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托进越南越来越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自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的消息说,从今年1月1日起,越南政府对摩托车整车进口关税提高了40%,散件的进口关税也有所调整。

  “靠中国企业技术和资金长大的越南摩托车产业,2至3年后将成为中国在东南亚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我国摩托车生产基地重庆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越南摩托大步追赶

  毫无疑问,越南较差的交通条件和较高的人口密度为摩托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3年以前,重庆摩托车企业还乐观地认为“至少能在当地卖5至10年。”据悉,去年重庆摩托车整车出口4.2亿美元,其中越南市场就占了 3.2亿美元。

  赶走日本企业,占领越南市场3年来,重庆摩企在越南的贸易战成为山城经济界最经典的案例。但也就是这3 年,越南摩企一直在励精图治,借助着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资金逐步成熟起来,其国产化率日臻提高。

  据了解,目前越南国内的52家摩托车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00 万辆,相当于中国2至3家强势摩托车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的总和。此外,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十国相互间有着优惠的关税政策和频繁的贸易往来,所以壮大后的越南摩企向东盟国家扩张几乎已成定局。

  高关税狙击中国车

  在本国摩托车产业逐渐成熟的同时,越南政府也舞起了提高进口关税的大棒。据悉,从今年1月1日起,越南摩托车整车进口关税将从过去的60%提高到100%。此外,对进口摩托车散件的关税也开始大幅度调整。

  据重庆的一家企业介绍,按现行政策,中国出口到越南的摩托车散件关税,与越南当地摩托国产化率的高低呈反比。比如当某款摩托车的散件在越南的国产化率达20%时,其他80%的进口散件关税即为60%;若在越南的国产化率达80%,其他20%的散件关税则只有5%。同时,上述浮动关税政策极有可能会被越南政府随后将出台的统一高关税政策所取代。

  另据悉,越南政府还以“交通事故多发”为理由,暂停了河内和胡志明市的摩托车牌照登记注册。

  重庆摩企变招出击

  有意思的是,在去年初,重庆摩企还纷纷表示,“由于越南市场利润偏低,摩托车企业将考虑把高利润摩托车销往越南市场。”但如今,越南市场的新情况无疑给了重庆摩企以当头一棒。据海关统计,去年1 至11月份,重庆出口的摩托车整车仅2.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4%。而出口到越南的整车,更少得只有2949万美元。

  据了解,力帆、隆鑫、宗申销往越南的摩托车在2001年,分别各占其总量的80%、70%和50%。而去年1至11月,3家企业的对越出口量都只占到了各自总量的约30%。

  对于所面临的压力,其实重庆摩企也在考虑应对之策。来自业界的消息说,力帆在越南的生产企业将于今年3 月投产———在当地实现生产、加工,无疑将帮助有着先见之明的力帆在越南站稳脚跟;而隆鑫刚与印尼某财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从印尼向越南出口摩托,可能成为隆鑫的新战略;宗申则表示,今年将把空调、农机和发动机等产品大量销往越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