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明天我要嫁给你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娟子,女,26岁

  相你是第一个

  我和我老公的故事进展神速,充满了戏剧性。我们去年12月2日相的亲,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就领了结婚证。当天的大河报上有报道,郑州有486对新人在那天登记结婚,我们就是其中的一对。头版的那张大照片上还有我老公的背影呢。我们的婚期就定在5月10日,够神速吧?其实我也很意外,我之前根本没想到我会这么快就把婚事订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寻寻觅觅,不知自己的如意郎君在哪里呢。

  他是我舅妈介绍的。其实第一面对他印象并不好。我俩由双方介绍人领着碰了头,就去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厅。他穿得挺正式的,一身西装,跟我有点随意的休闲打扮形成鲜明对比。他个子很高,一米八一,长得壮壮的,眼睛小小的,笑起来就更小了,整个儿给人感觉很憨厚,像《快乐大本营》里那个可爱的主持人海涛,可是一聊起来就不可爱了,他太正经啦!往那儿一坐,上来就是:你多大了?你爸妈是干什么的?跟审问犯人似的。把我的基本情况都问完了,就开始自我介绍,真受不了!不过这倒也干脆,本来就是相亲嘛!虽然我们俩同岁,可他看上去比我老成持重得多。他告诉我,他在部队干了10年后转业,进了现在的单位。当时我就想,难怪呢,这种单刀直入的说话风格,还真是有点不适应。当时他还很突兀地问了我一个问题:“相我是第几个?以后还要不要再相了?”居然这么问,当时我心里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觉得这人倒也憨得有点可爱,当即不假思索地回答他:“相你是第一个,如果成功以后就不相了。”说完了,很为自己的巧妙回答小小得意了一阵,呵呵。

  第一次见面就是这样,双方情况各自交代完毕,又简单聊了聊就分手了,时间总共加起来才一个多小时。当天晚上我就收到了他的一条短信:“我们谈朋友行吗?”

  接下来就开始了正式的约会。周一到周五频繁见面,不见面也有电话和短信,总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想想我们的约会真称不上浪漫,就是吃饭,也没上什么高档的馆子,老是喝粥,点两个炒菜什么的。进展平淡而顺利吧。

  就这么着到了周末,本想周末应该会有大动作吧,谁知人家忽然没消息了。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更别提约会了。周六、周日都过去了,到了周一,我妈跟我说,如果他还不跟你联系,这事就算了。我仔细想想,觉得这些天我们相处中我的表现并无什么不妥的啊,就打电话问舅妈。我说舅妈你跟我说实话,别怕伤我,我舅妈说,人家说想找个社会阅历不那么多的。哦,大概觉得我做导游,接触面太广,对我的职业有偏见。正跟舅妈通话,手机响了,一看,他的电话,接通了,人家跟没事人一样,好像这两天的空白不存在,直接约我吃晚饭。

  我是个穿着打扮很随意的女孩子,平时一般不化妆,穿着也是不追求时髦,很少买新衣服,就觉得穿得干干净净的,随意舒服就好。可是那天出门前,妈妈说,你今天要打扮一下,即便不成也去晃晃他的眼睛,让他后悔一下。对!还是老妈厉害。就这么着,那天我刻意打扮了一下,本来咱底子就不差,这么一收拾,立刻光彩照人,拎起包包,充满自信地去晃他的眼去了。

  他开车来接我,我一上车,看到他妈妈和妹妹都在车上,说是顺路送她们,不知道是不是特意来看我的。我大大方方地跟她们打招呼聊天。后来他告诉我,他妈妈和妹妹那天见我对我印象都很好。

  恋爱一定要谈很久吗

  此后我们的约会就又继续进行。第二个周末,他就对我明确提出:你是我见的第一个人,不能说第一眼吧,但至少第一面我就觉得对你感觉还可以,如果你不讨厌我,我们考虑结婚吧。

  我真有点被他的话吓到了。这也太快了吧?!他对我的反应很不以为然,“恋爱一定要谈很久吗?”我还真拿不出话来应对。是啊,谁规定恋爱一定要谈很久?

  回去我就跟爸妈商量。妈妈说,看他的各方面条件,倒是个蛮适合的结婚对象。但这么快就提出结婚,我的父母还是觉得不能接受。

  第三个周末,他父母就提出要召见我。这也没什么好推辞的,人家父母要见见未来的儿媳妇,很合理的要求啊。把自己拾掇一番,我就大大方方跟他去了他家。可能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简单、大方,并没有一般女孩子的忐忑。我对他家人的印象非常好,他们家的家庭气氛特别好,父母亲很年轻,待人真诚而热情。见面的结果呢?接下来就知道了,第四周,他父母就提出要见我父母。

  爸妈又一次陷入了两难。双方父母见面,总是一个比较正式的程序,似乎是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见吧,太早了,不见吧,人家都提出来了,而且并没有提出什么明确的想法,推托倒显得没有礼貌。最后爸爸说,去看一看吧,吃顿便饭也没有什么的。但父母亲一致认为,不管怎样,他们坚决不接受这么快就谈及婚嫁。

