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间,少点智斗多承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 于倩

    一家研究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关于现代婆媳关系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代婆媳关系以融洽为主流。46.4%的受访女性表示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像真正的一家人;49.2%的受访女性表示虽有些小矛盾,但问题基本能得到解决,比较融洽;婆媳关系紧张甚至存在尖锐矛盾的仅占4.4%。无疑,这样的调查报告总是能给我们信心,不过,婆媳关系和婚姻本身一样,并不是大方向和谐就能一路春风,日常的那些点点滴滴还是让你剪不断理还乱,需要智慧去解决。

    郑女士(60岁):我们这一辈人,是比较不走运的,从“受气的儿媳直接熬成了没有权威的婆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的婆婆已呈弱势。不过,我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五年了,相处得很融洽。我的感觉是,城里大多数婆媳关系还是不错的,并不是像《双面胶》里演得那么水火不容。现在的婆媳关系更趋向于平等,大家的目的是和谐相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做父母的只有一个儿子和儿媳,不心疼他们心疼谁呢?

    亓女士(60岁):以前父权严重,作为媳妇要无条件地服从夫家。如今时代变了,人们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以前的媳妇怕婆婆,现在婆婆和媳妇已经十分平等。我有两个儿媳,孙子出生之后,我和老伴儿搬过来跟二儿媳住,已经5 年了。她和儿子主外,我和老伴儿主内,可以说各司其职,相处愉快。像我们小区里的八九位婆婆,大都跟媳妇相处得挺和睦的,但也不排除有少数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

    针对“你的儿媳有哪些行为让你看不惯”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婆婆,她们提供的答案的前两条竟然惊人地相似,“懒惰”和“浪费”成为高居榜首的两条“罪状”。不过,让人感到轻松的是,婆婆们并没有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而是表现得相对平和。

    不贤惠表现之一:不爱做家务

    婆婆的意见:

    赵女士(60岁):现在的媳妇们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懒。据我观察,媳妇们普遍不爱做家务,有时候自己的衣服都懒得洗,更何况老公和孩子的。有时候,吃完饭把碗筷堆在那里就先去看电视。这在我们这一代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要放在以前早被婆婆骂死了。虽然说现在已经不流行拿贤妻良母的标准来要求人了,但是作为女人,勤快点总归是好的。

    媳妇心里话:

    马女士(28岁):我和我的另一半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的,现在我们大学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并孝敬双方父母。

    也许,我们真的不能做到像父母那样,及时把家里的家务都解决掉。因为有一个原因是,相比父母那个年代的工作机制,我们的压力实在太大,每天的工作常常超出负荷,刚刚走上正轨的我们甚至不得不一直拖延生育计划。精神上的压力一直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所以,一回到家最想要的是一种温馨的感觉。至于家务,有时真的是太疲惫了,下班回到家常常就已经7点,做饭、吃饭、洗碗一系列工作下来,有时都能到9点。我和老公的做法是,每天把能做的家务,比如洗碗、扫地这些尽量完成,至于洗衣服,两人的衣服一周洗一次,利用周六或周日当中的一天集中搞定。“80后”的小夫妻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任何一方的家长都不要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能多干活,另外一方的孩子要多承担一点。生活是两个人的,如果俩人自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家务分担方式,双方父母都应该欣慰才是。

    不贤惠表现之二:乱花钱

    婆婆的意见:

    李女士(62岁):我最看不惯的就是他们小年轻随便浪费钱,比如浪费水电,浪费食物,买东西不知道讲价和货比三家,买一些贵得离谱的衣服、化妆品……虽说,孩子们的钱都是自己赚的,但也不好这样大手大脚地花,让人看着都心疼,可是又不好说什么,说多了就显得自己啰嗦。

    媳妇心里话:

    高女士(38岁):说到浪费问题,要确定一下浪费的标准是什么,是超出自己的消费能力,花钱大手大脚,过了今天不想明天那种,还是消费观念比较新潮,在花钱方面比较潇洒,懂得享受生活的那种。如果是前者的话,婆婆不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过日子嘛,当然应该量入而出,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消费。当然这种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少。大多数情况是后一种,关键是婆媳两代人消费观念存在差异,所以媳妇的一些正常消费,也被老人当做是浪费行为了。

    婆婆这一代人节俭惯了,可能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连剩饭剩菜也舍不得倒掉,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在媳妇看来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在消费能力能够达到的前提下,如何让生活质量更高,才是年青一代的追求。现如今男女在收入上是平等的,儿媳合理支配自己的所得也是理所应当的。况且现在好多儿媳需要在职场打拼,一些必要的花销是不可避免的。做儿媳的只要不是光对自己一个人花钱大方,而是在花钱的问题上一视同仁,该打点的都打点到,该潇洒的时候潇洒,该节制的时候也懂得节制,那么做婆婆的也不必过分担忧。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在生活观念上比老一辈人想得开,但也更懂得理财之道,所以大多数儿媳还不至于花钱如流水。在花钱的问题上,做婆婆的还是多一些指点,少一些指责为好。

