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鲁锦:优化大师与流氓软件的较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也许是为了赶着向国庆献礼,9月29日电脑虎在第一时间相继收到了超级兔子魔法设置、360安全卫士、Windows优化大师(Wopti)等三款软件的升级报告。更巧得是,这三款软件均是目前剿杀恶意流氓软件的利器,尤其是作为共享软件“老兵”,Windows优化大师自上个版本新增的“Wopti流氓软件清除大师”模块格外引人注意。

Windows优化大师作者鲁锦

  其实对于捆绑软件的观点。不过之前对于恶意软件查杀,Wopti做到的也仅仅是免疫,由于优化大师并不具备即时升级,加上恶意软件行踪诡秘变化多端,插件免疫的功能实用意义并不太大。随着用户对查杀恶意软件需求的高涨,制作全新的功能模块也成为鲁锦开发的一个方向。

Windows优化大师最新版本7.61

 

  “软件开发前前后后忙了几个月。”鲁锦介绍,“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做驱动程序。当然,软件的顺利开发也正得益于以前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

    当然,在设计功能之前,最重要的一点还有“如何界定谁是恶意软件”。对此,由于国内甚至国际上并没有通行的标准,所以大家心中也各自的标尺。鲁锦向笔者介绍了自己的标准:

Wopti流氓软件清除大师界面(点击看大图)

· 强制安装。在未获得用户允许的情况下就进行安装。
· 弹出广告。定时或随机弹出广告,影响用户正常的工作、学习和娱乐。
· 影响其他软件运行。干扰浏览器运行;干扰被用户许可安装的其他软件运行。
· 无法卸载。通过Windows控制面板的“添加或删除程序”无法正常完全地卸载。
· 反手动卸载。采取隐藏、欺骗、伪装等手段阻止用户进行删除。

    对于这样一个标准的形成,鲁锦称这也是在分析恶意软件过程中,逐步将自己深恶痛绝的几点总结而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