  那次双方家长的会面非常融洽。我们边吃饭边交谈,气氛欢快。到后来,他父母就提出,过完年就办事,当时我父母没有立即答应,不过已经不像来之前那么坚决了。

  年前的那段时间,他往我家跑得特勤,待我父母也特好,很快就讨得了我爸妈的喜欢,并且终于得到了他们的同意。

  就这样,正月初六,他家人来我家送了彩礼,大年初七,节后第一天上班,他就到民政局去了,那天是周三,只办离婚,不办结婚,他先问好了办结婚证所需的手续,下午就来接我去拍办结婚证用的照片。

  从去拍照时起,我就有点蒙。心里觉得一切来得好突然,这就去拍照领证了?照片拍出来,表情也不好。第二天,大年初八,恰逢2月14日情人节,去领证。到了地方一看,人特多,大家都想赶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居然心里有点窃喜:这么多人,恐怕办不成了吧!一屋子的新人都很兴奋的样子,忙着领表格来填,只有我一个人闷闷不乐,我的那张表格都是他替我填的。填好了,照片一贴,那大红章“咔”一下盖上去了,心里特沉重,这就算嫁了?

  出了门,人家特兴奋,大步流星下台阶,嘴里还一个劲儿地催我:“快点快点!”上车前,他很自然地就冒出一句:“媳妇儿,要吃啥?庆祝一下吧!”得,这就成了人家媳妇儿了。这一天,距我们第一次见面还不到两个半月,够闪电吧?

  那些甜蜜的琐琐碎碎

  接下来,就是筹划婚礼了。起先他提议3月份就完婚,这一次我再不能答应了。女孩子出嫁,是人生的大事件,一生就这么一次。披上洁白的婚纱,走上红地毯,3月份,天气还太冷,穿上婚纱缩头缩脑的怎么出效果呢?我要选在5月,春夏时节,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做一个轻盈明媚的五月新娘。

  日子最后确定在了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六,又是周末,去订酒店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日子超火爆,从郑州东边的大酒店一路问过来,都早已被预订一空,而且都是订了两家以上的婚宴酒席。最后我们选在了西区的一家酒店,不是很大,不是很奢华,但挺有品位,挺安静。

  在我23岁那年,曾经第一次动了结婚的念头,那时设想过自己的婚礼,一定要选最高档的酒店,车队要豪华、铺张,我要穿最美丽华贵的礼服……而现在真到了跟前,我的想法却不知不觉已经改变。老公问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婚礼,我说从简就好,低调一些,简单而隆重。我们也是这样去操办的。选酒店,订席面,都没有过分铺张。婆婆问我家有什么规矩,要我尽管提,我妈妈说没什么规矩,随意。妈妈还叮嘱我,你不能提过分要求啊。婆婆听了,却跟我说:虽然你妈那样说,可是我们还是要尽自己的经济能力,给你们办得体体面面的。

  我渐渐从那种难以适应、不肯接受的情绪中走出来,越来越像个期待出嫁的新娘了。而他,一直在愉悦地忙碌着,他的兴奋与激情也渐渐感染到我。

  我们的订婚、结婚真的很神速,快得让我有点头晕。仓促吗?也许有点,但两个人相识相知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一开始仿佛只是直觉,但在这快得让我有点反应不及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对方身上有新的令自己欣赏的地方,印证着那些最初的感觉。这的确是令人惊喜的。

  我的朋友们都很诧异于我的变化,以前她们都觉得我将来结了婚一定是要管着老公的那种女人,因为我一向给人很强的感觉,独立,绝不是小鸟依人的那种女孩子,现在跟他在一起,他的阅历与成熟让我在他面前常常显得很温顺。他跟我讲话,经常会进入说教状态,老说我,“你要有自己的观点”。我的朋友们说我:“你怎么变得像小绵羊一样?”

  前几天,我们去了婚庆公司,订典礼仪式。我跟人家谈合同的一些细节,我的表现让他有点吃惊,回来的路上他跟我开玩笑:今天怎么说话这么流利?很凌厉啊!我也不客气地回敬他:不好意思,认识你的时候是淡季,不在状态,是冬眠期,现在苏醒了,先练练,省得以后不会带团了。

  细想一下,为什么我们能够这样戏剧性地走到一起,一切并不是偶然的。我们都是比较传统的人,虽然我们都是80后。我是那种不怎么注重自己外表的女生,平时总是素面朝天,穿衣服,得体就好,不怎么讲究。夏天就是两件T恤,两条牛仔裤,冬天是一长一短两件羽绒服。酒吧、迪厅这些现在年轻人热衷的地方我都不爱去。不带团的时候,我可以一直窝在家里,哪儿都不去,忙起来我可以不跟朋友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他是那种少年老成的男孩子,做事周密,做人认真,一板一眼。这些都是我看重的品质。

  我们的交往非常坦诚、理性,我们会交流对很多事情的看法,而我的看法80%他会赞同。我们像朋友一样,在一起觉得很舒服。听说过那种说法吗?一对和谐的夫妻,首先必定是一对好朋友。建立在朋友关系基础上的夫妻关系才能长久而稳固。我相信我遇到了这样的人。我相信,我们会有平淡而美满的未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