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GETROWS使用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详解

  ADO也提供更有效率方法來取得資料。GetRows 方法傳回一個二維的陣列變數,每一行對應Recordset中的一筆記錄,且每一列對應到記錄中的欄位。此方法的語法如下:

varArray = rs.GetRows([Rows], [Start], [Fields])

  Rows 是要讀取記錄的數量;如果想要取得Recordset所有記錄,可用-1或省略此參數。Start 是指出第一個被讀取記錄的書籤;也可以是下列列舉常數中的一個:0-adBookmarkCurrent(目前記錄)、1-adBookmarkFirst(第一筆記錄)、或2-adBookmarkLast(最後記錄)。

  Fields 是可選擇的欄位名稱陣列,其用來限制要讀取的資料量。(也可指定單一欄位名稱、單一欄位索引、或者一個欄位索引陣列)。當設定 Rows 為少於Recordset記錄筆數時,第一筆未讀取的記錄變成現行記錄。若省略 Rows 參數或設定為-1-adGetRowsRest或大於未讀取的筆數時,GetRows 方法會讀取所有記錄並讓Recordset在EOF狀態,而不會產生任何錯誤。

  當處理目的變數陣列的資料時,應該記得資料儲存方式是有點相反的感覺:陣列中第一維定義Recordset的欄位(資料行),第二維定義Recordset的資料列。以下有個載入Recordset內所有記錄某三個欄位的範例:

Dim values As Variant, fldIndex As Integer, recIndex As Integer
values = rs.GetRows(, , Array("LastName", "FirstName", "BirthDate"))
For recIndex = 0 To UBound(values, 2)
    For fldIndex = 0 To UBound(values)
        Print values(fldIndex, recIndex),
    Next
    Print
Next

  GetRows 方法通常比一次讀一筆記錄的迴圈要來得快些,但使用這方法時,必須確定Recordset未包含太多記錄;否則,會很容易以一個非常大的變數陣列來填滿所有記憶體。基於相同的原因,得小心不要包括任何BLOB(Binary Large Object)或CLOB(Character Large Object)欄位;若如此做的化,應用程式一定會爆掉,特別是對於較大的Recordset而言。最後,記住此方法傳回的變數陣列是以0為基底的;傳回記錄的筆數是UBound(values,2)+1,傳回欄位數是UBound(value, 1)+1。

  GetString 方法跟 GetRows 是類似的,不過其傳回以單一字串形式存在的多重記錄。GetString 語法如下:

GetString([Format], [NumRows], [ColDelimiter], [RowDelimiter], [NullExpr])

  Format 是結果的格式。GetString 還可能支援更多格式,但是目前唯一支援的格式是2- adClipString,所以實際上沒有任何選擇。NumRows 是要取得的列數。(使用-1或省略此參數來讀取所有剩下的記錄。)ColDelimiter 是行的分隔字元(預設為Tab字元)。RowDelimiter 為記錄的分隔字元(預設為換行字元)。NullExpr 是用來表示Null欄位的字串(預設為空字串)。文件中說明只有當Format= adClipString時,最後三個參數才可使用,但是這警告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如之前所提)此格式是目前唯一支援的。以下有個例子,其透過 GetString 方法來將資料匯出成以分號分隔的文字檔:

Dim i As Long
Open "datafile.txt" For Output As #1
For i = 0 To rs.Fields.Count _ 1          ' Export field names.
    If i > 0 Then Print #1, ";";
    Print #1, rs.Fields(i).Name;
Next
Print #1, ""
rs.MoveFirst                              ' Export data.
Print #1, rs.GetString(, , ";", vbCrLf);  ' Don't add an extra CR-LF here.
Close #1

  GetString 方法不允許只匯出欄位的子集合,也不允許修改匯出欄位的順序。如果需要這些額外的功能,應該使用 GetRows 方法且自行建立結果字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