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稀吃什么药(老拉肚子吃什么药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药事健康超能团#

夏季经常有腹泻的顾客来店里购药,我们可以推荐一些针对腹泻的药品给顾客。大家店里都有哪些药品可以治疗腹泻呢?

1、诺氟沙星胶囊

针对病型:急性细菌性腹泻,起病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脓血便。腹泻每日10余次或更多,但量不多。

腹泻不只有诺氟沙星,这9种药也可以考虑

处方类型:处方药

药品成分:诺氟沙星

功能主治:本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淋病、前列腺炎、肠道感染和伤寒及其他沙门菌感染。

注意事项:如果对诺氟沙星以及其他喹诺酮类药物有过敏的情况,一定要禁忌使用。如果有周围神经病变,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也需要慎用诺氟沙星进行抗感染治疗。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肌腱断裂,肌腱病等表现,也需要禁用诺氟沙星,有些重症肌无力患者要慎用诺氟沙星,否则会出现病症加重的情况。诺氟沙星还可以导致QT间期延长,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能使用。此外,本品在婴幼儿及18岁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确立。但本品用于数种幼龄动物时,可致关节病变,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

腹泻不只有诺氟沙星,这9种药也可以考虑

2、 呋喃唑酮片

针对病型:急慢性细菌性腹泻,

处方类型:处方药

药品成分:呋喃唑酮

功能主治:本品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细菌性痢疾,肠炎、霍乱,也可以用于伤寒、副伤寒、贾第鞭毛虫病、滴虫病等。与制酸剂等药物合用可治疗幽门螺杆菌所致的胃窦炎。

注意事项:一般不宜用于溃疡病或支气管哮喘患者。口服本品期间饮酒,则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皮肤潮红、瘙痒、发热、头痛、恶心、腹痛、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胸闷、烦躁等,故服药期间和停药后5天内,禁止饮酒。葡葡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可致溶血性贫血。

3、复方黄连素片

针对病型:湿热型腹泻,用于大肠湿热,赤白下痢,里急后重或暴注下泻,肛门灼热;肠炎,痢疾见上述证候者。

处方类型:处方药

药品成分:盐酸小檗碱、木香、吴茱萸、白芍

功能主治:具有清热燥湿,行气止痛,止痢止泻的功效。

注意事项: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厚味。肠炎或痢疾属虚证或寒证者禁用本品。

腹泻不只有诺氟沙星,这9种药也可以考虑

4、藿香正气合剂

针对病型:夏季暑湿腹泻,用于暑湿感冒,头痛身重胸闷,或恶寒发热,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处方类型:非处方药

药品成分:广藿香、紫苏叶、白芷、白术(炒)、陈皮、半夏(姜制)、厚朴(姜制)、茯苓、桔梗、甘草、大腹皮、大枣、生姜。

功能主治: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注意事项:饮食宜清淡。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三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吐泻明显,并有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5、参苓白术散(颗粒)

针对病型:慢性腹泻(病程大于两个月)脾胃虚弱型,症见腹泻日久,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等。

处方类型:非处方药

药品成分:人参、茯苓、白术(炒)、山药、白扁豆(炒)、莲子、薏苡仁(炒)、砂仁、桔梗、甘草。

功能主治:补脾胃,益肺气。

注意事项:忌不易消化食物。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腹泻不只有诺氟沙星,这9种药也可以考虑

6、保和丸 针对病型:小儿积食腹泻,用于小儿不思饮食,呕吐腹泻并见,无发热,腹部柔软,大便墨绿色,酸臭味,有时可见未消化食物残渣。

处方类型:非处方药

药品成分:山楂(焦)、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炒)、麦芽(炒)。

功能主治:消食,导滞,和胃。

注意事项:饮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四神丸

针对病型:慢性腹泻(病程大于两个月)肾阳不足型。症见肠鸣腹胀、五更溏泄、食少不化、久泻不止、面黄肢冷等。

处方类型:处方药

药品成分:肉豆蔻(煨)、补骨脂(盐炒)、五味子(醋制)、吴茱萸(制)、大枣(去核)。

功能主治:温肾散寒、涩肠止泻。

注意事项:湿热型腹泻不宜。忌不易消化食物。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腹泻不只有诺氟沙星,这9种药也可以考虑

8、口服补液盐 针对病型:腹泻脱水引起的电解质紊乱。

处方类型:处方药

药品成分: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包含钠(Na)应为0.926g~1.131g,含钾(K)应为0.354g~0.433,含总氯(Cl)应为1.276g~1.560,含枸橼酸钠(C6H5Na3O7?2H2O)应为1.305g~1.595,含无水葡萄糖(C6H12O6)应为9.00g~11.00。

功能主治:经口服补液和补充电解质,用于治疗和预防急性腹泻造成脱水的疗法为口服补液疗法。本品用于体液补充和调节钾、钠等电解质、水及酸碱平衡,用于治疗和预防不太重的急、慢性腹泻造成的脱水。

注意事项:少尿或无尿;严重失水、有休克征象时应静脉补液;严重腹泻,粪便量超过每小时30ml/kg,此时病人往往不能口服足够量的口服补液盐;葡萄糖吸收障碍;由于严重呕吐等原因不能口服者;肠梗阻、肠麻痹和肠穿孔。

9、蒙脱石散

针对病型: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临床主要应用于儿童腹泻。

处方类型:非处方药

药品成分:蒙脱石

功能主治:本品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等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使其失去致病作用;此外对消化道黏膜还具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修复、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具有平衡正常菌群和局部止痛作用。

注意事项:治疗急性腹泻时,应注意纠正脱水。如出现便秘,可减少剂量继续服用。儿童急性腹泻服用本品1天后、慢性腹泻服用2-3天后症状未改善,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来源:中国药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