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谚语(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俗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至谚语(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俗语)

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十六日),就迎来了今年的第22个节气冬至了。冬至又叫“冬节”、“小年”,因为在以前冬至不只是一个节气,其还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民间有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即便是在今天,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在冬至节气当天祭祖的习俗,即给过世的亲人烧纸。冬至作为24节气中第一个被确定的节日,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民间还流传着很多通过冬至节气当天的冷暖、风、霜、雨、雪来预示未来天气的俗语。今天农夫就和大家来分享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相关的俗语,不知道大家都听说过哪些呢?有你家乡的吗?

明日冬至,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俗语,有你家乡的吗?

①冬至打霜来年旱(湘)。

这是在农夫的家乡湖南这边所流传的一句经典俗语了,听农村的老辈人说,其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俗语的意思是说在冬至节气当天早上如果是有霜,也就是说当天是大晴天,那么在明年的时候雨水就比较少,很有可能会出现旱情。在国内多个地区都有这个说法,比如在广西地区有农谚“冬至无雨,来年夏至旱”,意思是冬至当天没有降雨,在第二年的夏至节气期间少雨,极有可能会出现旱情。

②冬至有霜年有雪。

意思比较简单,是说在冬至节气当天有霜,那么在年前的时候会有降雪。这同样是古人多年观察后的经验总结。类似的说法还有“冬至有霜,腊雪有望(浙)”,其意思是冬至当天有霜,在腊月份就有雨雪,而这个时候降雪是很好的,瑞雪兆丰年。

明日冬至,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俗语,有你家乡的吗?

③冬至无雨一冬晴(皖、鲁、川)。

这是相当经典的一句俗语了,很多的老农民都听说过。其意思是指冬至节气当天如果不下雨,那整个冬季就会以晴天为主,降水、降雪的情况就比较少了。在广州地区有着“冬至有雨雨水多,冬至无雨雨水少”的说法,而在湖南则有“冬至毛毛雨,夏至涨大水”。

④一年雨水看冬至(浙)。

在以前是没有天气预报的,但是老祖宗所总结的这些农谚、俗语,却能预测几个月后,甚至来年的天气情况。而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说,来年雨水的多少,是在冬至节气当天就有所体现的。如果冬至节气当天降雨,那来年雨水充足。而冬至节气当天是晴天,那么来年的雨水就比较少了。

⑤冬至无雨过年雨,冬至下雨过年晴(赣)。

通过冬至节气当天有无降雨,还能预测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这句俗语的意思是指在冬至节气当天是晴天,没有下雨的话,在过年期间则雨水较多。而冬至当天下雨了,那过年的时候会以晴天为主,非常适合走亲戚、拜年了。类似的俗语还有“晴冬至,年必雨(鄂)”、“冬至晴,正月雨;冬至雨,正月晴(浙)”、“冬至晴,新年雨;冬至雨,新年晴(鲁、湘)”等。

明日冬至,七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冬至俗语,有你家乡的吗?

⑥冬至西北风,来年干一春(晋)。

老祖宗还发现了,冬至节气当天的风向也对后期的天气有影响。如果冬至当天刮的是西北风,那预示着来年春季的雨水比较少。而在湘、桂、云等地还有着“冬至强北风,注意防霜冻”的说法,意思是指在冬至节气的北风比较大,那就有可能出现倒春寒,需要放置霜冻情况。类似的说法还有“冬至有风冷半冬,冬至有雪来年旱(晋、鲁)”。

⑦冬至冷,春节暖;冬至暖,春节冷(湘、粤)

这是在湖南、广州部分地区所流传的一句农谚,其意思是指在冬至节气当天的天气比较寒冷,则在春节期间会很暖和。反之,在冬至当天比较暖和,那在春节期间就会比较寒冷。而在广西有“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冬至暖,烤火到小满”的农谚。

关于冬至的俗语还有很多,而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在农事实践中的智慧结晶,是农耕文化的重要部分,其对农民的农业生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明天就是冬至 ,最近你家乡的天气如何呢?以上这些农谚,有你家乡的吗?也欢迎大家补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