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身价百万老婆却出去干零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身价百万老婆却出去干零活

 ·讲述:长黎(化名)

  ·性别:男

  ·年龄:59岁

  ·学历:高中

  ·职业:农民

  ·时间:7月19日

  阅读提示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可他有头脑,善于抓住时代变革的信号,在一个一个的历史时期,他都可以脱颖而出。他唯一感到有遗憾的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没有文化,跟他无法交流,常常让他哭笑不得。

  长黎(化名)一身朴实的农民打扮,淡蓝色的衬衣套着白色汗衫,汗珠子涔涔地直往外冒。炎炎夏日,不远千里而来,他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结婚四天就开始打架

  1968年,我高中毕业后就参军去了北京,因为表现好,一去就当了班长。本来还可以提干,但由于历史原因,整个部队提干的事情就暂缓了。有一段时间,上面提“恢复生产”,部队的干部和一些表现好的士兵都被作为军代表派到各个生产队搞生产。我出身农村,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又经历了部队多年的锻炼,很快把我所在的生产队的生产工作搞得红火起来。那年,我成为全军的典型,我的工作方法作为经验在军内进行推广。我记得,我们师的政委跟我是老乡,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小老乡,你给师里争光了!”

  1974年,我回家探亲,姐姐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家里人都把她说得天上有、地下无的,说她作风正派,能吃苦耐劳,做起事来像头牛。那个年代,又是在农村,选对象有这几项是很重要的。可作为一个男人,我还是表示了不满:第一,她只有1.5米左右,太矮了;第二,她文化程度太低,小学三年级都还没有学完,我和她沟通不了;第三,她为人太小气。我第一次和她上街,路上买两斤板栗,她硬是称了半个小时,总觉得别人给的秤不够,一会儿多抓两个板栗,一会儿又多抓两个。我看不下去了,发了脾气,她才罢休。

  可短短几天的相处,女方就认定了我,我回部队后,她还常常到我家帮忙干活。第二年,我哥哥来信说,双方家长都同意这门婚事,催我赶快把婚结了。有一天,部队的通信员接连通报了三遍,说我的家属来了,我一开始不相信,后来想到可能是她来了,顿时没了主意,最后还是通信员帮我把她接了进来。她说她是来结婚的。虽然我一开始觉得她跟我不合适,但因为我在部队接受的思想教育是“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又想到哥哥在信中说她在我家如何勤劳,便妥协了。我想,虽然她有占小便宜的思想,但我相信我可以改变她。

  婚礼在部队举行,全部经费都是部队出的,领导当了我们的证婚人,大家都对我们送来诚挚的祝福。可没想到,结婚后的第四天,我和老婆就打了一架。结婚的时候,我说了我只有100元钱,已经全部给她了,让她置办结婚的衣服、饰品什么的。没想到她用完了之后,又向我要。我说没有,她不信,她说:“我还以为你说着玩的,结个婚100块钱,那我也太亏了吧!”其实,那个年代,100元钱也不少了,是我两年的工资。我做她的工作,做不通,最后两人就打了一架。

  之后,我们陷入了冷战,谁都不理谁。我想她来一趟北京不容易,就带着她到颐和园等景点玩了一下。到了那些地方,我买一张票,让她进去玩,我在门口等着。一是我已经都看过了,就节约一点;二是我害怕跟她在一起,话说不到一块儿去,又得吵架。

  她回去之后,我咬破自己的手指,写了一封“血书”回家,说“此人不能要”。我本想复员回去就跟她离婚,没想到她早已在我家住下了,以一个媳妇的身份操持起了家务。

  致富路上她让人伤心

  由于历史原因,我所在部队的同志都没有提干,全部复员了。复员回家后,我被安排在县里一家工厂工作。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小县城,我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讯息,毅然辞职,决定自己办养鸡场。一开始没有本钱,我就到外地捡破烂,赚了3000块。靠着这些本钱,1980年鸡场开办起来,我养了3000只鸡,盖了3间厂房,置办了鸡饲料加工厂。很快,我成为了县里带头致富的典型人物,一直很多年,我都是县里的劳动模范。

  养鸡场办了十几年,我先后请了400多位工人。为什么要请这么多工人呢?全在于我老婆眼里容不得人,请来的工人没有干满一年的。她总怕工人吃多了,喝多了,休息多了。其实,农村人做事情都是挺实在的,早上六七点开始到晚上九、十点收工,已经10多个小时了,中途怎么不能让别人休息一下呢。可她每次都不理解,看到工人坐下来,就嚷嚷:“不做事了,我都还没有休息呢!”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