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同居男友要娶别人做新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情感实录

  她和他偶然相识,她很快倾心,不可自拔地爱上他。他也任由她如女主人一般,出入他的房子,为他做饭洗衣,带她参观新房,只是从不让她见父母。她以为他们的爱情会有结果,他却突然告诉她,他要娶的是另一个人。她的心破碎了———

  受访时间:9月9日

  受访人:夏雪(化名)

  记录整理:余晓丽

  A。一见倾心

  选择今天来说我和袁辉(化名)的故事,只是为了做一个了断。了断我和他的过去,了断一段纠缠着甜蜜和痛苦的回忆,了断我那没有结果的爱情。从今天开始,袁辉,于另一个女人而言,是携手一生的人,于我,却成了陌路。

  我和袁辉是两年前认识的。在我朋友单位组织的烧烤活动中,我遇见了他。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绅士,上下车的时候,总是让女孩子先走,那些大包小包的烧烤材料,大多是他拎的,有人说口渴,他立马跑下山去买水。我注意到了这个热心的男人,转头问我朋友:他在单位里是做什么的,这么勤快。朋友一听就笑了,说袁辉职位不高,但人缘极好。说完,又神秘兮兮地告诉我,袁辉好像还是单身。朋友一脸坏笑,我像被看穿心思一样脸红起来。

  朋友很有心,特意拉了袁辉过来,指着我,说我是友情参与的,要他多多关心。袁辉热情地跟我握了握手,然后手脚麻利地为我们烤东西。在烟火缭绕中,我发现肤色黝黑的他,还长得挺帅。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在秋日阳光下度过了美妙的一天。

  回程车上,我和袁辉已然熟悉,一路聊得很是投机。听说我会打网球,袁辉双眼放光,说他刚学不久,正想找人练球。我们很自然地交换了手机号码,约定以后有空打球。

  袁辉果然很守约。只隔了一个星期,我就收到他的邀请,到一所大学去打球。我带着装备赶到那里,袁辉已经一个人开练了。阳光下的他一身汗水,有着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后来,我们就频繁地在一起练球,我渐渐感觉到,袁辉对我的关心,超越了一般朋友。他给我的电话和短信中,除了谈网球,也越来越多地谈到别的,比如每天有没有吃早饭,晚上几点睡等等。虽然天气入冬了,我的心却一天比一天温暖。

  B。不能自拔

  前年的平安夜,我是和袁辉一起度过的,我们一起吃了牛排,然后在大街上慢慢地散步,一面欣赏璀璨的夜景。看着擦肩而过的一对对情侣,我想,我和袁辉这样走着,在别人眼里也像是情侣一般吧?也许是想得入神,我没听到袁辉说的话,直到一只温暖的大手覆上了我的手背,我才恍然惊觉。他略带责备地说: “手这么冷,怎么也不戴手套啊,当心生冻疮。”说着他直接带我拐进一家大超市,替我选了一副粉色的羊毛手套。我小心地戴上手套,心里的欢喜简直要溢出来。

  之后,我像是一个中了爱情蛊毒的人,在对袁辉日甚一日的迷恋里,不可自拔。

  袁辉是象山人,在宁波市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他的父母偶尔也会过来跟他住几天,大多数时间,是他一个人住。他父母一直催他结婚,已在市区为他按揭买下了一套期房,很快就要交付了。他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呆在家里,偶尔出去打打球,跟朋友吃吃饭。他的生活是这样安稳、健康、规律,没有不良嗜好,从不乱花钱,也不去娱乐场所,我更觉得他是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

  C。宛如主人

  去年4月,袁辉的生日到了,我打算给他一个惊喜。那天下午,我打电话跟他聊天,确认他晚上没安排,父母也没过来,于是我提前下班,订了一个漂亮的蛋糕,悄悄等在袁辉出租房的小区门口。看他进小区、上楼,我静静跟在后面,等他进家门十几分钟后,我才敲响房门。看到我捧着蛋糕站在门外,袁辉惊呆了。

  我陪他在家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夜晚,袁辉下厨做了几个菜,感谢我带给他的惊喜。看着那盘被炒焦的鸡蛋,我笑嘻嘻地说,以后还是我来做吧。袁辉尴尬地笑着,点点头。

