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民系(广东三大民系谁厉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府民系(广东三大民系谁厉害)2021-08-05 03:57·途中旅人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古电白郡城遗址

粤西不是广府地区,也不是广府文化,这应该是基本的常识,凡是对地域文化有点研究的人士都会得出这个正确结论!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粤西传统习俗文化

一、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不同。某些无知自大的人就是不愿承认粤西有其自身独特的文化特性,生怕粤西人民的本土文化觉醒,从而失去了面对粤西人民时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些人往往视而不见的故意忽略粤西的文化的独特性,硬是把粤西扯到广府身上来,强行用所谓广府套在粤西的头上去,真是极度的滑稽与无知!那么粤西是怎样的地域文化呢?事实上在明清划分州府时,就考虑到了当地的文化特征,依据文化特征来划分州府。粤西地区在明清时有高州府、雷州府的划分也是较贴近这个原则的。按照粤西高州府与雷州府的管辖地域,粤西可分为高凉文化与雷州文化两大文化,另外还有涯话文化等。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高凉文化研究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雷州文化

二、粤西人没所谓“广府”概念。粤西人从来没听说过什么“广府”,没听说过什么“广府文化”“广府民系”“广府话”“广府菜”“广府剧”“广府音乐”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从来没有!在粤西地区,你谈什么“广府xx”,人们只会当你是个笑话!因为粤西人民从来就没有觉得过自己是什么“广府人”!三、粤西传统建筑、饮食与珠三角广府地区不同。珠江台上整天吹捧的那些广府文化及美食,例如镬耳屋、煲仔饭、艇仔粥、粉肠之类的广府食物从来就不是粤西的传统建筑与食品。直到现在上述食物在粤西也基本上极少见到,粤西人也不热衷!珠三角地区是村村有祠堂,是敬鬼的地方,而粤西是村村有庙宇,是敬神的地方,其信仰方向完全不同!另外珠三角广府地区的祠堂与粤西的传统建筑庙宇在建筑样式上也有极大不同。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粤西传统建筑与广府传统建筑风格不同

粤西人有吃狗肉的习俗,在粤西的湛江、茂名,直到隔壁广西的玉林等地的广大城乡均有吃狗肉的风气。当然粤西还有许多美食,足已形成一种独特的美食文化,如香油捞粉、簸箕炊、籺等,这些都是与珠三角广府地区不同的地方,足以证明粤西人在饮食上与广府人是有较大差异的。你让一个粤西人天天吃艇仔粥,粤西人真的会很不习惯,粤西人不习惯吃哪些烂米糊状的艇仔粥!还有就是也吃不习惯鼓油水味的肠粉,因为粤西人认为粤西的捞粉更好吃,这是粤西的一道美食,皆因珠三角人不会熬制香油!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粤西与广府两种不同的口味习惯

四、粤西地区的传统风俗、习俗与珠三角不同,足以体现粤西不是广府文化。粤西人无论茂名还是湛江,广大地区都有做年例、做社、游神、摆蘸、游花船的传统,有道公佬跳傩舞的习俗、有拜土主伯公、拜冼太、拜华光康王的习俗,但珠三角广府地区没有,严格来说珠三角广府地区的习俗是极其单一的,有时候甚至说是冷清得无聊!如果某些广府主义者硬是要把粤西说成是广府,请珠三角广府人也去做年例去,请珠三角广府人也在正月游神摆蘸,也去供奉冼太等粤西诸神,以丰富珠三角广府地区的习俗,以致让广府地区显得有文化些!要不凭什么时候说粤西是广府文化?我所上述的粤西的文化习俗有哪一点像是广府文化?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粤西千年习俗年例与珠三角广府地区I近年流行的广府庙会

五、粤西白话与广府白话不是隶属关系。某些广府自大狂还会说粤西人会讲白话,所以得出结论说粤西是广府人!这真是极度的搞笑!印度人、新加坡人也说英语呢,你怎么不说印度人新加坡人是英国人呢!事实就是粤西白话与广府白话根本不一样,用词习惯不一样,谚语也不一样。粤西白话的形成过程与广府白话的形成过程是互相独立的。粤西白话与广府白话因为都是受古越语的影响,所以才会在许多字的发音上有相同之处,但这是受古越语影响,但这两种白话方言的形成是在两个几乎隔绝的时空地理单元中形成的。很明显粤西白话与广府白话是并列的关系,而不是隶属关系!要是说谁影响了谁,我认为粤西白话影响着广府白话的形成过程更多。从古至今几乎都是粤西向珠三角移民更多,尤其是近代,粤西人更是大量到珠三角谋生,自然带去了粤西的语言,影响着广府白话的形成!而珠三角人却很少听说有大规模移民过到粤西,零星的几个人到粤西,自然无法对粤西的白话形成产生什么影响,毕竟人数占少的移民不久就被人数占优的大量当地人群同化,这是不可避免的。

粤西文化与广府文化是怎样的关系?为何粤西不是广府文化?

白话各方言的关系,广府话是白话的分支

六、把“广府”套在其它白话方言区头上激发了其它白话方言区的本地文化觉醒。广府其实是指广州府,广府地区是指广州府地区,是白话区的其中一个部分,广府话是广州府地区口音的白话,是白话的其中一个支系。但某些广府主义者硬是用“广府”去套在其它白话方言区的头上,硬是要用“广府话”去替代其上一级的白话(粤语),这就激起了其它白话方言区的不满。如广西人、粤西人就很抗拒这种“广府”文化强迫认同!粤西人也被重新激发起振兴自身本地的高凉文化、涯文化等!广西人也一样,也重新维护起自己的本地文化,以避免被珠三角的外来广府文化侵蚀!广府主义者强迫文化认同的行为是造成白话地区分裂的根源,也是造成粤语衰落的根源。应该说“广府”概念出了珠三角根本不得人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空调抽湿(空调抽湿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油烟机侧吸好还是顶吸好(油烟机买侧吸还是顶吸好?讲解)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