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1)

三幕式结构

可往往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第二幕实在是太难驾驭了。因为这是三幕中最长的部分,同时也是剧情情节最多的一部分。在不少新手编剧的剧本中,第二幕的叙述通常会令人感到混乱以及目的不明确,让人不知道这部剧到底想要讲什么。这是令很多编剧头疼不已的地方。

丹哈萌的故事圈结构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2)

丹哈萌 热门剧集《废柴联盟》和《瑞克与莫蒂》的创作者和制作人

而丹哈萌则用另一种方式阐述了它的故事结构,提炼成为了一个故事圈,丹哈萌认为这是故事的基本要素。故事圈共分为八部分。

这八部分分别是:

1- 角色

2-需求

3-出发

4-探索

5-寻找

6-得到(可能会付出很大代价)

7-回归

8-改变

如何写医学论文(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论文)论文的撰写论文是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反映了研究工作的过程、成果、价值、体现了研究者的学术水平。论文的撰写是研究者的自我提高的一个重要过程,它不但反映研究者对研究的选题、设计、实施、分析、结果、结论的思维能力,也反映了研究者的工作作风、理论水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3)

故事圈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故事圈

蝙蝠侠即是电影里的角色,他的需求则是守护腐朽堕落的哥谭市,并最终为之带来正义与秩序。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4)

而小丑则想要打破秩序,让哥谭市陷入混乱,他的出现给蝙蝠侠带来了挑战(出发)。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5)

理念完全相反的二人自然而然地发生了矛盾与冲突,蝙蝠侠在对抗小丑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着探索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6)

终于,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斗争(寻找)中,蝙蝠侠抓住了小丑,这满足了他的需求(得到),也就是守护哥谭市的秩序。但同时蝙蝠侠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瑞秋之死、丹特堕落)。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7)

于是故事圈也就到了末段部分,蝙蝠侠战胜了小丑,并结束了他在哥谭市的恐怖统治,让哥谭市重新回归平日的模样。最终蝙蝠侠却成为了一个被人们误解为恶人,但依旧义无反顾地守护着哥谭市的——黑暗骑士(改变)

如何写剧本(新手如何写电视剧的剧本)(图8)

总结

故事圈是一个很有用处的指南,有助于我们理解故事的基本要素是什么,以及如何将它们实际应用到写作过程中。这给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路去完善剧本故事的中段部分,让我们在写作时更有条理性和目的性,而不是越写越混乱

当然,八部分中的其中某一部分也是可以有所变化的,譬如角色最终没有回归或是并未发生改变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