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那些和异性合租的日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只有走到屏风中的人,才会明白,爱其实为自己遮挡阻隔了许多,而屏风外面的景观,再好,其实也是走不进来的。

  文/半织意 插图/彭翠琳

  想你时,

  就把你的样子嵌入木屏风里

  黎米是个性格有点闷的女子,静下来了老喜欢走神,还喜欢在工作中忽略身边的一切情景,自个儿想与杜之若之间那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黎米如此,并不代表她不喜欢工作,相反,对于导游这工作,她喜欢得要命,甚至每当有带团任务给她时,她都欣喜若狂。

  因为她又可以好好地体会想念了,黎米一直觉得想念是一种美好的景观,就像丽江的一米阳光、海南的天涯海角一样,是实境实景具体存在的,每每在外地,她想念的景观除了杜之若的眉眼话语外,便是那块见证他们爱情的大屏风了。

  五年前,她刚刚来到这个城市,租房子很难,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明亮的房子,但是因为房价有些贵就想要放弃时,另一个看房的人说,我俩可以合租吧,中间想办法做个隔断,就是两间房。

  那人的眼里有一抹清澈的光芒,宛如雨后树叶上的水珠,他看着黎米,在等她的意见。不知为什么,黎米心里便有种安定下来的感觉,她低头表示默许。

  那时的他们真的太拮据,交了房租后,即使是用来作隔断的几张夹板,他们都买不起了。从建材市场回来的路上,他说他暂时在一家网吧做网管,白天在家晚上上班,那个房间里有一块长约十米的屏风,就先用它分出两间房,好不好?

  黎米没有看错人,虽然后来他们都找了很好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但是直到他们的感情慢慢发展,直到他正式向她表示喜欢前,他一次也没有越过那道屏风。

  离开那个房子时,她特地向房东要了那块屏风,她买来布,把它重新布置了一下,在他们的新房里,它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它的存在,总是能让黎米的心安宁下来,而离开数日,就会很想很想它。

  她跟杜之若说,你知道吗?我想你时,都把你的样子嵌入咱家那八页木屏风里,它美过我到过的千山万水。

  旧景中,

  也可以发现完全不一样的新景

  这一次,黎米回来却失望了。她明明刚下飞机就给杜之若发了短信的,可他没有等在小区门口,小区里漆黑漆黑的,问保安才知道停电了,说电力公司马上就来检修。

  屋子里更黑,黎米的心缩成一团,打他的电话还是关机。不知是因为疲倦,还是因为害怕,她突然就想倒到床上裹进被子里。

  她摸索着想走向卧室,却在伸手的那一刹那顿感美好的丧失,哗的一声,她碰倒了那道屏风,她没想到,平常她一个人都搬不动的屏风,却可以在她一个失意害怕的手势里就给碰倒。

  那份失落让黎米并没有摸索着去扶起它,她倒在床上睡到第二天上午就又出发了。

  杜之若一夜没回,或是回来了早早地又走了,她离开时,只看到他们之间那道想念的屏风还伏在地上。

  春天是旅游旺季,但因为突然就不一样的杜之若,一切景观在黎米那里都体会不出任何新意来,每到一个景点她总是简单的几句话就介绍完,然后自己发呆,她不明白为什么他和她突然就变了,感觉都不同了。他来过一次电话,但是淡淡的。

  第二天有游客不满,说她缺乏一个优秀导游的素质,完全没有遇景引人的那种感染力,她与景区的景观貌合神离,简单讲解几句后,再有人问起,她总是如同梦中惊醒一般。

  那位游客大概自打会说话起就是刻薄又挑剔的,竟还要求换人。虽说以前也有游客投诉的事件发生,但像这样当面否定她给她难堪的事却没有,黎米有些难过。

  有个人帮了她,他不紧不慢地对那位刁钻的游客说,真正融入景色的人才会走神,而无心去静赏景观的人话才会多,难道您不想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景致,甚至安静地拍拍照?

  他的话说服了那位游客,也说服了黎米,黎米第一次知道,原来她在工作中的不时都会有的那种游离现场感,其实还可以有这么美好的原因,她只是因为太融入某种景观,才会如此身心分离。

  虽然这个理由她自己也不太相信,但是感觉很美好。

  他还对她说,你一定是昨天说多了,嗓子疼吧。这个理由,竟也是那么令人安心。

  他叫罗景,接下来的几天,她总是能在景色中找到他与自己默契的那一道眼神,并且在景点介绍中,也变得神采飞扬起来。

  回程的飞机上,她把罗景给她的最后两片草珊瑚含片放进嘴里,在那种特别的药香中,她开始回忆这趟丽江之行,并惊喜地发现,原来旧景中,也是可以发现完全不一样的新景的。

  出发时,

  她开始希望她可以离开得久一点

  再回来打开家门时,黎米看到那排屏风立好了,那种姿势仿佛在说它一直如此,之前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但是黎米知道,因为杜之若不在,有些东西,还可怜地倒在地上。

