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育类网站的一些看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教育网站非常之多。按是否商业运营可分为两大类:一、非经营性网站,此类网站由政府拨款建设,各地教育部门管理运营,教学资源免费使用。由于体制的原因发展较慢;二、商业网站,此类网站由企业投资或者占较大比重,商业化运作。企业投资的教育信息服务、教学资源、增值服务、教育城域网属于此类。重点分析商业网站,商业网站运营模式大概有如下几类:
(一)基础网络服务 大部分经营性教育城域网如科利华教育教学资源网,这种网站收费方式简单稳定,但有失公平,发展模式欠佳。
(二)网校模式 “名校+名师+同步教学+在线辅导”,如101网校、北京四中网校等,如果有这样的优势资源,考虑的是如何提高教学成果,及品牌推广,以及提高教师,家长对品牌的认可程度,任重到远,需要长期投资,方可见效。
(三)信息服务模式 教育信息网站,已经有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信息网,其权威性难以动摇,后来者没有优势资源,难以立足。
(四)教育idc+asp模式 主要是一些IDC运行商通过建设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和应用系统平台,设立数据中心,通过此系统平台上为各级教育单位构建网络门户以及教学、办公和管理的应用程序和教学资源库,提供各种网络应用和增值服务.某前许多中小学校拥有自己的的服务器,此种已经失去不少市场。
(五)电子商务模式 提供产品在线交易,通过网络销售教育产品,包括书籍、杂志、教育资源、教育用品等,主要收益来自于交易佣金及VIP会员费,及广告费用。
电子商务模式是目前前景看好的发展模式,也是要重点讨论的。以k12为例,探讨教育网站发展。该网站教育资源,尤其教师需求量很大的课件资源很丰富,“已长成为全国人气最旺的教师原创资源汇聚地以及教师论坛中心”,他之所以在众多的 教育资源站重托因而出,他的优点又有什么?
1 资源数量大,网站的内容丰富,实用,针对性强,垂直领域很专业。
2 资源质量高,K12的许多课件资源都是一线教师的原创作品,做为时下盗版泛滥的中国,原创即是合法的发展手段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网站的长期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原创的内容,而这需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朋友的积极性,也就是要尊重他们对自己作品版权。
3 多级别会员制 会员制的发展,更有利于网友(主要是教师)享受自己的权利,履行直接的义务。从网站的角度讲,可以增加用户的粘性,有一种归属感。
4 先进实用的支付手段 目前,国内网站的支付多为网银在线,支付宝等,但作为普通的网名,开通网上银行的很少,且很多人不会使用,所以这大大制约了网站电子商务的发展。K12推出的短信支付,声讯电话等支付手段更贴近用户,降低了用户操作难度。
5 举办大型活动 定期通过各种大型活动的举办,提高了网站的知名度与权威性,也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原创课件,教案等优质资源。
6 互动性 K12在建立论坛的同时增加了个人专辑,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的向心力,还有利于提高用户粘度,提高网站访问的回头率。用户在推广自己个人专辑的同时也推广了网站,有利于网站发展。
7 用户体验性 一个网站,如果用户在使用过程重感觉很麻烦,或者找不到方向,他还会再来吗?所以,要站在用户的角度,为用户创造更便利的使用体验。
8 在线服务 对于用户的要求,意见,建议,第一次时间给于答复与解决,这些现在许多公司做的很好,邮件服务常在10分钟内即可给于回复。
10 地域性 由于现在教材版本的问题,必须要考虑不同的地区教育的差别性,像目前的人教版,苏教版等不同的版本分类.
10 服务器速度 由于电信网通互访的问题,必须解决不同用户的访问速度问题。试想如果2分钟也打不开的网站,还会有人再来吗?
11 seo优化 ,搜索引擎在网站的流量中所占重越来越大,seo优化对于网站的推广甚为重要。


作为基础教育网站,他的直接受众是广大的中小学教师,需要针对性的做好宣传推广。教育类站点也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他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前景是可预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