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没有任何借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借口

在西点军校,有这么一个传统,学员在回答上级问话时候,唯有四种答案:“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

可以说“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百年来一条十分重要的行为重则。我也曾在部队服役十几年,作为军人服从是天职。同时,回到地方我发现,千万别找借口,这一条也十分受用。

01 千万别找借口

在当今生活中,需要一种竭尽全力完成自己目标的勇气,想尽一切办法,最怕的是为自己的放弃寻找借口。

在施伟德写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中讲到: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

无论你现在是一名员工,还是一名管理者,你都要面临上下级关系,在这个关系中,需要一种执行力在里面,这就需要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态度。

02 找对位置

作为员工,对待上级的工作安排,首先是无条件执行。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世界知名企业,招收了一批员工,其中一名博士生,刚上班不到一个月,就给公司总裁写了一份“万言策”,好几万字的管理建议,认为应该怎么改进公司的管理。后来,这名员工就被辞退了。作为一名底层员工,你需要的是执行,而不是忙于替领导决策,因为你还没有到那个位置,你根本了解不到那个位置上的真正想法,而是一味天真自以为是。

没有任何借口

任正非用人“四砍”:砍掉高层的手脚、中层的屁股、基层的脑袋、全身的赘肉。就是说下层主要是执行,不是出思想,中层要动起来,多转多看,多提建议,上层主要是多出策略,别乱跑,乱插手。

03 警惕借口拖延

施伟德说:借口是拖延的温床。习惯性地拖延者通常也是制造借口与托辞的专家。

在百度百科里对拖延是这样解释的:指在开始或完成一项外显或内隐的活动时实施有目的的推迟。很多人会拖延使目标任务在最后期限内无法完成,或者目标任务在最后期限内才刚刚启动。

加拿大心理学博士蒂莫西·A·皮切尔在他的书《战胜拖延症》中说到:拖延是对生活本身无所适从的问题。

我们在小时候老师都是教导我们:今日事今日毕。就是要我们有一种,立说立行,毫不拖延的习惯。然而,许多时候我们包括现在我们的孩子,都会因为吃饭啊、玩耍啊、培训班啊、见亲人啊等等一些理由,没有能够按时完成今日的任务,而我们还在给自己找着一个个所谓合理的借口,支撑着我们不想去干的行动。这最终只会造成我们的“拖延”,积累了更多的“任务”,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为自己而找借口,我们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慢慢变得习惯,习惯了平庸。

没有任何借口

04 谎言只能用谎言去掩饰

我们都知道说谎话的人是不诚实的人,不诚实的人也是不值得交往的。我们从小教育着我们的孩子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能说谎话。

在西点的《荣誉守则》中,第一点就是不许说谎:“西点学生绝不说谎、欺骗或偷窃,也不容许他人有如此行为”。

莎士比亚说过:“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不管我们是教育孩子,还是作为一名管理者,亦或者是一名老师,我们在说教的时候,首先自己要做到诚实。我们都知道身教胜于言教。

电影《调音师》中讲到:一句谎言要用十句谎言来掩盖。其实,一句谎言不仅需要十句谎言来掩饰,甚至需要百句、千句来掩饰,但是最终还是要被实事所揭破。

05 “我不知道”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中讲到:任何借口都是不负责任的,它会给对方和自己带来莫大的伤害。真诚地对待自己和他人是明智和理智的行为。有些时候,为了寻找借口绞尽脑汁,不如对自己或他人说“我不知道”。

在上级询问事项时候,如果自己都没有干,情况根本就不了解,与其去编到不如诚恳地说:我不知道,下步我会好好去改进。

在看到孩子说谎话的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其实更希望看到孩子告诉我们:我不知道。

我们不要认为说不知道是一种不自信、不负责的行为,其实,恰恰这更是一种自我的承认的自信,找借口找理由去说谎,才是一种极其不自信的自我安慰罢了。

希望我们在生活中,不让借口成为习惯,不给自己的失败搪塞借口,而是在自我改进中,果敢前行,始终能够保持一种昂扬自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