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告别SOHO却连续七次应聘遭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长沙长海医院,曾经是SOHO一族的王燕(化名)在等候心理门诊。为了摆脱失眠、焦虑和懒惰的精神状态,她听从了医生的意见打算重新开始找工作。然而,尽管她顽强地应聘了7次,却连续7次遭到拒绝。

  在大学期间,王燕就充分体现了优秀的工作能力:作为社团主席的她无论是组织大型活动,还是经营自己的网上小店,都显得游刃有余。

  毕业时,眼界很高的王燕突然发现,自己根本不能够在那些传统的企业中从基层干起,她甚至觉得那些主管、高层的能力还远不及自己。最后她宣布,选择“一边经营自己的网上小店一边帮一些公司写一些策划。”

  开始时很多人都很羡慕她,然而三年过去了,婚后的王燕却越来越频繁地失眠,心情时好时坏,工作效率明显下降。因为怀疑自己精神上出了问题,王燕还去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那里的医生建议她换一换工作环境,并定期到心理门诊和医生聊聊。

  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的王燕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全国著名的广告公司。尽管她的简历制作得很精致,可对方一看到她毕业后一直在做SOHO,就对她失去了兴趣。王燕几次打电话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对不起,我们以前也招聘过SOHO,可都没能做很长时间,跟同事和上级的关系都很紧张!”

  没有丧失信心的王燕第二次应聘的是一个外企策划部总监的位置。第一轮递交简历时,王燕就被告知,“对不起,我们的职位招聘的是有三年团队工作经验的人,但您始终是‘个人作战’,我们不能保证你的领导力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接下来的应聘经历几乎如出一辙,普通岗位担心她和同事不和群又不接受领导,领导岗位又担心她不具备和下属沟通的能力,甚至有人还担心,她所习惯的懒散生活会影响到别人。王燕说,她自己也开始担忧起来,对能否适应“社会工作”没有把握。

  据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公卫硕士李学海介绍,SOHO族由于独自在家工作,失去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生活空间狭窄,容易感到寂寞孤独。SOHO一族的工作优点不用多说,但缺点却往往被人们忽视。并非人人都适合做SOHO,事实上恰恰是那些具有很强的自律性和毅力且身心健康的人才适合在家办公。

  SOHO族:警惕沟通自闭症

  SOHO表面看似轻松,实际却并没有那么自由。昨天,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的调查显示:在调查的450位自由职业者中,相当一部分人存在着潜在的抑郁、暂时性放弃生活兴趣、沟通自闭和暂时性想象症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表示:不是所有人在成为SOHO后,都能度过从上班族到SOHO族的心理适应期。仅今年上半年,前往可锐公司咨询病症的SOHO族中,患沟通自闭症的人就有十几例,占SOHO病症咨询者的60%。其余病症中,有潜在抑郁症的比例占32%、放弃生活兴趣的占17%。

  卞秉彬解释说:有相当多的人本身就没有很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工作和生活不分界线、缺乏目标管理的能力。而这样一个不会进行时间管理的人一旦成为自由职业者,没有了考勤的约束,生活规律就可能更加紊乱,这对他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不利。

  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累计到今年,上海登记缴纳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险金的人群已经达到20万人以上,还有相当一部分自由职业者甚至不缴纳保险金,因此实际的SOHO要超过20万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