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栓吃什么药(脑血栓长期吃什么药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年纪大了,就怕有血栓。很多中老年人因为血栓问题带来了诸多不便,如有人因血栓瘫痪了,也有人因血栓,行动迟缓了,还有人因血栓饮食不自由了。更有甚者,有人因血栓猝死了。

天天怕血栓,只知道阿司匹林?抗血栓药多着呢?药师一次讲清楚

血栓栓塞性疾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降血脂药物瑞舒伐代汀钙(瑞旨)能显著提高降脂达标率,耐受性好,使很多人摆脱了血栓的困扰。而说起血栓,也不得不说它的组成。血栓主要有纤维蛋白和血小板组成,两者都能稳定血栓并防止血栓崩解。一般来说,纤维蛋白对于静脉来说,更重要,而血小板对于动脉来说,更重要!

抗血栓药包括抗血栓形成药和溶栓药,其中抗血栓形成药又分为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

一、抗凝药

在抗凝药的圈子里,又可以分为维生素K拮抗剂、肝素和低分子肝素和直接口服降凝药。

这里不乏华法林这样的常用药物,也不乏大家熟知的肝素。在此要简单介绍一下重要的注意事项。

天天怕血栓,只知道阿司匹林?抗血栓药多着呢?药师一次讲清楚

1.出血是维生素K拮抗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颅内出血等。出血也是肝素的常见不良反应,并且呈剂量依赖性,特别是皮肤、黏膜、伤口和泌尿生殖系统等。

2.低分子肝素是由普通肝素解聚制备而成的一类分子量较低的肝素的总称。常见的低分子肝素有依诺肝素钠、那屈肝素钙、达肝素钠等。与普通肝素相比,低分子肝素给药相对容易,且不会通过胎盘,因此是妊娠期首选的抗凝药。

3.当临床需要逆转肝素化时,可通过缓慢输注硫酸鱼精蛋白(1%)来中和肝素钠。而达比加群酯的解救药是艾达司珠单抗,能有效拮抗达比加群的抗凝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该药物还没在国内上市。像利伐沙班和阿哌沙班等,目前还没有解救药,所以在使用这些药物时,要特别注意。

天天怕血栓,只知道阿司匹林?抗血栓药多着呢?药师一次讲清楚

4.达比加群是目前直接凝血酶抑制剂中唯一可口服的,而其他的凝血酶抑制剂,如水蛭素、比伐卢定需要注射给药。利伐沙班、阿哌沙班、贝曲沙班等都属于直接因子Ⅹa抑制剂。

二、抗血小板药

血小板活化和聚集在血栓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抗血小板药物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地位与众不同。抗血小板药物包括大家熟悉的阿司匹林、替罗非班、氯吡格雷和双嘧达莫等。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事件一、二级预防的基石,并且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活性抑制是永久的,也是不可逆的,持续至血小板的整个寿命周期。氯吡格雷是前药,口服后能迅速被吸收,至少50%的药物会被吸收,而双嘧达莫常用于肾病综合征的抗凝治疗。

天天怕血栓,只知道阿司匹林?抗血栓药多着呢?药师一次讲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当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使用的时候,是以小剂量的形式,如小于100mg,而较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如300mg和500mg,可以作为解热镇痛药,用于退热、缓解头痛、牙痛、神经痛等。

三、溶栓药

溶栓药包括尿激酶、重组链激酶、阿替普酶和替奈普酶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尿激酶、链激酶外,其他溶栓酶在使用的同时,都需要同期给予肝素和抗血小板药物,改善高凝状态,减少血栓的再发生。

其实抗血栓药物还有很多很多,一一赘述也很难上大家一下子接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抗血栓治疗主要是根据静脉、动脉、远端循环系统及血管受累的程度与部位,权衡利弊,采用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和溶栓药物来治疗,所以谨遵医嘱是最好的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