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现代学制是什么(我国颁布的第一个学制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是从清末开始的。

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的疯狂侵略和国内资本主义势力的兴起,迫使清朝政府不得不对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教育制度进行改革。于是“废科举,兴学校”,改革教育,制定现代学制。

1902年,“壬寅学制”—正式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

1904年,“癸卯学制”—正式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学制。

1922年,“壬戌学制”,即“六三三制”,影响深远。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学制

“文化大革命”对我国学制和教育事业的严重破坏。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着手重建和发展被破坏的学制系统。

(一)癸卯学制

该学制酝酿、颁布在癸卯年,所以称“癸卯学制”。这是第一个在全国实施的现代学制(第一个颁布的是壬寅学制),直到辛亥革命时为止。

办学宗旨以忠孝为本,以经史之学为基,保留了比较浓厚的封建色彩。

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1)

该学制以19世纪末日本学制为蓝本,在教育阶段划分、学校类型、教育宗旨、修业年限乃至课程设置方面,都是仿效日本,具有明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体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其教育宗旨是“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

特点:

(1)学制过长;

(2)没有规定女子学堂的地位;

(3)将学校教育制度与科举制度结合起来。

(二)壬子-癸丑学制

1912~1913学制,又称“壬子-癸丑学制”。该学制首先废除了清末学制的忠君尊孔思想,以“军国民教育”、“实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育”作为教育的宗旨,提升国民素质,培养建国人才。

初步奠定了全面发展教育的基础。

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1)

在学校系统方面,该学制规定:初等教育分为初等和高等两段,初等4年,高等3年,分别比前一个学制缩短了1年。初等小学阶段,提倡男女同校;高等小学阶段,实施男女分校。中国几千年女子无教育的局面得以打破。

特点:

与1902-1903学制比较而言,该学制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学制,反映了现代社会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要求;强调对学生个性的培养;缩短了初等教育的年限,便于普及初等教育。

(三)壬戌学制

1922年学制,又称“壬戌学制”。又因该学制把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的修业年限分别规定为6年、3年、3年,所以人们又把该学制称为“六三三”学制。(受美国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影响)

该学制的教育目标是:

(1)适应社会进化的需要;(2)发扬平民教育的精神;(3)谋个性之发展;(4)注重国民的经济力;(5)注重生活教育;(6)使教育普及;(7)多留地方伸缩余地。

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