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发区属于哪个区(大连开发区归哪里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区,曾经由于各方面的发展非常好,成为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标杆,成为众多后来者的学习榜样。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那是大连的一张靓丽名片,是让大连人引以为豪的现代化城区,在当时可以说是享誉神州啊!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重振雄风?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而大连开发区这些年的发展,如同驶入了慢车道,与兄弟开发区相比,差距是越来越大,从大家眼中的优等生,变成了现在的落后生,由从前的大哥哥,变成了现在的小弟弟。事已至此,那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重振雄风呢?

我认为,如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定会改变大连开发区的发展面貌,从而打造一个全新的开发区,让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新成为耀眼的明星城市。

一、把童牛岭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成为综合服务区

以前的童牛岭及其周边区域,相对于规划面积较小的开发区而言,确实是难以消化的了,毕竟所拥有的区域面积是那么大。但是现在的开发区,已经是今日不同往时了,完全可以把童牛岭风景区、及其周边区域,变成开发区的优质资产。

童牛岭风景区是一块风水宝地,它的前面是泊石湾,后面是开发区的核心区,面积大小与高矮正好合适。可以把整个童牛岭风景区,以及它前面的泊石湾,放在一起规划设计。那么大的一片区域,非常适合打造成为,集网红基地、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假日游玩、美景欣赏、体育运动、文艺演出、养生保健、医疗服务、餐饮洗浴、商品销售、金融交易、展览宣传、高端酒店、高级住宅等综合服务区。

也许有人觉得,把童牛岭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成为综合服务区,是不是太过于魔幻了?其实我想说,在开发区的范围内,再也没有比童牛岭那个地方,更适合建综合服务区了。一是因为那里是一块成熟的区域,拥有巨大的人流资源,只要规划设计得当,根本不愁招商引资;二是因为那块区域有山有海有风景,并且那里的山与海都便于开发,再去开发建设就是锦上添花;三是因为那里地理位置优越,处在开发区的核心位置,未来还会成为开发区,直通市内的桥头堡;四是因为那里还有大片的空白区域,前面提到的项目,都可以在那里得到合理安置。

这个综合服务区,与传统的中央商务区有些类似,但是它的综合功能,要大于中央商务区,要满足现代社会的更多需要。选址在童牛岭及其周边区域,就是为了让它能够与众不同,就是为了让它在每个季节都有活力!如果以后这个综合服务区,达到一定的规模了,就会给大连开发区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二、重新规划建设大黑山及其周边区域

大连开发区的地理位置,真的是太好了!南面是宽广开阔的大黄海,北面是巍峨耸立的大黑山,这种背山面海的地理格局,全国还有哪座城市有?不仅如此,沿着海边还有一溜的小山丘,这样的地理布局,不仅有利于城市造景,而且还会把海上来的湿气阻隔了,是不是太完美了?

大黑山既是开发区的安全屏障,也是开发区城区规划建设的边界线,大黑山拥有一定的自然风景,但是更需要人工规划设计。如果能把大黑山,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集网红基地、极限挑战、体育运动、餐饮洗浴、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美景欣赏、宗教服务、养老保健、酒店居住等综合性景区,那么将会大大地提高,开发区的生活品质和知名度。

三、推动开发区至东港商务区的跨海大桥建设

开发区至东港商务区的跨海大桥,自从2003年9月30日媒体报道以来,如今已经过去了18年了,对于这座跨海大桥的建设,还是渺无音讯。这座跨海大桥,不仅有利于开发区的发展,也有利于东港商务区和市内的发展。

如果这座跨海大桥建成了,它会给整个大连的城市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有关部门,要从大连的长远发展考虑,拿出魄力和责任担当,让这座事关大连发展的战略工程,早一天开工建设。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重振雄风?

大连开发区童牛岭风景区

四、完善城区内的公共交通系统

开发区的公共交通系统,有很多的区域亟待完善,首先需要完善的区域,就是要在快轨3号线,邮电大厦和小宋屯处,增加两处新的快轨车站。轨道交通的优势和重要性日益显现,现在凡是快轨站附近,都容易形成商圈,快轨3号线的车站太少了,根本没有把轨道交通的价值、和优势发挥出来。有关部门应该知道,增加一座快轨站,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要远远大于用于建站的费用。

除了需要再增加两座快轨站外,有些区域还没有公交线路,或者是车次较少,需要增加新的公交线路。一座城市,如果拥有了完善发达的公交系统,那么肯定会有助于城市的全面发展。

五、在城区内建设更多运动绿道

开发区已经开创了,大连城市建设的先河,拥有大连第一条城市运动绿道,这是个非常好的做法。但是对于开发区而言,只拥有一条运动绿道,这还远远不够,有关设想在大胆一些,规划设计多条运动绿道,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开发区的城市档次。

现在的城市,拥有运动绿道的多少,正在成为城市身份的象征,成都是国内目前,拥有运动绿道最多的城市,这也是让成都感到倍有面子的事情。开发区是一座新城区,有山有海有空间,完全可以规划建设多条运动绿道,成为大连运动绿道建设的示范区。

六、继续加强城区内的绿化建设

虽然开发区的绿化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与有些城市相比,还是拥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完善的地方太多了。其一是分布不均衡:有的区域多,有的区域少,相互之间差距很大;其二是细节做的不好:有的区域虽然也有绿化,但是绿化不够到位,基本上都是千遍一律,没有充分利用好地形地貌;其三是没有形成满城皆绿:只要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安全,不影响建设,城区内的所有区域,都应该能绿则绿。

一座绿化到位的城市,绝对会有利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绝对会有利于市民的身心健康,绝对会成为城市骄傲的资本。只要用心去绿化美化市容市貌,广大市民绝对会大力支持的。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重振雄风?

远眺泊石湾海水浴场

结束语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发区曾被定位是大连的新市区,要与市内形成双城驱动,可见当时的大连,对于开发区所寄语的厚望。而今时过境迁,开发区却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在大连的份量也越来越轻,现在需要重新启航,重振旗鼓,再创辉煌了!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想再创辉煌,需要改变的地方还有很多,绝对不是几篇文章、几条建议,就可以彻底翻身的。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发扬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勇争第一的进取精神,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振雄风不再是梦。

大连人:于长连

2021年8月4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