅图不仅是比尔·盖茨的故乡,也演绎过经典爱情故事——电影《西雅图夜未眠》。19世纪末,淘金热为西雅图带来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史,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爷爷早期创业时特意将家从纽约搬到西雅图。

《环球时报》记者刚到西雅图时,当地朋友就建议去市中心“网红”打卡地——国会山看看。那里距离西雅图地标性建筑太空针塔只需要十分钟的车程,那里平日以LGBTQ(性少数者或所有非异性恋的统称)和非主流文化社区而闻名。街上的人行道均被涂成支持非异性恋群体的彩虹色,一些活跃的艺术群体经常在此活动。国会山地区附近还常聚集无家可归者或因还不起房贷上街抗议的人。2008年金融危机后,那里还发生过“占领西雅图”的活动。

这次名扬天下的“国会山自治区(CHAZ)”也被一些人称为“国会山抗议占领区(CHOP)”。该区域由近6个街区和一个公园组成,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该区域之所以有两个名称是因为大部分和平抗议者认为“自治区”的表达不准确。参与抗议的冈萨雷斯夫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示威者并没有想真正独立或是从国家分裂出去,只是占领西雅图东区警察局附近的这片地区以表达不满和诉求。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坚定的反政府、反种族主义和反法西斯主义者不同意更改“自治区”的名称,认为更名是对政府的妥协。两个名称同时存在从侧面显现出抗议者内部的分歧,正如停留在“自治区”内的几百名抗议者中并没有统一领导者一样。据黑人占领者杰伊介绍,“自治区”更倾向于共识决策,而不是指定领导人。

在西雅图地区悼念弗洛伊德的活动中,不少激进人士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进而出现烧警车、打砸抢商户等暴力行为。西雅图市长珍妮·杜尔肯随即宣布全市宵禁,但并未遏制住暴力行为。6月8日,据称东区警察局接到“将被纵火”的情报,用胶合板防护好警局后撤离。抗议者随后竖起路障,宣布该地区为“自由国会山”,自此建起“自治区”。

“自治区”内的抗议者来自不同利益群体,有“黑人的命也是命”组织者,也有街区的白人群体。网络上的一段视频显示西雅图说唱歌手拉兹·西蒙背着AK47在“自治区”代替警察维持秩序。据冈萨雷斯夫妇介绍,西蒙还让一些青少年示威者听从他的命令,因此遭到和平抗议者的强烈反对。美国一些保守媒体说西蒙是“恐怖分子、无政府主义者和军阀”,他实际上在西雅图拥有百万美元级的房产。但也有媒体说,西蒙清楚“抗议者对社区如何运转持不同意见”,他只是呼吁“重组”警察机构,并提倡居民建立社区自我治安体系。

大部分时间里,“自治区”内显得很平静。在“自治区”入口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摆放着涂有“CHAZ”或“CHOP”字样的路障,周围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据冈萨雷斯介绍,早前警察刚撤出这一区域时,曾有持枪人员在出入口盘查人员证件。进入“自治区”后的感觉更像进入一个艺术工厂,地面和墙面的涂鸦表达着创作者为黑人发声的诉求,巨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被喷涂在街道中央。已人去楼空的东区警察局外墙上贴满被警察暴力执法杀害的黑人照片,不远处的街角有人正在演讲,控诉着警察滥用暴力和社会种族歧视的愈演愈烈。经常在下班后来对抗议者表示支持的阿萨米诺大妈是位非洲裔,她表示,现在的“自治区”与刚“成立”时比气氛平和了许多。

年轻的白人抗议者迈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有人认为诉求应当围绕反对暴力执法和“黑人的命也是命”这一基本宗旨,也有人希望为消除社会不公提出更广泛的改革意见。目前一些人的主要诉求是:削减至少一半的警用开支,改投社区卫生系统建设、教育改革和免费公共住房等方面。还有一些抗议者要求向大企业增加人头税,更激进者则提出废除警察局和法院系统、废除监狱等。

