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干部的作用(班委的作用与责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班干部的作用(班委的作用与责任)

案例:

刘老师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就进行班干部民主评选,学生们积极踊跃,或毛遂自荐,或推荐他人,整个氛围刘老师都感觉尽在掌握之中。但是没过一个月,很多问题也出来了,先开始班里的纪律委员老是跑来哭诉,说登记别人后被登记的同学说他。后面纪律委员就不想干了,刘老师只好换了一个同学,但是却是换汤不换药,搞到最后班级纪律无人管。其他方面也差不多,很多班干部们无作为,有作为的班干部累得够呛,后面也干脆不管了,整个班级管理系统陷入瘫痪,刘老师只好自己又抓纪律,又抓作业背诵,每天愁的不得了。

班主任应如何选拔和培养给力的班干部队伍

通过刘老师的案例我们会发现,班干部队伍是班级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是班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主力军。但是他却没有把控好,班干部管理时出现问题,他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导致多米诺效应,最后刘老师这位班主任不得不亲自上阵,事事抓时时管,把自己精力全都消耗在了无用功上。

所以,要想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有这样一群愿发挥组织管理、服务同学、示范带头作用的班干部太重要了。对于新生班级来说,建议班主任不用太着急去确定班委会成员,第一周肯定班主任比较操心,带领学生们走一遍班级一天的运作,同时观察哪些学生适合担任班干部,适合担任什么样职责的班干部。可以暗中观察个三天左右,一个星期也无妨,可以让学生毛遂自荐,但最后一定要由班主任来定夺。那么选拔、优化班干部需要注意哪些呢?

(一)注意事项:

1、主要班委会的成员成绩一定要比较优秀。

哪些是主要的呢?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科代表这几个职务,是班级运作的主核心,他们如果出问题了,就有可能使班级在相应的管理区域一片混乱,严重就有诱导班级走向歪风邪气,到时候再想去纠正,就得花大力气去整治。

2、迅速了解学生的闪光点,知人善用。

班干部核心成员一定要正直热心,有责任感。有了这些同学的参与,班级事务管理效果就会事半功倍。例如我们班各科的科代表都非常让老师省心,每天的作业检查,组长汇报完之后科代表会利用一些时间把作业再检查一遍,把作业完成质量好的摆一起,偷工减料的放一块,登记完毕后有问题的打回去再完善。别的班级老师看到说你们班级的科代表太给力了,谁的作业有空题漏题,谁的作业字迹潦草敷衍了事,作业登记表上都列的清晰明白。这样,老师的作业批改也就更有方向一些。

3、核心班干部成员一定要心胸宽广,善于和别人交流。

有的同学成绩是很好,但是脾气大,讲话不讲求说话艺术,动不动就和别人吵架,这样的同学不适合担任主要班干部;心思过于敏感,甚至多疑的学生,也不适合担任主要班干部,不然班主任每天还得花时间去调解他心中的忧郁和不开心。心胸宽广的学生,为人处世阳光乐观,其他同学会积极配合,这样班级的工作也就更好做一些。

4、班干部的培养。

没有谁一开始就能把班级工作做得让班主任事事满意,独当一面的,需要的是我们耐心的培养他们成长,班主任后期的培训非常重要。培训的内容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

﹡第一步,明确分工,详细具体。很多班主任只告诉班长你监督班级,纪律委员你抓纪律,科代表你收作业,其他什么都不说。那具体怎么去管?管哪些方面?当监督范围内出现不良现象,如何去处理呢?学生都不知道,所以接下来必然处处碰壁,心态不好就得崩了。

﹡第二步,要求协同作战。不管是在班会,还是大小班干部会议,一定要多次强调这是一个整体,不要单打独斗,要精诚团结。班主任重视,学生才重视,班级凝聚力也才会一点一滴地形成。

5、班干部的优化。

经过一个阶段的磨合,每个班干部的能力也会逐渐凸显出来,能不能够胜任基本老师心里也有数了,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确实不能够胜任的,可以主动做工作,找一个合适的契机让他平稳退下来。

6、帮助班干部树立威信。

在初期任命班干部时,班主任可以颁发“班干部任命书”,给足仪式感,让其他学生羡慕,让班干部引以为豪。紧接着班主任要权力下放,多给班干部一些展示和表现的机会,同时严格要求班干部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榜样性作用,以点带面。在有些问题上面,班干部向班主任反映的情况,班主任在处理当事人时应不要透露反映者,以此来保护班干部,维护班干部的交际交往圈。

班主任应如何选拔和培养给力的班干部队伍

(二)具体操作办法:

1.优秀班集体的勋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我自己的班级采取的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班干部模式,按我的话说就是“全民皆兵”,组长也是班干部,多媒体管理员、电气管理员等等,都属于班干部的行列。目的是让所有同学都能动起来,尤其是多动的、调皮的同学,他不做事,因为精力旺盛就会整事情,所以可以安排一些非主要的班干部职位交给他,增强他的班级主人翁意识。

2.细化班干部机制,细分班干部职责。

为什么要细分呢?尤其是对于中学生来说,每天的课程比较紧张,学习任务重,如果把整个班干部责任压在一个人身上,压力也较大。所以我们就需要把一些班干部职能再细化分一下。比如副班长,班级班长只需要一个,但是副班长要多个,我自己的班级有三个副班长,这样加上正班长我们班就有四个班长。正班长统筹全局,几个副班长分别监督不同方面,有时候班长是“得罪人”的活,所以如果一个人去面对心理压力也会大一些。我不断跟几个班长强调你们几个是一个整体,不要出现一个人在管另外几个当看客,要抱成团共同面对。

