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痒是什么原因(女生肛门褶皱里特别痒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舒丽)肛门瘙痒是一种尴尬的难言之隐,年过五十的向女士(化名)最近就经常感觉肛门处痒痒的,因为症状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她自己也不敢随便用药,所以向女士请她的闺蜜陪着她一起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是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玉华,在为向女士做了详细的检查后,诊断向女士只是单纯的肛门瘙痒,并无其他病灶。赵玉华表示,肛门瘙痒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症状,男女均可发病,可分为原发性瘙痒和继发性瘙痒,常表现为肛周皮肤阵发性瘙痒,或伴刺痛、灼痛等症状。

赵玉华介绍,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很多,一般女性肛门瘙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全身因素

1、食物因素,如对鱼、虾等食物过敏,或者辣椒、芥末、饮酒等刺激性食物饮料食用过多,可引起肛门瘙痒。

2、疾病影响,女性肛门瘙痒的患者有腹泻、便秘、糖尿病、痛风、风湿等全身性疾病,以及女性更年期也可并发肛门瘙痒。

3、药物影响,如使用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肛门瘙痒。

4、精神因素,在忧虑、过度兴奋或神经衰弱时,常并发肛门瘙痒。

局部因素

1、肛门皮肤病,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等,可引起肛门发痒。

2、肛肠病及会阴部疾病,如痔疮、肛瘘、肛裂、脱肛、肛窦炎、肛乳头肥大以及阴道炎、尿道炎等,均可因炎症刺激,分泌物增加而引起肛门瘙痒。

3、寄生虫,如蛔虫、蛲虫、滴虫等都可引起肛门瘙痒。

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1、保持肛门卫生

尽可能每晚用温水清洗一次,用柔软的纸巾轻轻擦干,使肛门清洁干爽,忌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肛门部位,以免损坏肛周皮肤。

2、注意饮食合理

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辣椒、咖啡、高度酒等刺激性食物,过敏体质者少食易致过敏的食物,避免接触引起过敏。

3、内裤应舒适

内裤不要过紧、过硬,并要勤换勤洗,最好穿纯绵宽松舒适的内裤,不要穿质地不适或厚实粗糙的内裤。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门瘙痒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非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果长期抓挠还会使肛门周围皮肤粗糙增厚,形成肛门皲裂,引发感染,甚至会蔓延至会阴、外阴等部位。所以一旦发生肛门瘙痒,切忌用手抓挠,如一直无法缓解,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检查确诊,对症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