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陷在杭州女孩芳香嘴唇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再遇见苏苏多是梦中,还是初初相遇时,他抬起头,看见桃花样的嘴唇,那样妩媚柔软,只有林扬知道,有怎么样的芳香。

  那一刻,我就知道有上帝

  苏苏17岁那年春天遇到了林扬。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4月,林扬下楼去找同学踢足球。18岁的少年,虽然有高考的压力,内心还是像一匹野马,在楼梯拐弯处,一团白衣撞上了他,然后是从怀里掉出一盒东西,粉粉洒洒地飘下来,顿时,一股清香弥漫开来,再看撞到怀中的女子,竟是那样的清丽与不俗,细腻光滑的皮肤是北方人少有的,心里怦怦乱跳,终于在片刻明白什么叫情窦初开。

  原来洒落的是茶叶,女孩子明眸皓齿,却蹙着眉头:上好的明前茶,全完了,你知道这一斤碧螺春要采七万个幼芽吗?女孩直说得林扬脸红起来,一声声全是对不起。两个人蹲下来,一点点将没有沾到土的茶拾起来。

  后来知道,苏苏是杭州人,那时是和父亲一起来姑姑家给姑妈送明前茶的,而那一罐茶叶,却让林扬撞翻了。林扬真要感谢那罐茶叶,虽然撞翻了,但却认识了苏苏。

  18岁的少年,在一个刹那,忽然感觉到自己不同以往的心跳,林扬在给苏苏的信中写道,其实,从你撞到我怀里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是有上帝的。

  从没有哪个时刻让林扬如此向往南方,但事与愿违,高考后却还是留在了北方,而苏苏,依然在杭州上大学,苏苏说,到哪个城市都有陌生的气息,只有杭州,能给她灵气和聪颖。而林扬毕业后的打算就是去杭州。

  每封信,都带着江南的气息

  其实从那一年起,每年柳绿的时候,便是林扬最高兴的时候,因为可以接到苏苏寄来的明前茶,上好的碧螺春,这时总有同学开他玩笑,林扬,你的爱情茶又来了。而当那沸水沏下去后,茶叶在透明的杯中翻滚时,也是林扬的相思在心里翻滚的时刻。没有人知道苏苏在他心里的位置有多重,如果他是大海,那么苏苏就是海中唯一的鱼。

  等他大二的时候去杭州时才发现收到苏苏的信居然有一箱子了,而所有的信仿佛都带着江南的气息,春有杏花春雨,夏有西湖醉意,秋有桂花飘香,冬有断桥残雪,再也没有一个女孩子比苏苏更懂得杭州,于林扬而言,他早已是倾城之恋,没有一个城市让他爱到骨子里,杭州是一个例外。

  见面的刹那林扬呆了,都说欲把西湖比西子,苏苏是比西子还要美丽十分的,那粉色的裙子在曼妙的身体里,张扬着不可言说的激情。她是去站台上接他的,林扬一下火车,她就悄悄拉了他的手说,你比从前更英俊了。

  那是记忆里最好的春天吧,他们一直在西湖边走着说着笑着,茶是媒,把他们用红线串了起来。

  仿佛与她的牵扯全断了

  大三时,明前茶再寄来的时候,却附了一封信,林扬,我们分手吧,我不爱你了。简短到来不及明白就已经心碎,再喝茶时,居然品出那般的清苦。原来有爱,茶会清香醇甜;而没了爱,有的只是茶的苦涩。茶清茶苦,一念之间。

  迫不及待地踏上去杭州的火车,林扬要的是一个为什么。苏苏已经是冷冷的,脸色惨白着,只是答,爱上了别人。林扬恨恨的,这一场爱,来得快去得也快,没有人知道他的青春是在思念杭州的蹉跎中度过的,而苏苏最后一句话居然是,林扬,我还要让你在每年的春天喝到明前茶。

  林扬回来后大病一场。时光如长了翅膀,转眼间5年过去了,再遇见苏苏多是梦中,还是初初相遇时,他抬起头,看见桃花样的嘴唇,那样妩媚柔软,只有林扬知道,有怎么样的芳香。

  但是今年,却没有再收到苏苏的明前茶。收不到茶,于林扬是恐惧,仿佛他与她的牵扯全断了,到底为什么?哪怕没了爱,只是念着少年时那份简单的情义,哪怕只是一般朋友,也应该把茶寄下去,毕竟,那是一个人的念想啊!于是一个人来到杭州,与苏苏分手后,这是他第三次来到杭州,而此来唯一的目的就是再见苏苏,问她过得好不好?几年过去,想来她也应该有自己想要的男子和生活了?这样一想,林扬就笑了,从前那些所有的恨居然淡到无痕。

  良苦用心明前茶

  寻了包裹上的地址过去,却见铁艺的门里一座上世纪30年代的小洋楼,轻轻推门进去,看到满树梨花正要落了。屋里出来一个老者,满头银发,老者笑着,是林扬吧?林扬吓了一跳,跑出几千里路,忽然让人喊出名字,不由有些诧异,而老者明明和苏苏有着神似的五官。林扬喊,伯父。

  进得屋来,却看到桌上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的人灿烂地笑着,林扬再一看就惊住了,因为照片被黑框圈住,霎时如同天崩地裂一般,苏苏呢?他几乎是狂喊。

  老者领他来到二楼,然后推开卧室门。然后低声说,5年前,苏苏得了绝症,然后离开我们。这是她的闺房,她走时什么样还是什么样,一点没有变。只是她临走嘱咐我们一件事,让我们给北方的一个男子每年四月寄明前茶去,要寄10年,而我们后来看她的日记,才知道她怎么样地爱过那个叫林扬的男子。后来在影集中看到一个男子的照片,我们知道那就是你。苏苏说假如有来世,她还会在春天撞上你,然后爱上你……

  不待他说完,林扬已是泪流满面,到今天他才明白苏苏的良苦用心。他以为早就把苏苏藏在最隐秘的角落,但到现在才知,她永远地像一条蛇盘踞在他心里,想起时,让他充满了凉意。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老者接着说,今年我病了,所以,竟然晚了些日子给你寄,后来想,已经5年了,想来你已结婚,而我想,你若是有情有义之人,也会来杭州看一眼苏苏,没想到你真的来了。说着,老者给了林扬一封信,老者说,苏苏给你的,她说过,总有一天你会来的。

  林扬接过来,才发现,信纸有些发黄了,他几乎是含着泪读完了信:

  亲爱的林扬: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在天堂了,而我的爱还在你身边陪伴着你,你相信永远吗?我相信。因为爱你,我才会相信有永远,而我留在你心中的是我最青春的容颜。记得当时我们相依在一起看了西湖的落日,那一刻,就是你我的永恒,你说过你是大海,我就是那唯一的一条鱼,可是亲爱的人啊,我已经游不到你的海里去了……

  未及看完,林扬的泪落到信上,直到把那字迹全部淹没。

  回来的飞机上,林扬拿出苏苏的照片来看,照片上的女子那样年轻,因为她永远停留在了20岁。他翻开背面,看见上面写着: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下面是一行小字:与林扬共相思。

  林扬的泪,再一次如洪水决堤,他知道,杭州,是他的倾城之恋,这座城市,他是再也不会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