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忙“拼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不久,我去参加大学同学的婚礼,出人意料的是,婚礼上居然有三对新人闪亮登场。看着三位新娘穿着不同款式的洁白婚纱,身边站着三位明明幸福得要命却强装平静的新郎官,还真是一件好玩的事。

和别人拼过车,拼过房,拼过购物券,就是还没拼过婚,这次算是长见识了。说起来,“拼婚”还真是一种新时尚,讨论的人多,实践的人少。结婚毕竟是人生大事,不能想拼就拼,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首先,志同道合。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若要和别人分享一个婚礼,对方可能是你的好友、你的同学、你的同事、你的同道,但前提一定是你们有着坚固的友谊和默契,而不是为了省钱或别的原因硬凑在一起。比如我的同学和另外两对新人都是基督教徒,他们的集体婚礼正是教会的兄弟姐妹们帮忙操办的,从赞美诗到同心烛,从唱圣歌到交换指环,每一处细节都散发着神圣庄严的光华,洋溢着友爱和温情,用共同的信仰见证爱情,让人心悦诚服。

其次,家人支持。从前,婚姻大事全凭父母之命,现在恋爱虽然自由了,但婚礼怎么操办还是要听父母的。白领可以是新新人类,但白领的父母难保不是老派思想,眼看唯一的儿女要婚嫁了,他们多半会慷慨地拿出毕生积蓄,风风光光地操办一个隆重的婚礼——和别人拼?没门!

好在我同学及其爱妻的家人都很开明,不但支持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拼婚”,也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在婚礼上,新郞的姑父、姨父,新娘七十多岁的奶奶都到场了,他们不远千里从外地赶到北京,本身就是对这种结婚形式最大的支持和认可。

再次,天时地利。今年是个结婚的好年头,多灾多难的前半程提醒恋人们珍惜手中的幸福,后半程精彩纷呈的奥运会鼓励恋人们更高、更快、更强。为了赶在奥运之年尾巴结婚,不少酒店被撑到爆满,要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订到合适的酒店,那可真是一半靠运气,一半靠关系了。想当年何炅的妹妹国庆节结婚时,他老人家信心满满地接下了在长沙预订宴会厅的任务,没想到一圈圈电话打过去,却发现方圆十里以内的星级酒店早已全部订满了。虽然他老人家厚着脸皮多次使出“我是著名节目主持人何炅”的杀手锏,对方仍然是“爱莫能助”。试问,你的知名度有何炅老师高吗?你的人脉有何炅老师广吗?如果订不到合适的酒店宴会厅,那恐怕你只得屈尊和别人拼一拼了。当然,这样的“拼婚”只是拼场地而已,你所要做的只是确保你的宾客不会误入别人地盘并上错了礼钱。

其实,“拼婚”真的有不少好处。职场人大都一年从头忙到尾,忙得连买玫瑰花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操办仪式礼节繁多的传统婚礼了。很多地方乡俗浓厚,结婚不止要大宴亲朋好友,还有父母的同事好友,老家的同姓宗族,光酒席就要操办好几十桌,敬无数的酒,表演无数的节目,有时候婚一结完人就累倒了。如果新郎新娘来自不同地方又在另一个城市打拼,他们很可能要隆重铺张地结三次婚——娘家一次,婆家一次,自家一次。

如果选择“拼婚”,新人不但可以节省金钱、时间和精力,还可以体会“团结就是力量”和“人多胆壮”的精髓——反正结婚的又不是我们一对,你们要玩要闹要起哄就随便吧,我们奉陪到底。

 

 

反正,见证了这次别开生面的“拼婚”典礼之后,好多打算结婚的同学都开始商量:我们要不要也约在一起结婚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