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AJAX开发简略(第一部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ajax|精华

在使用浏览器浏览网页的时候,当页面刷新很慢的时候,你的浏览器在干什么?你的屏幕内容是什么?是的,你的浏览器在等待刷新,而你的屏幕内容是一片空白,而你在屏幕前苦苦的等待浏览器的响应。

开发人员为了克服这种尴尬的局面,不得不在每一个可能需要长时间等待响应的页面上增加一个DIV,告诉用户“系统正在处理您的请求,请稍候……”。

现在,有一种越来越流行越热的“老”技术,可以彻底改变这种窘迫的局面。那就是AJAX。如今,随着Gmail、Google-maps的应用和各种浏览器的支持,AJAX正逐渐吸引全世界的眼球。

一、AJAX定义

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其实是多种技术的综合,包括Javascript、XHTML和CSS、DOM、XML和XSTL、XMLHttpRequest。其中:

使用XHTML和CSS标准化呈现,使用DOM实现动态显示和交互,使用XML和XSTL进行数据交换与处理,使用XMLHttpRequest对象进行异步数据读取,使用Javascript绑定和处理所有数据。

在AJAX提出之前,业界对于上述技术都只是单独的使用,没有综合使用,也是由于之前的技术需求所决定的。随着应用的广泛,AJAX也成为香饽饽了。

二、现状与需要解决的问题

传统的Web应用采用同步交互过程,这种情况下,用户首先向HTTP服务器触发一个行为或请求的呼求。反过来,服务器执行某些任务,再向发出请求的用户返回一个HTML页面。这是一种不连贯的用户体验,服务器在处理请求的时候,用户多数时间处于等待的状态,屏幕内容也是一片空白。如下图:

精华开发简略第一部分图一

自从采用超文本作为Web传输和呈现之后,我们都是采用这么一套传输方式。当负载比较小的时候,这并不会体现出有什么不妥。可是当负载比较大,响应时间要很长,1分钟、2分钟……数分钟的时候,这种等待就不可忍受了。严重的,超过响应时间,服务器干脆告诉你页面不可用。另外,某些时候,我只是想改变页面一小部分的数据,那为什么我必须重新加载整个页面呢?!当软件设计越来越讲究人性化的时候,这么糟糕的用户体验简直与这种原则背道而驰。为什么老是要让用户等待服务器取数据呢?至少,我们应该减少用户等待的时间。现在,除了程序设计、编码优化和服务器调优之外,还可以采用AJAX。

[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