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贽童心说(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贽童心说(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无数伟大的文人,他们的思想在历史的长廊里闪烁着智慧不朽的光芒。其中有一位叫李贽的明代大文人大思想家是一个非常有个性非常令人敬佩的。

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李贽,明代嘉庆年间人,回族。自幼倔强,有个性,善于独立思考,不信回教,也不受儒学传统观念束缚。他提出了非常先进非常伟大的“童心说”。所谓“童心”就是至真至纯之心犹如赤子,凡事要出于本心发自真心,遵照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尊重人欲。

在那个以儒家思想和程朱理学为一切准则中国历史上最封建的时代,他的“童心说”无疑是离经叛道的。为当时的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李贽的思想极具有叛逆色彩和反抗精神。他肯定人的世俗欲望的合理性,指出“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他十分抵触“存天理灭人欲”的观点,被人视为异端,他自己公然以“异端”自居。他张扬个体生命的价值,说:“夫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意思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用处。他强调思想感情的真实坦率与艺术表现的自由不拘,其《童心说》宣称:“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也”意思是天下最好的文章,全都是出自本心乃至情至性之作。

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他一生鞭笞程朱理学,反对孔孟学说是万世不变的真理。李贽对封建社会压迫女性,严重的男尊女卑思想也给予了强烈的抨击, 他提倡男女平等。他对受封建压迫下的女性给予了最深切的同情,他反对“男子所言尽长,女子所言尽短的”言论。认为女子有女子的智慧和长处,对女性的美好品质给予了充分肯定。李贽反对妇女一生守寡守节。他儿子年轻早亡,他将守寡的儿媳妇嫁给了自己的学生,促成了一段美好姻缘。说到这里真的想提一下那个臭不要脸的老匹夫朱熹,据说他娶了两个尼姑做妾,还和儿媳妇有染。(也可能是谣言)敢情整天要求别人存天理灭人欲。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简直就是满口仁义道德实际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假道学伪君子。而主张“童心说”的李贽却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一生洁身自好与妻子非常恩爱,四十年相濡以沫。妻子病亡后悲痛不已写了六首感人肺腑的悼亡诗。

李贽的童心说影响了当时的汤显祖,汤显祖的《牡丹亭》便嵌入了李贽至情至性的思想。又直接影响到了后来的曹雪芹,曹雪芹将李贽反对男尊女卑反封建反压迫以及同情赞美女性的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融入进了《红楼梦》。使得《红楼梦》的思想境界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高度。

李贽与他的“童心说”

世上最美最纯之心乃童心,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者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