文科类的科代表一定要分成两个,一个负责作业收取,一个负责背诵检查。组长责任制也是,不要让一个人同时负责几个科目,好牛就千斤压,最后牛也累趴了。因为采取的是小组打拼模式,每个小组4人,由优等生担任理科和英语科目的组长,后进生担任文科科目的组长,分为1、2 、3 、4号组长,和科代表、小组长强调好,你们不是简单的搬运工,监督、检查才是最关键的。这样就分工明确,减轻优等生负担,也可以让后进生能由克制到克服自身的弱点,实现自我价值,从而不断取得进步。

3.班级每周都会进行班干部会议,主要是了解和指导。学生整天在班级,班里的动态肯定是最清楚的,好的方面应该及时表扬,不好的地方加以点拨、指导。

以下附上我自己班级班委会职位及职责的内容、任命书:

*(*)班班委会成员名单及职责

班主任:董俊

职位

姓名

职责

正班长

***

负责班级全面工作,侧重安全、纪律、卫生、考勤工作

副班长

***

协助班长工作,主抓学习

副班长

***

协助班长工作,主抓纪律

副班长

***

协助班长工作,主抓生活

学习委员

***

做好学科带头作用

纪律委员

***

全面负责班级纪律,制止打闹现象

劳动委员

***

全面负责组织分工,安排检查班级卫生工作

体育委员

***

全面负责两操、体育课、活动课、整队、体育训练等工作

体育委员

***

全面负责两操、体育课、活动课、整队、体育训练等工作

监察委员

***

监督课桌椅、校服、就餐纪律

文娱委员

***

负责班级文化宣传与各项活动参与、安排

语文科代表

***

负责语文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语文科代表

***

负责语文背诵监督,配合老师

数学科代表

***

负责数学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英语科代表

***

负责背诵监督,配合老师

英语科代表

***

负责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政治科代表

***

负责背诵监督,配合老师

政治科代表

***

负责政治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历史科代表

***

负责历史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历史科代表

***

负责背诵监督,配合老师

物理科代表

***

负责物理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化学科代表

***

负责化学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班主任助理

***

协助班主任工作的收集

地理科代表

***

负责地理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生物科代表

***

负责生物作业收取,配合老师

多媒体管理员

***

班级硬件核心,责任重大

电器管理员

***

任务重大,及时关掉风扇、空调、灯管等电器

图书管理员

***

负责班级图书的借阅、整理

优秀班集体的勋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全民皆兵)

班主任应如何选拔和培养给力的班干部队伍

马斯洛需求理论中说,人的需求由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等五个需求构成。中学的孩子们进入青春期,社会角色开始觉醒,他们期待的是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从而获得肯定与认可。那么班干部这个平台这是迎合了他们的需求,班主任只要培养得当,初期辛苦一些,后面就可以泡杯茶看着别的老师忙的焦头烂额了。不仅如此,当看到学生在班级工作中获得成功和喜悦时,我们又何尝不是替他们开心呢?

班主任应如何选拔和培养给力的班干部队伍

活学活用:

每天到了晚自习下课,我们班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只见体委一声令下,所有的同学迅速收拾好东西,摆好课桌椅,排好整齐的队伍,然后由体委安静带下楼去。但是教室里依旧还有那么一批同学,仿佛更忙了,他们在忙什么?

这些原来是各科目的科代表们,他们在检查同学们的作业,只见他们口中有词,笔下生花,犀利的目光犹如扫描仪一般,快速扫过一本本作业。虽然组长已经检查过一遍了,但是负责任的科代表们依然进行第二遍检查,这在他们当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默契。

“这一本,合格......那一本,有漏题......这一本,***的字迹有些潦草。”一边说着,一边在作业记录本上做好相应的标记。

有的时候,我也会不经意的发现,已经先查完的科代表,看到其他科的科代表任务繁重,还没有查完,都会去伸出援手,助他们一臂之力,互帮互助的同学情谊让人感动。

检查完作业,科代表们步伐匆匆,将作业本搬到相应老师的办公桌前,整整齐齐的摆好,同时会把作业情况记录本放在我的桌子上,我看完后盖章再拿给科任老师,如果有出现棘手的作业问题我就会来关注。

就这样,组长——科代表——班主任——科任老师,一环扣一环,每一届都是这样。班干部的有力支撑,会减轻科任老师很多的负担,从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教学上面,对于学生们的成绩也是一个良性循环。

如果说热闹的作业检查场面是班干部“动人”的一面,那么每周的教师例会,班级就是一幅“静态”画。老师在开会,班长就出马了,凳子往讲台一摆,开始行使监督权,有问题立马提醒、指出,班级除了写字、翻书的声音,无声胜有声,一切就是那么井然有序。

一次周日回来,学校主任看到我说:你们班那个班干部可以,整个班级学生都在安静看书。听到表扬我们班的学生,我也是很开心的。

记得上一届的老师说过:文珺这个科代表非常不错,很细心。

而现在这一届,英语谢老师是这样评价她的科代表的:梓桐是我这几届科代表里面最给力的,都是你带的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水天相接的意思是什么(水天相连的意思是什么)

下一篇乐圣(乐圣是谁)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