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达(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达(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

杨角风谈水浒第18期:

古人云“英雄难过美人关”,诚不欺我,滚滚历史长河中,多少有志青年都没有逃过这一宿命。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自然也不能免俗,虽说书中主要讲的是英雄好汉们的兄弟情义。但,任何一个有情有肉的人,如果说对男女之事毫无兴趣,那就真的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正所谓,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没有给你感兴趣的机会,即使面对貌若天仙的潘金莲勾引都能坐怀不乱的武松,在面对孙二娘的时候,还不是能揩油就揩一下:

“武松就势抱住那妇人,把两只手一拘拘将拢来,当胸前搂住。却把两只腿望那妇人下半截只一挟,压在妇人身上,只见她杀猪也似叫将起来。”

那么作为《水浒传》中最受人喜爱的鲁智深,他对金翠莲有没有男女之意呢?

杨角风谈水浒第18期: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为何两人二楼独处之后,鲁智深就出家了?

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为何两人二楼独处之后,鲁智深就出家了?

一、

在最新版的《水浒传》电视剧中,鲁智深跟金翠莲确实有那么一种暧昧在里面:

比如在酒楼的第一次见面,鲁提辖就直勾勾地盯着泪眼婆娑的金翠莲看,毫无顾忌,连一起的史进和李忠都觉得难为情了;比如再见面时,金翠莲看着鲁智深露着脚趾头的鞋子落下了眼泪,随后连夜给他做了一双鞋子;再比如鲁智深出家剃度的时候,金翠莲看着鲁智深掉泪,鲁智深竟然也落下了一滴泪……

但,这毕竟是电视剧演绎的剧情,并不能当作鲁智深跟金翠莲互相爱慕的证据。那么在《水浒传》原著中,鲁智深跟金翠莲究竟有没有爱慕之情呢?

当然,鲁智深作为一名纯粹的好汉,其替民除害,打抱不平的行为是不容置疑的。也就是说,绝不能把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理解成,完全是因为看上了金翠莲,才替她出头。

其实,就算不是金翠莲,而是银翠莲,铜翠莲,相信鲁提辖同样会出手相助。但不可否认的是,鲁提辖见到了金翠莲之后,他的所有行为都表明,他有点不自在。

其实也非常好理解,换做任何一个热血青年,又是单身,在面对十七八岁年轻貌美女子时,多少总会多瞄一眼。更会有那种英雄救美的豪迈,面对这种不平事,自然会问:

“老妹,咋啦?哎呀,没事,别哭,看哥怎么去收拾他!”

而且鲁提辖并非简单地说说,而是起身假装要去灭了人家镇关西:

“你两个且在这里,等洒家去打死了那厮便来!”

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为何两人二楼独处之后,鲁智深就出家了?

二、

我们也知道,第二天的鲁提辖是失手打死了镇关西,其本意不过是想教训一下他,那他干嘛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去打死那厮?

一方面,这顿酒席是鲁提辖做东请客的,作为东家又有当老大的欲望,自然要表现一下大男子气概。

另一方面,也确实表明鲁提辖这人眼中容不得沙子,路见不平就得一声吼,这是真性情,真英雄的表现。

另外,还有一个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刻意在金翠莲面前表现出为她报仇的气势,以此取得金翠莲的好感。

当然,鲁提辖心中清楚,自己也不过是随口说说,史进和李忠必然会拉着的。事实上也确实被拦住了,这几个人的一唱一和也恰到好处,鲁提辖是即获得好感,又没有冲动犯糊涂。

随后,鲁提辖竟然把随身所带的银子都掏出来了,总共五两,还从史进那里借来十两,总共十五两都给了金翠莲父女。

这样做,不仅从心理上安慰金翠莲,放心好了,有鲁大哥我在,会替你主持公道。也从物质上资助了金翠莲,以此表明,我鲁大哥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真心要帮你们跑路的。

这十五两银子确实不是小数目,鲁提辖一下子掏出来这么多,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如果说这个举动,也只是简单地理解成,鲁提辖确实乐善好施,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就算是换了银翠莲、铜翠莲、铝翠莲,他同样会掏出钱来帮忙跑路的,那接下来的操作,就有点让人摸不到头脑了。

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为何两人二楼独处之后,鲁智深就出家了?

三、

我们再来看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之后,他是怎么跑路的?

“鲁达心慌抢路,正不知投那里去的是,一连地行了半月之上,却走到代州雁门县。”

记住一个细节,鲁达是逃了半个月之后就到了雁门县,可是什么时候再次遇到的金翠莲父女呢?

是在拳打镇关西四五十天之后了,这还是鲁达遇到金老后,自己亲口说的:

“一到处撞了四五十日,不想来到这里,你缘何不回东京去,也来到这里?”

而鲁达嘴中所说的“不想来到这里”是真的不想吗?

当然不是,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鲁达就是奔着金翠莲父女逃跑路线一路追过来的,为什么这么说?

鲁达送金翠莲父女走的时候,是五更起床,也就是三点到五点就起床了,吃过了饭收拾妥当了,天刚微微亮,俩人上路逃跑;鲁达把小二追上去,还搬了条凳子等了两个时辰,也就是四个小时;后来去郑屠那买肉,第一块的十斤精肉郑屠整整切了半个时辰,也就是一个小时,第二块估计也是一个小时。

然后郑屠就被鲁达打死了,打死了人后,鲁达可是一刻都没有停息,脚底抹油就溜了……

也就是说,金翠莲父女坐车先逃的,逃了六个小时后,鲁达提着一根齐眉短棒,后脚跟着跑了。

那么鲁达这是往哪跑了呢?

鲁智深是否喜欢金翠莲,为何两人二楼独处之后,鲁智深就出家了?

四、

其实鲁达的逃跑路线,就是追着金翠莲父女去的,证据如下!

在送金翠莲父女走的时候,鲁达就已经给他俩安排了逃跑路线,那就是奔东京去:

“老儿,你来,洒家与你些盘缠,明日便回东京去,如何?”

所以,一开始金翠莲父女跟鲁达都是奔着往东京的方向跑的,金翠莲父女是赶着回家,而鲁达是一路追着她俩。

但逃到代州雁门县附近的时候,金翠莲父女变卦了,开始转向了北逃,结果碰到了邻居,并把金翠莲介绍给了赵员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