示威成释放生活压力的出口

过去10天,西雅图“自治区”内部的社区发展尚能有序进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区域内有专门收集捐赠物资的办公点——帐篷里摆满了各种日用品和食物。不少街头艺术家在这里举办演唱会或画展,也有小商贩来兜售印有“自治”字样的文化衫。市政人员每天会来更换简易厕所并收走垃圾,“自治区”的水电供应也没有中断。越来越多的抗议者向这里集中,在“自治区”内安营扎寨。迈克的妻子是位华裔,她告诉记者,他们夫妇都处于失业状态,因此“自治区”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很多抗议者也跟他们一样,示威成了释放生活压力的一个出口。

“欢迎来到CHAZ,这里大部分东西都免费(“free”还有“自由”的意思)!这个‘怪诞又左派’的区域也不受警察的约束。”在“自治区”溜达了一圈的《西雅图时报》记者伊万·布什说,这里就像一片乐土,名为 “没警察合作”的店铺提供免费小吃、有人发放免费口罩,夜幕降临还播放免费的纪录片。尽管市长严禁在这片街区携带武器,但还是有年轻人扛着长枪从人行道上走过。有发放传单的男子在问:“到底从哪里实现自治?谁来领导?这样的状态还能持续多长时间?”一个演讲者立刻给出答案:“我们不知道警察何时将重新夺回这片空间,还有我们会不会已经发生内讧。”还有居民担心,“白人至上”主义者正有意将“自治区”抗议者当作攻击目标。

“自治区”内的抗议者试图证明没有警察和政府,社区也可以很好地运转。住在“自治区”附近的库克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作为民主党的年轻支持者,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抗议者的活动几乎都是和平示威,这里完全没有任何危险,很多家庭带着孩子来感受气氛,附近的餐厅也在逐步恢复营业中。库克一再说:“民众需要正义,暴力执法必须消失”。阿萨米诺大妈告诉记者,为保障紧急救援车辆的通行,西雅图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16日在东区警察局周围开辟出一条通道。工人们在警察局周围设置路障,并安装木板以供抗议者涂鸦。这一举措已让“自治区”的范围有所减小,抗议者表示将向其他方向扩展。

警方撤离后,还是时常接到来自“自治区”内的报警电话,甚至数量比过去还多,有些还涉及强奸、抢劫等暴力行为。有“自治区”内的商户报警称有人在其商店内偷汽车钥匙并试图纵火,但警方表示无法前往现场。最后,这名窃贼被大批抗议者从商户手中“救走”。西雅图助理警察局长迪安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正努力同抗议者进行对话,希望他们不要扰民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据了解,对话似乎并不顺利,在距离“自治区”不远的街区执勤的警员表示:“完全不知道现在谈到哪一步了,抗议者并没有撤出的迹象,也不清楚警方何时能重回这一地区。”

“怀着仇恨行事,什么都不会变”

在美国,还有些城市的抗议者试图效仿西雅图,建立类似的“自治区”,但没有成功。田纳西州州长比尔·李告诉那些站在州首府纳什维尔立法广场的集会者,“2012年通过的一项州法律禁止在非宿营区开展宿营活动”。该州议会议长也表示,“将为‘自治”这种目无法纪的行为可能升级为犯罪活动做好准备”。西雅图 “自治区”之所以能保留下来,与当地的政治氛围有关。美国西海岸可以说是民主党的大本营,华盛顿州更是“深蓝州”,连续几任州长和西雅图市长均为民主党人,而西雅图前任市长和现任市长均公开承认自己的同性恋身份。

围绕这个“自治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西雅图地方官员也是针锋相对。特朗普将西雅图抗议者称为一群“丑陋的无政府主义者”和“国内恐怖分子”,要求西雅图 “夺回”该地区。但西雅图市长珍妮·杜尔肯表示这是“爱国主义”,“自治区”好比安全区,可以“降低抗议者与执法部门之间的冲突”。关于东区警察局撤离,杜尔肯和西雅图警察局长也存在分歧。《福布斯》杂志刊文说,西雅图“自治区”预示着,如果美国的政客们继续怀着仇恨行事,那么美国将只会有更多的憎恨、愤怒、敌意和暴力,且什么也不会改变。

(环球时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