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7年7月12日丹麦小说家彭托皮丹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彭托皮丹

  亨利克·彭托皮丹(Henrik Pontoppidan,1857-1943)丹麦小说家。出生于丹麦小镇弗雷德利卡的牧师家庭。但从青年时代起,他便接受新思想,主张个性自由、个人解放,成为宗教家庭的反对派,高中毕业后,他违背父亲意见独自来到哥本哈根,就读于一所理工学院,立志作一名工程师。后由于哥本哈根艺术环境与政治形势的影响,他改变初衷,转而从事文学事业。
  1818年,彭托皮丹在乡村与一个恬静庄重的家家女结婚,同时开始其写作生涯,出版小说《破断的翅膀》,此后定居于妻子的家乡奥斯比。1887年,彭托皮丹举家迁往哥本哈根,他的第一个妻子离他而去。至此,他与人民直接接触,使自己与斯土斯民相结合的意愿归于失败。
  彭托皮丹早期的作品大部讲述环境对人所产生的影响,表达了对社会黑暗现实的愤慨以及对贫苦农民的同情。其中,较著名的有《乡村景象》(1883)、《云》(1890)等。
  1891年至1895年间,彭托皮丹的代表作三部曲《天国》出版。在这部鸿篇巨制中,他以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描绘了转折时期丹麦农村的壮丽景象以及农民的特殊心态。
  彭托皮丹的文学成就表现在小说创作上,主要有作品有短篇小说《去翳》(1890)、长篇小说《乐土》三部曲(1891-1895)、《幸运儿彼尔》(1898-1904)、《守夜》(1894)、《死者的王国》(1912-1916)和《人的乐园》(1927)等。其中代表作《乐土》是作家“才华充分展露的一部杰作”。
  彭托皮丹重视研究社会问题,他的作品大多以农村为背景,以相素的现实主义手法,真实生动地展现出丹麦的生活图画,以及丹麦人民的情感世界。作品风格清新、活泼,赋予小说一种独特的感人力量。“由于他对当前丹麦生活的忠实描绘”,1917年他和另一位丹麦作家吉勒鲁普同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作家晚年还写有小说《男人的天堂》(1927)和自传《寻找自己》(1943)等。他于1943年8月21日在哥本哈根逝世。
  彭托皮丹的作品展现了转折时期丹麦五彩缤纷的生活图景,反映了丹麦人民丰富细致的内心世界,因而,他被誉为丹麦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