  那一夜,黎米睡得很沉,迷糊中感觉杜之若回来了,也感觉到他的手似乎伸向过自己,但是一切都轻得像窗缝里飘来的那丝微风,柔弱得根本就打扰不了她的梦。

  第二天经理打来电话说,小黎,再跑次丽江吧,虽然辛苦,但我向你承诺,带完这个团回来,奖金和假期一起给你。

  放下电话她给杜之若打电话说一起吃午饭,他低低地说他忙,她鼻子哼了一下,说不吃算了,我下午又出发了。他沉默片刻,她以为他会说赶回来,但他说的是,好,你去吧。

  眼泪不争气地就落了,或许杜之若早就习惯了这种分离,她在、她不在,对他来说,都自在。出发时,她开始希望她可以离开得久一点,久到让她看到他们之间到底还有没有想念的那一道景观吧。

  只是她没想到,这个团里,竟然又有罗景。

  他笑着说,上一次,我在那里发现了我要找的美好,这一次我要再去真正找到它,如果这次依然未果,那么下下次,直到找到为止。

  黎米的心莫名一动,想要不冷场又有礼貌地跟他说句“欢迎选择我们旅行社”时,罗景已经从她手里接过她的行李箱。

  如果说上个团让她有些委屈的话,那么这个团则是让她觉得慌张,在讲解资料时,她好几次因为罗景的眼神而说错了,只是那错却错得有点可爱,因为除了罗景低着头抿嘴在笑,别人根本就不知道。

  有个下午是游客自由活动时间,罗景来到她的房门前,约她出去走走。刚刚下过阵雨的街道潮湿而清新,他的手伸过来,挽住她的手,她没有挣脱,经过一间咖啡馆时,她看到了橱窗玻璃中那两只相牵的手。

  罗景说,黎米,你看镜子里,总是会给眼睛不同的景观,即使它立在那里,长年累月都没有移动过。

  黎米红着脸想要将手抽开,他不让,紧紧地拽住,说你的眼睛,是爱的镜子,爱没逃,眼睛没说谎,手为什么要逃?

  她没有再逃。

  终明白,

  屏风外的景观再好也走不进来

  这一次回来的黎米,不仅没有杜之若的迎接,就连那块屏风的迎接也没有。它好像是刚被搬走不久,地面上还有灰尘的印迹。

  原来它是这么不美好,她一直把它当成想念里最具体的一道景观,总以为它干净过千山万水,宁静过千山万水,幸福过千山万水,却不知,它仅仅只是布满尘埃的木头加布而已。

  同时她也终于明白了她的归来,杜之若并不太欢迎的原因——人只有入情了,才能入景,如果人从景中抽身而出,那么情也是隔着一道布满尘埃的屏障的吧。

  情景情景,一切景中,有情没情,都是一目了然的吧。黎米坐在沙发上,回想这三年来,屏风只不过是她赖于思念赖于深情的一件道具而已。

  因为屏风的离去,她竟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天黑时,她接受罗景的相约,然后精心准备,不在屏风中的女子,是可以为更美好的景观去精彩的吧。

  正要出门时,杜之若回来了。

  他带回了屏风,说他请公司楼下的装潢师傅给新喷了油漆,换了布料。他说前两次她回来他不在,是因为他遇到了一些男人会遇到的困难,并为之困惑不振,但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他铺好一块地毯,放了烛台和红酒,然后牵着她让她坐在地毯上,将屏风围绕在周围。他说今晚他要和她围在屏风中,点支蜡烛,说说往事。

  第二天,她醒来才发现他们昨晚喝完了酒说累了话后,就相拥在屏风围成的那块地毯上睡着了,她静静抚着杜之若的额头,笑着落泪了。

  其实昨天就在她准备要去见罗景时,她接到两个电话,一个是经理打来的,问她认不认识一个叫罗景的,他是金华旅行社的业务经理罗列,江湖中传说的“挖导游无敌”的就是他,他大概是相中了她,要过来挖她的……

  另一个是杜之若的同事,先是问杜之若有没有找到新工作,然后说他有同学要度蜜月,想随他们的团,她这才知道杜之若几年来一直都在公司里为她拉游客,他说她要是丢了工作,他会比她更难受,因为她性格闷,挫折会让她消沉不快乐……

  只有走到屏风中的人,才会明白,爱其实为自己遮挡阻隔了许多,而屏风外面的景观,再好,其实也是走不进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