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女性的成功模板 真人秀(4)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真人出镜:连谏

  连谏简介:34岁,作家,本名连淑香,现居青岛。为《希望》《女友》《家庭之友》《爱人》《瑞丽》等几十家时尚杂志供稿,并在多家杂志开设专栏,在新浪也开了专栏“和自己谈恋爱”。喜欢用尼采的一句话诠释自己的生活态度: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已出版主要作品:长篇小说《口香糖男人》,短篇小说集《爱情不外卖》《爱上情人节》《草编爱情》《比爱情更疼》《暗伤》以及随笔集《一生一次花开》,小说《秘密》被改编成电影。

  连谏的成功模板:J.K.罗琳

  J.K.罗琳简介:著名作家,34岁,现居爱丁堡。她自小喜欢写作和讲故事。24岁那年,她在前往伦敦的火车旅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7年后,罗琳把这个名叫哈利。波特的男孩的故事推向了世界,哈利。波特成为风靡全球的童话人物。 当时她是一位单身母亲,母女的生活极其艰辛。在开始写作“哈利。波特”系列儿童小说的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时,因为自家的屋子又小又冷,时常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把哈利。波特的故事写在小纸片上。不过,她的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小说一出版便备受瞩目,好评如潮,大奖频至,其中包括英国国家图书奖儿童小说奖,以及斯马蒂图书金奖章奖,随后又分别于1998年与1999年创作了《哈利。波特与密室》和《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进一步轰动了世界。2000年7月,随着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杯》的问世,世界范围的“哈利。 波特”热持续升温,创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话,还获得了英国女王颁发的英国皇室杰出勋章。J.K.罗琳在2001 年的圣诞次日再次披上了婚纱,丈夫是尼尔默里医生,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小女儿———戴维。罗琳。默里。至今“哈利。波特”系列共有五部面世,J.K.罗琳被称为“全世界最会讲故事的魔法妈妈。”

  现场采访

  A、你为什么把J.K.罗琳作为你的成功模板?

  连谏:因为J.K.罗琳是天下写书人的偶像啊!她的确是一个写出“魔法书”的作家,发行量那么高,全球版税加上还有相关的电影及其它相关的产品收入,都令人羡慕。当然,她的无边的想象力也让人欣赏,对于我们写作的人来说,想象力是最重要的,要不,如何构思出吸引人的情节呢?还有一个原因,我曾有一些时间经历有点类似她,当时我在高密乡下,总以为精彩在远方,17岁时揣着梦想只身跑到青岛,在青岛的生活比想象的还要绚烂比预想的还要残酷,足以用颠沛流离来形容。不过,我非常感激那段颠沛流离的生活,2001年夏天,忽然有种失去方向的感觉,想做的工作人家不要我,要我的又不是我想做的,可我活下去就要赚钱吃饭,数条养活自己的途径被一一否决后,我想到了挚爱的文字,算是运气比较好吧,第一个稿子就卖掉了,大大鼓舞了我以此为生的勇气。我非常喜欢“行到水尽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话,其实很多人生机遇是从绝境中生出的,自始至终我认为自己没有悲观的权利,因为我是个受苦的人,肩上担着一份人生责任,不可以在悲观中沉沦。因为以上这些原因,我把J.K.罗琳作为我的成功模板。

  B、模板的作用对你来说大吗?

  连谏:还蛮大的,起码我在2004年推出七本书,都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我平时还算是用功的,可是有时也会想偷懒,但是一旦我要偷懒的时候,想到她,我就会继续坐在书桌旁开始打字。当然,我近期写的悬疑爱凊小說,也曾借鉴她的几部小说。毕竟我们写的都是悬念重重的小说。

  C、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一件事,因为模板的作用而真的成功了?

  连谏:比如,我不喜欢应酬,但是新书的一些必要的宣传是要参加的,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头晕,但是一想起大名鼎鼎的J.K.罗琳本来十分喜欢根据自己小说拍摄的哈里。波特电影,“当我走进搭建在摄影棚中的霍格华兹大厅,就觉得好象走进了自己的头脑中”。但对罗琳来讲,配合哈里。波特电影做宣传更令人头疼。当看到动作玩偶、长袍和扫帚等充斥的时候,罗琳承认她曾后悔出售小说的电影改编权,“我无法阻止宣传活动的开展,如果可以的话我会这么做,但你不得不面对现实。”啊!她都要面对现实,我当然要积极面对。毕竟现代社会宣传这一关一定要过的。我当然也是要参加了,参加过后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怕,还有利和读者及传媒与我的交流。我的一个小说改编的电影在去年年末拍摄完成,希望2005年能顺利卖掉两本书的电视剧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