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汽车业十大影响力事件(组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2008年 汽车业 影响力事件

 

  

  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美国三大车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多家工厂被迫停工,数百万汽车工人遭遇失业。

  过去的一年 中国汽车在悲喜交集中起舞

  1000万辆的目标未能实现

  影响力:★★★★★

  南北大众借助“奥林匹克”计划复兴

  影响力:★★★★

  在2008年初的时候,外界普遍认为实现销售1000万辆的目标对中国来说只不过是小菜一碟,因为在2007年已经实现880万辆,这就意味着2008 年只要增长12%的目标就可以了,这对过去几年来持续20%的增速来看,根本不在话下。年初各大厂家所汇总起来的计划都在1200万辆以上了。但在各种不利因素的打击下,车市增速在下半年骤然下降,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情况,全年估计也只是完成950万辆左右,增速仅为7%~8%。

  尽管 2008年最终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坐稳冠亚军位置已毫无疑问。经过2005年以来的调整,大众汽车在中国正逐渐找回感觉,这与大众汽车与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的形式参与到“奥林匹克”计划也不无关系。在大获成功的北京奥运会上,大众共向奥组委提供了5000余辆工作用车,进一步加深了大众汽车中国人心中的印象,这从销量回升的表现也可以看出。

  大众汽车的奥迪品牌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仍然独领风骚,捷达和桑塔纳在各自细分市场做领头羊,其本土改造的朗逸、新宝来也有不错的表现,有可能弥补大众汽车产品线不多的缺陷,但大众在b级车竞争力削弱是其一大隐忧。

  消费税率调整 大排量车型销量下降

  影响力:★★★★

  比亚迪强势崛起和f3dm推出

  影响力:★★★★

  國家相关部门从2008年9月1日起正式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 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 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汽车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这次调整尽管有一定的正面意义,政策实施后,大排量的进口车销量骤然下降,但目前市面上销量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1.0l~3.0l税率没有变化,因此其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从去年9月开始,比亚迪就以23500辆成绩,名列本土品牌第一,取代了奇瑞成为本土品牌领军企业,其主力车型f3也一度超越捷达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车型。比亚迪还规划了2015年实现国内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宏伟目标。正是看好比亚迪的发展前景,股神巴菲特才以18亿港元的代价入住比亚迪,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一个佳话。其2009年计划推出5款新车,实现40万辆的销售目标,有可能跻身国内乘用车五强。

  提到比亚迪,不能不提到其年底的上市f3dm。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上市,售价14.98万元,比亚迪 dm双模电动车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具有重大意义,有可能引导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借助国际油价从147美元/桶降至40美元以下的契机,酝酿十几年之久的燃油税改革终于要从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按照《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

  燃油税出台后,中小型乘用车的使用成本会减少10%~20%,商用车的负担减少更多,这对促进这类车型消费有益。燃油税是全球范围内都实施的政策,长远来看,对车辆消费政策将产生巨大的作用。

  

  图/新华社发

  c-ncap遭遇“收费门”

  影响力:★★★★

  2008年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一期节目“c-ncap真相”,直指c-ncap汽车星级安全标准的公正性。

  随后,众多媒体跟进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近年来在业界和消费者心中逐渐形成一定影响力的c-ncap处于漩涡中心。

  随后,c-ncap的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中心也站出来作解释,尽管还不能完全消除大家的疑虑,c-ncap的工作仍在继续,今年碰撞的车型也是最多的。

  酝酿多年 燃油税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

  影响力:★★★★★

  不知不觉,2008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从年初南方冰灾、5月的四川大地震,八月的北京奥运,到年末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车市来说,2008年更是充满“激情”的一年,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出台、本土品牌比亚迪推出双模电动车等,都显现中国车市的希望。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让中国车市增长放缓,年初1000万辆的目标破灭……中国汽车业就在这悲喜交集中曲折前进。

  说到2008年车市,不能不提到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从国Ⅱ到国Ⅲ仅用了3年时间。对于乘用车而言,基本上都达到了国Ⅲ标准,问题不大,商用车从国Ⅱ到国Ⅲ,技术提升有着本质的变化,需要将机械燃油喷射系统改成电控系统,是发动机及其排放控制技术的全新升级,无论对整车厂还是对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将是一次考验。对于轻型商用车而言,则相当于增加了1万~3万元的成本,重型车则是上升2万~7万元以上,因而造成了汽车市场的剧烈波动——上半年还处于透支的猛增时期,下半年则掉头直下。2008年上半年,商用车实现销售157.32万辆,同比增长21.98%,增幅高于全行业3.46个百分点,其中重卡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48%。去年11月,商用车销售16.23万辆,同比下降25.96%,重卡则下降近四成,去年前11个月,商用车实现销售246.53万辆,同比仅增长7.65%,增速已经明显低于行业水平。

  

  虽然2008年广州车展举行时正值车市萧条,但展出车型的数量与质量以及人气都比往届有所提高。(图/杨勤)

  国Ⅲ排放标准出台引发商用车市场地震

  影响力:★★★★

  2008北京车展 广州车展

  影响力:★★★★★

  2008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是在去年正值车市鼎盛之时,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18个國家和地区的厂商参加展出,890辆展车闪亮登场,其中概念车55辆,国际品牌全球首发车7款,亚洲首发车24款。此次盛会,全球跨国汽车集团、自主品牌车企齐聚一堂,为我们上演车界“神话”。

  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则遇上车市萧条之际,也预示着明年市场走势,仅相隔6个月时间,中国车市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总参观人数比前年有所下降,但参展面积和展出车型的质量比上届有所提高。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2008年12月15日在日内瓦对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做出了终审裁决,裁决维持了争端解决机构认为中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的结论,中国在这次贸易纠纷中败诉。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于去年7月公布裁决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歧视,违反了相关贸易规则。

  “中国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起因于中国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8%),而不是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10%到14%的税率。

  零部件贸易争端中国失败

  影响力:★★★

  国际汽车危机蔓延国内

  影响力:★★★★★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打击了国内车市:曾经辉煌百年的底特律面临严峻危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巨头挣扎在破产的边缘,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军丰田汽车也将陷入71年来的首次亏损境地,经营状况上佳的本田宣布推出“烧钱”运动f1,欧洲等市场销售也全面下挫。

  由于国际汽车巨头在国内有大量业务,国内市场也受到波及。如丰田汽车就将暂缓中国的投资业务,而通用汽车尽管号称将加大在华业务投入,但大家还是报以问号,福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也是止步不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