    焦点一:生活习惯不同

    婆媳各有自己的生活背景、生活习性,如果适应不良,便会关系紧张。一份权威调查显示:诸如儿媳妇生男孩还是生女孩、因老人赡养而引发的家庭经济纠纷等传统的婆媳矛盾原因,在现代婆媳矛盾中已经淡化,现代婆媳矛盾的焦点首先是生活习惯的差异:这一点在城市儿媳妇中表现更加明显,达到84.5%。

    焦点二:对第三代的教育有“代沟”

    在中国,不管农村还是城市,由公婆帮着带孩子是普遍现象,在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中,“隔代教育”和“临代教育”的差异性带来的家庭矛盾经久不息,而其中,又以婆媳之间的矛盾最为尖锐。

    焦点三:“对同一个男人的爱”是把双刃剑

    有人说:婆媳二人都爱着同一个男人,所以他们之间的目标是一致的,应该不会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但事实上,这个作为二人情感纽带的男人,却常常成为她们开战的导火索。

    有的婆婆还留有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老思想,认为妻子应该侍奉好丈夫,在外则不必锋芒太露。但对现代的媳妇来说,那种连洗脚水都要为丈夫打到眼前的生活是她们所不能想象的。

    事实上,婆媳关系只不过是“人民内部矛盾”。

    虽然新婆媳矛盾被打上了独生子女时代的烙印,但解决问题的处方似乎仍然是千年不变的,那就是以诚相待,将心比心。

来自媳妇圈的建议

    宋女士,35岁

    好婆婆是夸出来的

    “妈妈,你给孩子做的衣服太好看了,比买的时尚多了!”如果听到这样的溢美之词,我想每一位婆婆都会很开心的。儿女要意识到“赞赏”老人的重要性,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绝好效果。

    朱女士,40岁

    理解婆婆对老公的爱

    婆婆往往对自己的儿子要求很低,却对媳妇的缺点看得很清楚,你要为此生一肚子闷气吗?其实,只要稍微退一步,就会觉得这件事很容易理解。因为,在婆婆眼里,老公永远是她的宝贝,这一点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妈妈。但另一方面,媳妇在婆婆眼里却应该成熟稳重一些,所以在婆婆面前对老公撒娇不是明智之举。

    靳女士,32岁

    不靠老公出马相助

    当婆媳之间有矛盾时,千万不要逼老公出面应对,一是这对他来说是很为难很痛苦的事,二是他只会把事情搞砸。要知道,媳妇让老公帮忙,婆婆会很伤心,她会觉得儿子是“娶了媳妇忘了娘”,会令事情更加棘手。

    何女士,32岁

    在育儿观念上取长补短

    我们心里明白,婆婆对孩子的爱不比我们少,我们看不惯的只是她们的有些不科学的做法而已。以这样的感情基调为基础,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婆婆看孩子的辛苦,而不是方法的不当,就不至于否定她们所有的想法和举措。其实,老人有很多育儿经验十分值得参考,是我们年轻的父母所欠缺的。

来自婆婆圈的建议

    亓女士,60岁

    尊重媳妇并不难

    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儿媳妇虽然是晚辈,做婆婆的也应该学会尊重她,那种“婆婆是天”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李女士,70岁

    想要好,老让小

    有句话叫“想要好,老让小”,不能跟媳妇太较真,也不要随便拿长辈的身份压人。

    张女士,65岁

    不向儿子告状

    我不认为婆媳之间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遇到分歧,我的处理方式是:当面说清,就事论事,不能跑去跟儿子说,而影响了他们的夫妻关系。俗话说:“会当儿的两边瞒,不会当的两边传”,如果儿子没有这样的智慧,还是让他置身事外的好。

    赵女士,67岁

    做个勤快人儿

    我每天五点半就起床了,先打扫卫生,再给一家人做早餐,等到7点钟才叫醒小两口。儿子和儿媳,基本上是不做家务的,因为他们工作比较忙,上班太早,下班太晚,基本上是饭来张口。所以,儿媳妇非常感激我和老伴儿,周末的时候也会抢着干些家务。我觉得如果身体允许,老人家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应该的,能为孩子减轻一些压力,况且我们总会有需要他们费心照顾的时候。

    聂女士,58岁

    给孩子们独立空间

    现在,再拿老眼光来要求儿媳已经不合时宜。儿子愿意给媳妇洗衣、做饭,那就随他去做好了,只要儿子喜欢就行了。千万不要因为心疼儿子就感到心里不平衡,也许这是他们生活的乐趣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