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和.NET的互操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NET Framework的产生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有不少公司开始采用.NET开发应用软件。但是很多公司在多年的项目应用中,开发了很多COM、DCOM组件,现在采用.NET开发组件,使这些组件成为了遗留代码。由于在开发COM组件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如何在.NET环境下重用这些COM组件就显得更有意义,本文将介绍使这些COM组件“起死回生”的方法。

.NET支持运行时通过COM、COM+、本地WinAPI调用与未管制代码的双向互操作性,BCL为此提供了一套类和属性,包括受管制对象生存期的精确控制等。要实现互操作性,必须首先引入.NET Framework的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命名空间。C#的语法为: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而VB.NET的语法为:

import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NET访问API

.NET允许C#访问未管制的DLL的函数。如要调用Windows User32.dll的MessageBox函数:

int MessageBox(HWND hwnd,LPCTSTR lpText, LPCTSTR lpCaption,UINT uType)

可以声明一个具有DLLImport属性的static extern方法: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DllImport(“user32.dll”)]

static ertern int MessageBox(int hwnd,string text,string caption,int type);

然后在代码里面直接调用就可以了。这里要注意在调用返回字符串的API中使用StringBuilder对象。

.NET访问COM组件

从.NET调用COM组件比较容易,只要使用tlbimp.exe产生COM的装配形式的WarpClass,然后在.NET项目中调用即可。

注意COM的类型信息通过Type Library文件描述,.NET装配件是自描述的。Tlbimp的作用是从COM组件及其类型信息中产生自描述的装配件。由于VB是进行COM组件开发最简单的语言,所以我们以一个简单的VB COM组件来说明。

1.编写VB组件

VB组件原码(文件名CoAccount.cls)如下:

Private m_Balance As Integer

’组件的私有成员变量

Public Sub Deposit(sum As Integer)

’存钱的方法

m_Balance = m_Balance + sum

End Sub

Public Property Get Balance() As Integer

’属性Balance访问成员变量m_Balance

Balance = m_Balance

End Property

将上述代码编译生成CoAccount.dll。

2. 产生.NET可访问的包装类(assembly),使用TlbImp.exe产生.NET装配件。

TlbImp /out:NetAccount.dll CoAccount.dll

3.在.NET代码中访问

.NET代码只需引用CoAccount.dll,就可以像访问.NET的装配件一样访问COM组件。

将.NET组件转化为COM组件

因为.NET装配件开发效率较高,先在.NET环境下开发装配件,然后转化为COM组件,由VB、ASP等调用,可以加快开发进度。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简单阐述一下整个过程。步骤如下:

1.定义接口

COM是通过抛出接口让外部应用调用的,每个接口、组件都有一个GUID,在.NET中开发COM组件也不例外。

[Guid(“18E2BCAF-F4B5-4031-8F84-FCFB1DC04877”)] //接口GUID

public interface IAccount

//定义接口IAccount

{ [DispId(1)]

//每个方法或属性都具有DISPID属性,是为了让VBScript等脚本语言调用

void deposit(int num);

//方法,实现存钱的功能

[DispId(2)]

int Balance

//属性,查看当前的账户余额,只读。请注意.NET下属性的定义方法

{ get; }

}

2.实现接口的派生类

[Guid(“9E5E5FB2-219D-4ee7-AB27-E4DBED8E123E”), //组件的GUID

ClassInterface(ClassInterfaceType.None)]

//指明组件的调用方式,支持后期绑定

public class NetAccount:IAccount

//实现接口派生类,注意派生类要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

{ private int balance;

//组件的私有成员变量(在.NET中称为域(FIELD))

public NetAccount()

//构造函数,初始化成员变量

{ balance=10; }

public void deposit(int num)

//实现存钱方法。

{ balance+=num; }

public int Balance

//实现Balance属性,通过它访问成员变量

{ get

{ return balance; }

}

}

3.将.NET私有装配件转化成公有装配件

.NET下对装配件的调用,实际上是拷贝到调用应用程序的本地目录,称为私有装配件。要转化为COM组件,首先要转化为公有装配件,也就是放到GAC里。

(1) 创建强名字

为了使COM对象能够被外部对象调用,类库组合必须有一个强名字。创建强名字需要用到SN.EXE,语法为:sn -k account.snk, 然后将强名字拷贝到debug目录下。打开AssemblyInfo.cs,并修改下面一行的内容:

[assembly: AssemblyKeyFile(“account.snk”)]

(2) 将装配件转入GAC

编译项目文件产生NetAccount.dll文件,使用GacUtil.exe装入GAC:

gacutil -i NetAccount.dll

(3) 注册装配件

在注册表里面注册装配件,允许COM组件的客户调用,也可以生成注册表文件,以备将来调用。

RegAsm NETAccount.Dll

执行上述语句,则装配件可以被脚本语言调用。

(4) 导出类型库

为了可以在VB里面使用组件,必须使用tlbexp.Exe导出COM类型库。

Tlbexp /out:NetAccount.tlb NetAccount.dll

经过上面的工作,就将一个.NET装配件转化为COM组件。需要注意的是:在COM中调用.NET对象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 类必须是public性质;

● 特性、方法和事件必须是public性质的;

● 特性和方法必须在类接口中定义;

● 事件必须在事件接口中定义。

(计算机世界报 第43期 C17、C1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