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什么意思)

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一个月后居然会引起一场龙卷风。美国气象学家洛伦兹在一次试验中发现,蝴蝶振动翅膀,会引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引发龙卷风。这种听起来不可能发生的现象,被称之为"蝴蝶效应",究竟蝴蝶效应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是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是什么意思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的气象学家洛伦兹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起初,人们并不相信一只小小的蝴蝶会引起如此大的连锁反应。

而洛伦兹却在他的分析中指出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他称之为混沌学。也就是说一只蝴蝶在亚马孙扇动翅膀,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真的有可能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因此,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任何事物发展均存在定数与变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轨迹有规律可循,同时也存在不可测的“变数”,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说明事物的发展具有复杂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