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在哪里(闽清旅游景点一日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StartStop

StartStop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水上布达拉宫”梅雄村 。通讯员 戴翔华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元旦3天假期,去哪玩才能尽兴又不用“人挤人”?不妨将目光投向闽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周边游。

作为省会福州“后花园”,闽清境内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水电站——水口水电站,有全国单栋面积最大的古民居“宏琳厝”、“世界稀有、中华之最”的黄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八闽岳祖”白岩山及七叠、黄楮林温泉等人文、自然景观。

依托良好的自然、人文禀赋,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大优质文旅项目引进力度,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同时围绕各乡镇特色打造“一镇一品”短途游产品,培育发展乡村度假、农事体验、研学等新业态,进一步打响“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的旅游品牌。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闽清宏琳厝。通讯员 戴翔华摄

游古厝古街

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闽清至今仍保存着数百座古厝,造型、布局、工艺别具一格,其中还有不少故事、民俗代代相传,是了解古聚落和历史文化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

【“民间故宫”——宏琳厝】

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位于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是目前中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单栋古民居建筑。厝内共有666个房间、35间厅堂,最兴旺时能住下100多户、容纳1000多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素有“民间故宫”之称。历时4年修复的宏琳厝已于今年开放,不仅重现了不少经典景致,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也大大提升。

【精致典雅——典利厝】

典利厝位于云龙乡后垅村,又名“本典厝”,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厝外,典雅的白墙灰瓦与周边的田地、树木共绘一幅赏心悦目的田园画。厝内,木雕彩绘精致绚丽,厝门前的半月池连同建筑构成山、水、人、房的和谐关系。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娘寨夜色。通讯员 刘建新摄

【传奇古寨堡——娘寨】

在大山深处的省璜镇良寨村,屹立着一座由女子独立主持建造的防御性古寨堡——娘寨,宏伟的建筑风格与保存完好的建筑风貌堪称传奇。娘寨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300多年,共106间房,建筑工艺独特,显示了闽清古代妇女的智慧和坚强。

【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闽清城区的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地是后梁以来闽清古县城的主要区域,街区内现有县级文物点牧师楼、水门、县署等历史遗迹以及20余处历史风貌特色建筑,承载了闽清城市发展、姓氏族群壮大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变迁历史。依托现有历史文化资源,配合夜色经济示范街区营造,街区打造五大场馆,展现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七叠温泉仙浴池。通讯员 朱祥豪摄

泡温泉

体验寒冬里的温暖

美美泡个汤,暖暖过个冬。眼下天气渐冷,不妨去“中国温泉之乡”闽清打卡温泉之旅,享受冬日温暖,洗去疲惫与烦恼。

【七叠温泉】

位于塔庄镇斜洋村的七叠温泉是我省已知海拔最高的温泉,四面环山,林木葱郁,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温泉水质为碳酸氢钠,是温泉中的上品、地道的“美人汤”。景区内有露天池、风情木屋池、贵宾室内池等大中小温泉池50多个,散落在曲径深幽的植物园中。景区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温泉养生、休闲娱乐等于一体,2017年获得国家3A级景区和四星温泉企业称号。

【黄楮林温泉】

位于雄江镇汤下村的黄楮林温泉隐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楮林内,被誉为“天下温泉第一溪”。景区内,天然峡谷,活水仙泉,原生态的泡池在蜿蜒的山岩上天工巧凿、错落有致,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气韵天成。景区融合休闲养生、温泉理疗、科普教育、森林游憩、野外拓展等于一体,是生态观光的胜地、休闲养生的净土。

【大明谷温泉】

大明谷温泉位于桔林乡汤兜村,毗邻闽江,湖光山色、碧波荡漾。温泉属于硫化氢泉,水质好、出水量大。大明谷温泉村规模达千亩,设置了药浴池、花瓣浴池、茶浴池、醋浴池、酒浴池、高温池、纯汤池等健康水疗场所,并提供餐饮、烧烤、钓鱼、沙滩排球、登山道、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园、滑草场、商务会议等服务配套区域设备,是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的首选。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云龙乡后垅村。本报记者 池远摄

逛乡村

欣赏如画田园风光

赏田园风光、品农家美味、体验特色游乐设施……逃离城市生活,去闽清乡村走走逛逛,特色物产、秀美风光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下炉村羊顺农庄彩虹滑道人气高。(羊顺农庄供图)

