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商业排行大学应有骨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大学排名 中国大学排名  排名潜规则 武书连 武书连的blog  排名赞助费

  3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诸多大学排名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一向饱受非议,天津大学校长龚克透露,曾有一家排名的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无独有偶,南开大学也曾拒绝与排名机构“合作”,该校新闻发言人吴志成教授告诉记者,学校接到过不少类似的来电及传真,明示或暗示校方可以换取排位的上升,但学校一概回绝。“凡是收费的商业性排名,南开不参加,也不支持。”吴志成说。

  我们不反对科学权威、公正准确的大学排名,可当排名成了“捐资榜”,“腐败榜”和“黑心榜”,成了“学术科举制度”时,如果仍然趋之若鹜,盲目迎合,就只能导致学术环境物化、学术行为失范。

  这时,被排名单位就应该有大胆质疑和说“不”的勇气,就像某项制度因为操作不够规范侵犯了社会公平要受到声讨一样,大学应该挺身而出,让物化排名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受到抨击,天津大学校长龚克说,“第一,所有这些排名没有任何一家向学校要过数据,数据来源我认为至少是不完整的;第二,所有排名没有一家请过任何同行专家评议,都是课题组自己排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它需要改进。当然,排名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我们不能简单跟着排名走。”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拒绝提供“赞助”,不仅仅是一种学术信仰的坚守、学术骨气的展现,更是对学术歪风和学术物化的严肃批评。如果越来越多的大学在各种物化评价中敢于脱身出来,亮出正直正义的办学底线和君子做派,那些不良排名慑于本真威严,就不得不收敛厚黑行为。这对于学术风气的净化、纯化,是一种良好的推动。

  行文至此,想到了“牛筋风度”:据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任期间,曾为一名教育落后的郡的女孩的入学问题,亲自向牛津大学求情,因为她“中学毕业考试成绩全部是a,是近百年来当地第一个达到牛津录取线的毕业生”。却被牛津教授认为“该学生不具备牛津大学要求的创造潜质,故而拒绝了她的入学申请”。布莱尔满腹牢骚:牛津大学就像“牛筋”一样,太倔强、太古板了,要与时俱进,必须进行改革。不料,此话传到牛津师生的耳朵里,引起极大愤慨,学校立即取消了授予布莱尔荣誉博士学位的计划,并对政府行政干预学校事务提出严重抗议。——牛津如“牛筋”,折射的正是对学术自由雷打不动的信仰和膜拜,连首相都改变不了牛津教授和高校的决定,高校应该具备这种精神信仰和学格高傲。从这个意义上说,拒绝物化排名堪称“牛筋风度”。

  要让我们的大学成为“学术的演练场”、“灵魂的至高地”,就要多一些“牛筋风度”,仰望星空,向往宁静。排名再诱人,也不能拿教育良心做交换。让资本、“学霸”、“官僚化的学者”远离高校,远离学术,坚守公平,这一点,一刻也不能动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