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被“男性房产情结”挤压变形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简介:陈琳,楚天金报倾诉记者,高级心理咨询师,当过5年大学教师,长期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传播学、MBA双硕士学位,喜欢思辨,时尚主义者,主张婚姻艺术化、爱情博弈论。

  阅读提示:她和男友准备结婚,男友坚持自己买房,却没能力还房贷让她家人帮忙。她该怎么办?请看文俊的回答。

  网友疑问:

  今天,我和男友分手了。

  他和我是读研时恋爱的,谈了三年,可以说,感情一天比一天稳固。他是非常优秀的男孩,从农村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出来,如愿考上名牌大学医学院,这是我一个城市出生、长大的女孩所钦慕的。在社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他好不容易留在长沙长海医院工作,而我放弃了到医院上班的机会,改行在系统内搞起了科研。一个家里有两名医生,是既辛苦又痛苦的,出于为将来和谐家庭考虑,一方必须做出事业上的让步。

  工作快半年,家人催促我们办婚事了。我家里现成有两套房,让他任选一套做婚房,他不同意,说要自己买房。我从了他。两人四处看房,相中一套市中心的房源。可他刚参加工作,哪来一大笔钱?于是我跟父母商量,自己交清了房子的首付。办房产证时,我说在户主栏写上两个人的名字,结果他变脸比翻书还快,说要么写他,要么写我。看在几年感情的份儿上,我同意了,条件是由他来还贷。

  坚持还贷了两个月,他不乐意了,见习期3000元工资月月所剩无几,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我决定和他共同还贷,他却得寸进尺,把装修、买家具的责任全部推给我们家,恨不得连剩下的房贷也由我们家一并付完。当然,这些事并非由他亲自出马,而是双方父母出面磋商的,房子的余款接近50万,也就意味着我父母要贡献出毕生的积蓄来。想不到父母连眼都不眨,满口答应下来,似乎为成全我这个宝贝独生女的爱情,什么都不在乎。

  我知道这已是我的底线,我没办法再往后退半步,虽然我很爱他,但我必须和这种贪婪的人分手,是他逼我分手。从进入社会以后,他每天接触的都是有房有车的医生,虚荣心难免一日日膨胀,一路走来,他真的不容易,但也渐渐变得面目全非。

  有时候,我十分坚定自己的判断,身边的朋友、老师、同事都说我做得对,就应该给他一点教训。可有时候我还是会心慌,以后还能找到比他更好的男人吗?即使把这一切说出来,我仍然不希望他会因为此受到丁点伤害,我的确傻傻的,傻到幸福已经在门口了,却触碰不到。

  陈琳答疑:

  两年多以前,一位作家朋友写过一部名为《中国式房奴》的小说,我们曾激烈地探讨过,在新结婚时代里,房子与爱情到底是如何相互左右的。我认为在现代婚姻观念中,房子更多的是一种被挤压了的情感表达。

  就像出国奔的是一张绿卡,同样的道理,异乡生存首当其冲的要素无疑是求职就业,拿到城市户口,其次是房子,就算一辈子说不会武汉方言,也要以某种方式在这座 城市里找到归属感,这种方式就是住宅。当人们四面八方地投奔一个城市时,文化磨擦在所难免,其实纯粹的文化排外性已经消失了,当新人怀揣文凭来闯荡城市时,他所感受到的真正的排外性是来自物质上的,例如房子、车子、票子,自然而然地,他的眼光便落在他认为“更重要”的地方——那些火柴盒子般的钢筋水泥空间。

  千万别忘了,你是在金鱼缸里长大的,而他是在野外池塘里长大的。这种差别注定了会有客体与本体意识的冲突,所以他才会把骨子里的那一套占有欲融进房子里,包括要求独立购房,与父母分开居住,以及房产权的私有。我不敢说他不爱你,至少这份爱已被房子冲得七零八落。这让我想起西蒙·波伏娃 在《第二性》里一针见血的论述:“女性对于男性而言是‘他者’。”显然,比起你这个“他者”,房子更接近于他的“自我”,他需要一套房子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以迅速跻身中产阶级,哪怕房子里装着的是一个“羞怯的自我”。

  我并不反对他的“男性房产情结”,我反对的只是他为达到目的的做法——只吸纳,不创造。

  谁说草根出生的人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索取,得寸进尺,囫囵吞枣,甚至充满无理和势利地直奔主题?就算他靠着你和你的家庭一步登天,也绝不是理所当然的事。买房 不等于啃老,家庭资助不是不可以,可一定要量入为出。说白了,婚姻最需要的是诚意,否则,就算你们住进了新房,你们最终也会走出彼此的心房。

  爱情,往往开始于偶然,结束于必然。我想说你有勇气说分手,这很好!就好比政客之间的战争,你反对的不是你的敌人,而是他背后的那些东西。他其实很可怜,心已经被物质扭曲了。如果你用开满鲜花的眼睛,也看不到走出弥漫着花朵碎屑的爱情迷津,那就粉碎这一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