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显欣:望心树变“虑”为“滤”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周一博的好处,恐怕就是能够让自己不断回忆近来所经历的人事,从中梳理些感想,进而思考,然后在书字的过程中,沉淀些感念,然后,就此于心脑撒下某类种子,不知不觉生长起来,渐渐成为某种树,在生命里枝叶繁茂。

 

我相信自己的命里是有几棵树的,并且,自己常常在那树荫里憩凉,在树下观看这个世界,瞭望前方未来,有所思虑。有个朋友予我短信,说,你可以思考,但不要多虑。虑?顾虑,忧虑?哦,我大概是有的,在前进途中,遇及一些意识形态不甚相同的东西。我想,友或许是担心,我由于思考,生出多的忧虑而动摇了信心,迷蒙了双眼。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谢友的提醒,很好。人不能人云亦云,不能总随大流,不能因为一点外界的质疑或否认而乱了方寸,不然,生命里的树,扎根很难。扎不下根,生长不了,也就成不了树,哪怕只是种类凡俗的树。因而,即使有虑,也不能动根,反倒应当考虑如何让这根继续扎牢,实实在在吸收养分,生长下去。

 

你总是应当让自己成为某种树的。哪怕是草。

 

这个世界,物种繁多,不计其数,种类与种类之间的区别和关联,大抵就在于它们有个性与共性,有大同跟小异。就拿树种打比方,每一个人,因为年龄、教育、生活环境、成长背景、文化水平、个人修养等等的不同,对事物的认知千差万别,于心中埋下的树种就不尽类同,加之一路长来吸取养分的方式、有无、多少不尽相同,因而,所表现出来的根性种别、枝叶形态、气相风貌亦截然不同。而一个人不同的生存状态与生命形式,大概正取决于他(她)如何看待个性与共性,如何处理大同跟小异。

 

尤其是否懂得变“虑”为“滤”,坚定不移地生长。

 

读过一个故事,大概有同日而语之处。有位国画家擅长画牡丹,一次,某人慕名要了一幅他亲手所绘的牡丹,回去以后,他高兴地把画挂在客厅。此人的一位朋友看到了,大呼不吉利,说这朵牡丹没有画完全,缺了一部分,而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角,岂不是“富贵不全”吗?此人一看也大为吃惊,认为牡丹缺了一角总是不妥,便拿回去请国画家重画一幅。国画家听了他的理由,灵机一动,告诉买主,既然牡丹代表富贵,那么缺一边,不就是“富贵无边”吗?那人一听,觉得有理,就高高兴兴的捧着画回去了。

 

同一幅画,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态,不同的视角,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但画家没有因此生出牢骚、愤怨或自我否定,而是抱着积极心态,化解矛盾,巧抒智见,得以认同。这样的情状,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并不少见。问题不在于争执谁对谁错,谁好谁坏,而在于于尊重、理解、包容中汲取智慧。在生命的路上,你总是容易碰见质疑和否定的,但懂得不盲目跟从而疑虑,不轻易否定而自持,过滤观念,吸取正见,放眼而量,便总能于心的深处,多些坚定、平和与快乐。

 

望我的心树,变“虑”为“滤”,于思索中汲取多的养分,兀自长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