  于是,我出入那间出租房的机会多了起来,别人眼中,我就像是这间屋里的女主人。我拎着菜过来,一进门就忙着洗啊,炒啊,然后看袁辉风卷残云一般把我做的饭菜一扫而光。在我看来,这就是幸福。有时,我还会给他洗衣服,陪他一起看电视,偶尔还在那里过夜。我们很自然地有了肌肤之亲。

  一切都是恋爱的味道。只是袁辉从不让我随便去他那里,一定要事先得到他的电话确认。他说,他父母不喜欢随便的女孩子,没做好十足准备,他不打算让我和他父母见面。只要他父母在,我就不能去,连电话也不能打。只要袁辉说,他父母在宁波呆几天,我就得销声匿迹,等他们走了,再跟他联系。我几次问,什么时候才能跟他父母一起吃饭,袁辉总说,时机不到,再等等。

  去年6月,袁辉拿到了房子钥匙。那段日子,他很开心,有个周末还约我一起去看新房。那是一个漂亮的小区,袁辉的房子在一幢小高层的5楼,两室两厅,视野开阔,有个大大的封闭阳台。我们两个在没有间隔过的白坯房里,像孩子一样开心。畅想着这里放什么家具,那里挖个多大的壁橱,厨房用什么颜色的橱柜,想象着我们在这里吃饭、看电视、打游戏。

  D。爱如死灰

  看过新房,我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甚至买了一大堆家居装饰的杂志来,参考着构想我们未来小家。

  甜蜜的日子很快流逝,转眼到了今年春节。过年前,袁辉突然提出要见个面,有事跟我说。我以为他决定带我去见家长了,小小地激动了一下。没想到,这次见面却把我的热望打入冰窖。袁辉说,他可能要辜负我了。

  面对我,袁辉脸上有一丝愧疚,他说,在很早之前,他认识了一个女孩,曾经交往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女孩调往外地工作,暂时分手了。秋天时,那女孩又回到了宁波。袁辉觉得,那个女孩更适合他。而且,那女孩早就见过他父母,也得到了认可,父母一直催着他们领证。这次过年,他就要正式带她回老家见亲戚了……

  袁辉还在喋喋不休地说着,我却像个木头人一样僵住了。怎么会呢?当我沉醉在自以为是恋爱的每一个细节中时,浑然不知袁辉的身边同时存在着另外一个女孩。他不让我跟他的父母见面,只因为他们喜欢那个女孩。他告诉我,父母在家,不让我去,也不让我打电话,有时竟是跟那个女孩在一起。我以为我和他会一起装修房子、结婚,他却告诉我,他要娶的是别人,房子也正按着那个女孩的意思在进行装修。

  那我呢?我算什么?仔细一想,袁辉确实从来没有对谁说过,我们是恋人,他也从没有对我说过任何“喜欢”、“爱”这样的字眼。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一厢情愿,但是,他为什么不早早中止我的幻想呢?

  上个月,朋友偶然提起,袁辉要结婚了,时间在9月9日。她担忧地看我,劝我不要再去想这个负心人。我忍着心里翻腾的酸楚,挤出一丝笑容说,让我看看请柬,我可以死心了。朋友拿到的请柬样式很别致,印着他们甜蜜的婚纱照。看了那一眼,我所有的希望,像是炭灰被泼上冰水,再也不会复燃。

  今天,是一个纪念日,袁辉成就了他的完满生活,而我,则要和往事割裂。我想告诉自己,再也不要想起。

  ●编辑发言

  爱情本来就是个心有灵犀、心领神会的东西,可现代社会,却渐渐多了不明明白白说出,就不能确证的事情。你看这个夏雪,就是因为没有要一个确切的答案,所以把自己弄得这么悲惨。

  一个男人,允许你给他做饭,允许你给他洗衣,他也关心你的日常生活,还在特别的日子与你共度,怎么看,这都是恋爱的文本,不需要另外的白纸黑纸外加盖章来证明。可偏偏袁辉就钻了这个空子:我又没说过“我爱你”,我又没说过“要娶你”。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对你的感情负责。不需要负责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对不起,我要结婚了,你走吧。

  其实,恋也自由,分也自由,爱情的事,原本没有对错。但是袁辉在这个故事里,还是担当不厚道的角色,三角恋倒也罢了,最要让人指着鼻子骂一声的是,不该让夏雪付出了那么多,到最后,连是不是恋爱过都无法确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