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试离婚既是良剂更是一剂毒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观点:试离婚是良剂也是毒药

  其实,试离婚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早在几年前,新《婚姻法》的出台,简化了离婚手续,取消了一个月的调解期,使离婚就像现代人做一次爱那么简单而迅速。因为离婚变得容易,离婚高潮就远比性高潮来得更凶猛。这一离婚高潮,让民政部门和居委大妈大爷们忧心忡忡,寝食难安。他们向社会提出了一个严肃的宏大课题: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徘徊在离婚边缘的夫妻们进行离婚“彩排”的体验后再决定呢?

  所幸的是,当下是一个连小学生都可能成专家的性福年代,任何棘手的社会问题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专家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一发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婚恋专家们绞尽脑汁,终于弄出了一个新词汇“试离婚”,似乎一下子就化解了迅猛的离婚潮给民政部门带来的压力。一直处于改革前沿的广东省妇联更是联名上书建议实行“试离婚”。理由是:“试离婚”不仅是危机婚姻的缓冲剂,还是解决婚姻困扰的一种相对理性的方式,让夫妻双方开始以理性、认真的态度对待婚姻,给自己、给爱人一个审视自己、审视这段婚姻的时间,通过反思,能够正确地对待婚姻。

  遗憾的是,婚恋专家们的期望与现实总是充满矛盾。“试离婚”看似夫妻双方暂时妥协,将矛盾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下去解决,以期给危机婚姻一个冷静的过程。但在实际运作中,试离婚并没有像婚恋专家们期待的那样化腐朽为神奇,要离婚的还得离,不想离的却因其中一方在试离婚期间遇到了更中意的伴侣,或者其中一方开始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也就顺水推舟,终结了本已支离破碎的婚姻。

  站在围城内外,看男女玩的那出试离婚的把戏,他们还真把自己当成了快乐的光棍,家庭暂且搁置脑后,想勾搭谁就勾搭谁,想睡谁就睡谁——一不留神还唱起来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但在我看来,玩试离婚的夫妻,看起来很闹热,也很和谐,就像孩子们玩过家家,再怎么玩,毕竟还是在演戏。既然是演戏,不管是假戏真做,还是真戏假做,就会有曲终人散的那一刻,而且再好的戏,也不过短短数小时。短短的数小时,终究还是难以解决漫长人生的难题和困惑。

  所以,对一些朋友遭遇试离婚却导致老公真离婚的残酷现实,我其实并没有起死回生的良剂,但我想说的是,想玩试离婚的主,就得要有足够的心里准备和心里素质,玩得起的主,对试离婚的结局看得清淡,也就无所谓,不就是假装不是夫妻吗?你连自己都能哄,也不怕哄别人,爱试就试吧。可玩不起的主,还是趁早死了追赶时髦的心,老老实实过日子。毕竟试离婚总会伤筋动骨,不但会伤着自己,还会伤到对方。婚恋专家们高调叫嚷的“试离婚”这步棋,只能救援那些前缘未尽、情缘未了的婚姻,而真正要溺毙的姻缘,再怎么试离婚也是徒劳,就像我那老父断言的那样:拿婚姻当儿戏,耍的是别人,害的却是自己。

  我的观点是:试离婚并不是挽救婚姻危机的良剂,很多时候,试离婚更像是毒药,让试离婚者慢性中毒,最后回天无力,死得比窦娥还冤。当婚姻出现危机时,你若真想挽救婚姻,还是不玩试离婚的好。毕竟婚姻经不起多少折腾,更重要的是,很多婚姻不是死在第三者手里,而是自己玩死的。

  给试离婚男女的提示:

  1、不要速战速决

  当你们的感情出现危机时,不要急于下结论,尤其是当人处于愤怒、伤心、痛苦等情绪中时,更难得出一个客观的理性的结论,往往会意气用事将事情推向更坏的境地。所以不妨通过试离婚让自己和配偶都冷静冷静,既能看清局势,又有利于做出判断。

  2、定下规矩

  无论试离婚的时间有多长,都要定下两个人在试离婚期间的权利与行为,例如:是不是可以给另一方打电话;在什么时段内可以打电话;是不是定期给配偶父母打电话问安;甚至要不要参加对方的家庭活动;如果对方的亲友结婚或者生病住院等重大事件发生,两个人是不是联袂亮相,还是一方缺席;要不要告诉孩子;如果瞒着孩子,两个人又要做哪些努力……总之,这份规矩是定得越细越好,避免试离婚期间其中一方犯规,造成新的矛盾,让婚姻关系雪上加霜。

  3、约定期限

  最后就是一定要约个期限了,试离婚的关键在于“试”,所以不能没有期限的任意“试”下去。否则,感情越拖越淡,本来不该离的,最后也成了“大难来临各自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