【白樟镇下炉村】

下炉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文化村落,村内有古代礼乐家陈祥道、陈旸墓地,以及旗杆厝、安修厝等历史文化古迹。近年来,由当地华侨乡贤投资建设的羊顺生态农庄也成为乡村游的热门景点。

目前在下炉,金黄的脐橙静待游客采摘,500多亩月季在冬日里开得愈发娇艳。农庄内,彩虹滑道、疾风滑草、摇摆桥等“网红”游乐设施,以及各类萌宠集结的萌宠园可谓家庭出游首选。

【云龙乡后垅村】

后垅村有福州“小婺源”之称,当地传统建筑呈现出“白墙灰瓦马鞍墙”的闽清特色风格,古朴清幽,每逢油菜花开或是晚稻收割之际,金色“海浪”与白墙黛瓦的古民居相辉映,美不胜收。

后垅是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院士的家乡,今年吴孟超院士馆在这里开馆。馆内集合多样表现方式,灵活运用声、光、电等手段宣传吴孟超先进事迹、高尚情怀,吸引不少游客前去参观。

【塔庄镇坪街村】

坪街村风光秀丽,参考塔庄七都文化历史背景,以“码头往事·坪街驿站”为文化主题,复原原有的古村庄“三街六巷”格局。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六清”工作助推下,走在坪街,一步即可遇一景。依托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当地已建设成集生态农业、温泉康养、农旅度假、研学培训、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教育结合的精品旅游村。

【雄江镇梅雄村】

梅雄村位于闽江畔,因当地建筑外观多呈红瓦黄墙,与碧水相映,享有“水上布达拉宫”的美誉。近年来,梅雄村立足雄江山水资源特色,引入文创团队打造休闲民宿,成为休闲度假胜地。依托丰富的库区水域资源,当地渔业养殖、休闲垂钓等多元业态齐头并进,游客不仅能够品尝美味的河鲜,还可以享受在闽江畔悠闲垂钓的恬静。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糟菜上排汤。(闽清县烹饪协会供图)

品美食

乡土风味令人难忘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闽清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特色美食众多。来闽清游山玩水,“舌尖上”的美味不容错过。

“闽清三宝”中的“两宝”——糟菜与粉干的搭配可谓“绝配”。闽清粉干内质细润柔韧,且久煮不糊不断条、翻炒不黏不碎,食之爽口,配上酸香可口的糟菜,是闽清当地宴席必上的菜肴之一。

省璜香糟鸭已有800多年历史,制作工艺要求极高,经十二道复杂工艺加工而成,油亮不腻,肉质细密但不柴,糟香味醇,是极具特色的闽清传统美食,制作技艺被列入县级非遗名录。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糟菜炒粉干。(闽清县烹饪协会供图)

池园炣豆腐汇集香菇、海蛎干、干贝、虾仁、肉丝等食材,翻炒后加入骨汤熬煮,口感细腻,营养丰富。

下祝滑肉采用当地优质猪肉和地瓜粉腌制后水煮,肉质鲜美,香滑可口,吃了一口忘不了。

此外,闽清蒸笋滑、糟菜上排汤、草根炖猪脚、八珍全番饭、雄江蒸白刀等都值得一试。

泡温泉、游古厝、品美食……元旦游闽清说走就走

瓷天下景区人气足。(瓷天下供图)

旅游线路推介

这么多景点怎么逛?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炼了多条精品线路,让游客一次体验不同风格的闽清文旅产品。

一日游:

1.福州出发→瓷天下海丝精灵谷→迷乐谷→国际山地运动小镇

2.福州出发→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陈纪念馆→宏琳厝→坪街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合龙桥→娘寨

3.福州出发→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宏琳厝→山墩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白岩山

二日游:

1.福州出发→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或二陈纪念馆)→坪街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七叠温泉景区(宿七叠)→宏琳厝→后垅金牌旅游村→吴孟超院士馆

2.福州出发→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或二陈纪念馆)→后垅金牌旅游村→吴孟超院士馆→坪街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七叠温泉景区(宿七叠)→山墩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白岩山

3.福州出发→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水口电站→梅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黄楮林温泉→白云山白云寺→羊顺农庄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