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子女(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振宁子女(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世界群星闪耀,那些镌刻在历史书上的科学家们为这个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地贡献,正是他们在各个领域做出的成就让我们得以拥有今日便捷的生活。而在物理学界,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杨振宁。

提起杨振宁,首先想到的便是他在物理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而他一生也几乎都是在物理研究中度过,自17年回国之后,更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可是抛却了那些学术头衔,回归家庭的他只是一位三个孩子的父亲。若说父亲与物理学家这个称号相比,哪个更贵重,我想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如今他已经是一位98岁的老人了,而如今他的子女们身在何处,现状又是如何呢?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虎父无犬子,儿女皆成才

杨振宁的长子叫杨光诺,是一位计算机学家。幼时的杨光诺对计算机的兴趣十分浓厚,他的父亲虽是物理学家但并未特意去干预孩子的选择,也不特意注重对其在物理方面的兴趣培养,而是让他自由发展,自己探索。

杨光诺成年之后选择继续在计算机行业钻研,于是在他考入大学之后选择了计算机领域,并在毕业之后依然从事相关工作,成为了一名电脑工程师,在计算机领域极具声望。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杨光宇是杨振宁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于1958年,和他的父亲一样也对物理学非常感兴趣,向往神秘的宇宙深处。

但是他认为自己对物理的喜好只能作为一种爱好,并不能成为与自己一生相伴的职业,于是后来的他做出了另外一个选择,选择了更加热爱的化学专业,并获得了化学博士的学位,如今是一位化学工程的研究者。

忙于在化学界探索的他并没有丧失对星辰宇宙的热爱,于是在工作之余,杨光宇在美国的某个州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天文台,用于发展自己的爱好。他曾发现了2000多颗小行星,更在一些天文刊物上发表了很多关于行星自转周期的文章,在天文领域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杨又礼是杨振宁的小女儿,这是杨家仅有的一个女儿。作为最小的孩子,自然一出生就受到了全家的宠爱。杨振宁希望他这个饱受宠爱的小女儿能像她的母亲一样,端庄有礼,温婉大方,所以给她起名为杨又礼。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杨又礼自幼接受西方教育,不仅性格如她母亲般知书达理,在职业选择上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并没有像自己的父亲哥哥们那样选择做科研工作,而是把自己宝贵的青春都投入到了救死扶伤的使命之中,目前在美国的一所医院工作,是一名医生。

杨振宁的三个孩子各有自己不同的发展,尽管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以及在本专业方面所创下的成绩都还暂时不如自己的父亲,但是虎父无犬子,他们也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向世人证明着自己的能力,相信假以时日,他们的成就也不会亚于自己的父亲。

三个孩子虽然都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但都在各自的领域之内有所成就。这样的情景不禁被人艳羡,那么作为物理学家的杨振宁是否有其独特的教育方法呢?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好的教育,源于幸福的家庭

杨振宁与夫人杜致礼的情感经历一直是一段被人称赞的佳话,二人第一次相遇是在1944年,那时年仅十七岁的杜致礼只是一名联大附中的学生,而22岁的杨振宁是他的老师。

两人相识于课堂,久而久之,杜致礼就被杨振宁身上的那份翩翩学者气质所吸引,但碍于两人的师生关系,杨振宁最终拒绝了杜致礼的好意。

1949年,27岁的杨振宁在美国和杜致礼再一次相遇,脱去了学生制服的杜致礼优雅明艳,气质更是娴静端庄,温婉大方,这一次的相遇让二人得以破镜重圆,两情相悦,并于1950年在普林斯顿举行了婚礼。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婚后第二年,第一个孩子出生,杜致礼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专心在家相夫教子,为了不干扰杨振宁的科研工作,她甚至亲自开车接送孩子升学,十分辛苦。

而杜致礼骨子里对于艺术的那份天赋,并没有让平淡的家庭生活变得无聊枯燥,她常把自己对于文学,音乐的爱好应用于家庭之中,更将自己的浪漫心境融入对子女的教导之中。

杜致礼凭借一颗纤细的文学心灵与杨振宁这位一板一眼的科学家携手相伴53载,二人相濡以沫,互尊互敬,构筑了一个美满温馨的家庭。三个孩子就在这样幸福的家庭中逐渐长大,然后各奔前程,成为了各自行业里的领衔人才。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言传身教,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杨振宁对待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并非独断专行的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教育方法,走一条父母安排好的道路,而是像从自己父亲身上学来的,让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喜欢的事物。

杨振宁成为今日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并非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幼年的杨振宁对化学十分感兴趣,而他的父亲并不急于让他在化学领域过多的投入自己的精力,而是支持他多去探索,拓展自己的兴趣。

杨振宁曾说,一个小孩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发展方向,而且不同的方向在不同的小孩身上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大概是他自身经历的一个写照。同样的,如果他专注的教导孩子学习物理,将他们的视野局限于自己的认知范围之内,那么自然也就不会再有计算机学家,化学家,医生了。

父母的兴趣,不是孩子的兴趣,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而父母所能做的,就是激励孩子去探索兴趣,支持他,陪伴他,既做能分享喜悦的朋友,也做能解决疑难的老师,更要在他们遇到挫折,灰心丧气时为他们加油打气,鼓舞士气。

杨振宁的儿女们现状如何?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杨振宁,即便是他的子女也无法去完整的复制他们父亲的才能。大概正是知道了这一点,身为物理学的杨振宁才没有强硬的让自己的孩子如自己一样,在物理学方面有所建树。

而他的孩子们,也没有被单纯的笼罩在自己父亲的羽翼之下,而是选择了寻找自己的方向,勇敢的面对未知道路上的艰险。离开父母的孩子是勇敢的,作为物理学家的儿女们,选择与物理学毫无相关的道路,没有借助父亲的光环,这同样让人敬佩。

杨振宁的儿女们虽都都没有像父亲一样选择物理这条道路,但父母家人给予的支持,以及自我的努力,也会让他们在自己的专业之内做出一番成就,想来成为如他们的父亲一样在某个领域的顶端人才也是指日可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