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专业门户网站发展的一点个人看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管理学上有个"三四"定律,就是说在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内,只有位居前三四位的公司才可能盈利。IT业也大都符合这个定律,综合门户网站一直在说老三大(新浪、搜狐和网易),一轮新三大(263、联想、中华网)冲击了一番,最终没有一个站住脚,新华网、人民网等一直徘徊在综合门户的边缘(一直是官方背景,不以盈利为目的网站),几年来,也只有TOM,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不过,现在也还是"四大"。但IT专业门户网站却不是这样,能数出名来的有十几家,大家做得虽然各有特色,但也都差不多。很难说哪一个出类拔萃,顶多是在几个方面略微强一点,而且强的地方,很快会被克隆(可能是都是IT专业人士技术没任何障碍的原因),看看各网站,大都有一堆半死不活的频道。

IT专业门户网站形成这种格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近几年IT专业网站缺少实质性创新、核心竞争优势不能坚持,又盲目相互克隆,导致各网站特点越来越不明显。而差不多的网站稍微点点就有十余家,必然导致一个畸形行业格局。

大致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如下: 

一、大力压缩编辑成本、增加销售人员,导致网站贝利益所趋势。实际由于竞争力都在下降,大家还是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二、个性不能坚持。我们有多少可以留恋的东西,大多找不到了。 

三、收入与服务的关系大都没有搞懂,所以为了短期的收入放弃了许多应该坚持的东西。 

四、缺乏自己的观点。大都成了传声筒。 

五、没有发展方向,因此大家都在等待,等待新事务出现,然后克隆。 

六、大都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资源。

七、虽然有一些网站有自己的传统媒体资源,但并没有形成任何优势,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大都是两张皮,互相之间深度合作的很少。 

但这种局面不会持久,随着资本的介入和综合门户网站的渗透,长期见不到明显的经营绩效,必然会有一批网站丧生信心,走向衰败,而另一些得到发展的机会。

个人认为,下一步IT门户网站取得优势的关键,不是技术(因为大家都是专家,技术容易克隆),而是坚持个性、增加深度、业务创新、走下神坛。

一、坚持个性。既要学习其他网站的好的地方,也要确立自己的优势领域(个性所在),被不断推广,同时开发相关业务,强化品牌。

二、增加深度。深度就是竞争力,尤其是有自己个性的深度内容,如自己的论坛斑竹,自己的观点,打上自己明显烙印的深度业务,竞争对手很难克隆。

三、业务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加一个BLOG,或者加一个RSS,都很难形成优势(克隆的结果)。业务上的创新,例如与业界专家创新性的买断性独家深度合作,与标志性企业的合作,自身现有资源全方位整合后的深度加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的线下业务,等。最好的条件是资源垄断,而且一次性宣传、服务到位,这样竞争对手很难再赶上。

四、走下神坛。说的是步再高高在上,而是尽快与传统业务融合,基于以免费为基础的可以很方便克隆的网上资源,很难形成个性,通过与传统业务(或传统业务的网络模式)结合,形成自己的新业务,既利用了网络的优势,又包含了个性资源(这种资源包括媒体、线下论坛会议、线上线下培训、线下聚会活动、线下内容再加工等)。

以上是我的一点看法。根据定位的原则,必须是在对自己和竞争对手的深入分析(管理学上叫SWOT分析和PEST分析),以及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的基础上制定,因此这里不能给各网站指出一条明路,见谅。如果认为是胡诌,也可以,骂也可以,关了这个窗口也不反对。不过希望各网站能走好。

想联系我,也不反对。

付亮,独立IT研究/分析/预测/评论。

EMAIL:FJLIANGSOHU.COM

MSN:JAMESFU168#HOTMAIL.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