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AJAX解决网页打开等待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ajax|asp.net|解决|网页|问题
  提要:ASP.NET为相当耗时的处理提供了几种解决方案。其中,最好的方法之一是把线程与查询方案或AJAX技术进行结合。

  一、 前言

  人们不得不等待。事实上,用户在操作计算机时,如果等待时间超过大约200毫秒,他们一般都感到厌烦。当你的基于万维网的应用程序使用一个需要耗费许多秒甚至几分钟的进程时,这可能成为一个问题。显然,你不可能仅通过建立一个进度条对话框或一等待光标就算万事大吉。

  幸好,ASP.NET为此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处理这种相当耗时的进程-具体情况要依赖于要求的交互级别和你愿意处理的复杂程度。本文首先通过一个示例应用程序来说明这个问题并且通过两种方案来运行:一种使用了简单查询技术,而另一种使用一种更高级的AJAX解决方案。

  千万警惕,在.NET框架中已发现存在一些错误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IAsyncHTTPHandler-乍看来,它似乎有助于较长网页的请求。然而,这个异步HTTP处理器却是被设计用来释放处理器的-尽管,此时在一页面之上的某些任务需耗费一些时间但是并不需要任何CPU。一个好的例子就是在一页面的中间发出Web请求。在这种情况中,异步HTTP处理器是很有效率的。

  二、 问题

  在本文中,我要讨论一个不同的问题。在本示例应用程序中,我创建了一个页面-它用于为五个不同的机场报告当前的温度、风级和另外一些天气信息。Web服务要花费大约五秒钟来取得每一项数据。因此,如果我让该页面如图1所示运行,那么在服务器返回一页面前要花费大约一分钟-这对于任何用户都是无法接受的等待时间。

解决网页打开等待问题
图1.等待:最开始的示例应用程序大约需要一分钟来加载页面。

  这个相当耗时的页面相应的HTML显示于列表1中(详见下载源代码)。

  页面装载事件代码为数据格子创建一个数据集。然后,迅速处理多个机场并且调用该web服务以得到数据。然后,该方法把数据从web服务填充到该数据集并且把它依附于一个格子控件(见图2)。


图2.基本的:该示例应用程序的Web服务执行一简单的天气状况查询。

  这个web服务的WSDL是http://www.capeclear.com/AirportWeather.wsdl。它定义了许多不同的方法,我将仅使用其中的一个getSummary方法-它返回一个包括机场的位置、天空条件、风速、可见性甚至更多的数据块。

  用这种方式,即使单个服务器请求也要比单个页面取回消耗更多的时间。另外一种选择是让一个线程运行于后台来取得数据,而由前端页面连续地监视该线程的输出。

  三、 线程解决方案

  线程解决方An提供给用户一种更为干净的体验-因为它们可以周期性地得到处理的更新。这里的响应是很容易准备的,尽管在后台的处理可能花一些时间,但是作为响应却可以马上返回。

  为处理此线程系统,我将使用两个类和一个接口。JobHandler singleton负责维持一个对象集合-它实现IJob接口。这个JobHandler管理系统线程。每添加一个工作创建一个新线程,并且该工作上的Start方法在一个新线程内被调用。一个被用于后面查询工作的ID字符串被返回。

  该Job系统相应的UML显示于图3。

解决网页打开等待问题
图3.这个屏幕快照显示出该Job系统相应的UML。

  WeatherJob是一个Ijob的实现-它负责从机场中的一个指定集合进行天气查询并且填充一个称作Data的包含天气报告的DataSet。

  该JobHandler singleton相应的代码显示于列表2(详见下载源代码)-相当直接。唯一有趣的一点是AddJob方法,它为该工作创建一个新的线程并调用Start方法。

  这些工作的接口显示于列表3(详见下载源代码)。其中的构造器为该工作建立数据集合。而且Start方法,通过每个机场,调用WEB请求并且在该数据集合中存储返回的数据。

[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