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能打多久(干扰素连续用30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适应症:

1、HBsAg表面抗原消失(乙肝转阴):① 因歧视、婚恋等原因,有强烈的撕掉乙肝标签的意愿,无论乙肝表面抗原定量多少,可尝试,但失败率高。② 小三阳并且HBsAg定量<1500IU/ml,属于优势人群,使用干扰素的转阴率较高,仍有撕掉乙肝标签的意愿,可选择。

2、HBeAg血清学转换(大三阳转小三阳):长期(5年以上)使用核苷类药物,仍不能达到大三阳转小三阳,可以尝试使用干扰素;

(二)禁忌症:

1、怀孕、备孕前半年内;

2、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功能疾病、血液性疾病;

3、早期肝硬化不是禁忌症,但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本身会存在血象异常,需慎重考虑;

(三)其他情况:

1、干扰素分为国产和进口,进口主要有两个牌子:派罗欣和派格宾;

2、干扰素还分为长效和短效,长效是一周打一次,短效可以隔天打一次;

3、药物 检查费每月预估在2000元-4000元左右(每个地方都会有差别);

4、疗程半年到2年,一般为1年,没有达到效果,最好放弃;

5、干扰素是目前实现乙肝表面抗原转阴确定性比较高的手段,所以,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只是有一定概率。一般来说,表面抗原定量越低,打干扰素后发生转阴的概率越高。所以,建议乙肝表面抗原<2000IU/ml,才酌情考虑。

6、相对于核苷类口服药物,干扰素的副作用就大多了。常见的就是感冒样症状,血细胞抑制、甲状腺功能异常等,所以,打干扰素期间,除了常规复查肝功能、乙肝DNA、肝脏彩超,还要加做血常规、甲状腺功能;

7、我主张序贯干扰素治疗的方案,先口服核苷类药物,当表面抗原低于2000IU/ml的时候,若有迫切的转阴想法,可以不停核苷类药物,联合干扰素治疗。

8、不同与其他专家的看法,如果,打针过程中出现血象抑制(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明显下降),不太主张升血细胞的药物。表面抗原下降不明显,或者,有明显副作用,可以考虑停止,没必要坚持。

9、干扰素是针剂,只有去医院门诊才能购得,一般打在肚子,或者大腿上。

一文看懂,乙肝打干扰素的问题(1.7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