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母亲用血换钱 我宁肯出卖身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女大学生自白

  最终这个叫李霞的女孩答应同我见面。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22岁的她,她所经历的一切的确带给她很大的压力,她需要向人倾诉;二是,我想,她对自己的选择到底有些不确定,她希望我能给她一个答案或评判。

  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子,会有这样大的能量让她周围的很多人不能安生?在看到李霞的第一眼,我发现她和我的想象出入很大,尤其当她开口就说她是从豫中那个最偏僻的小山村走出,我更惊异:她留着当前年轻女孩最时尚的红棕色卷发,体恤、牛仔裤,胸前挂着一个小巧的红色手机,年轻、时尚、单纯,怎么看都是一个没吃过苦的城里孩子。但是当她坐下来,当她开始把她的故事从头讲起,我在她眼里看到了沉重、忧郁和与她的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我的确出生在那个全国都闻名的落后山区,我们村到现在还没通公路,两年前才通电,但有一半的人家不用,不是不想用,用不起。一个连吃饭都成问题的家庭,所有的一切都是奢侈品。我在上大学之前没出过县城,不知道外面的天地有多大。

  我们家有四个孩子,我有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按说象我们这样贫困的家庭,是没有机会一直上学的。但我们家的孩子除了我姐姐只上到小学,其余三个都还在读书,我现在是大学三年级,妹妹上高中,弟弟是初中,学习都非常好。这是我母亲的功劳,她年轻时在县城给人家当过保姆,算是见过世面,她常说她这辈子没指望了,但她不甘心让我们同她一样。人生最大的苦就是心有不甘,母亲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坚持只要我们争气,她再难也要供我们读书,对于她来说,我们改变命运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拼命读书,然后离开家乡。所以从小我就形成一种观念,当母亲因为贫穷同父亲争吵甚至打闹,当她为几块钱愁的彻夜难眠,当她一次次想起在城里呆过的日子,她就会一遍遍在我面前咬牙,让我争气,千万不要再过她那种生活,我就知道,上学是我人生的唯一出路。

  高中毕业,我考上了这所理工大学,这对别的家庭也许是天大的喜讯,但对我母亲来说喜忧参半,她必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我筹集5000多元的学费,对于我们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母亲一夜间白了不少头发,她从来想不到上一个大学会交这样多的钱。父亲叹气之后发怒道,不能再让她上了,看看周围和她一样大的丫头,哪个不在家种田养家,过两年找个人家还能要一笔彩礼供两个小的。

  我哭了,不敢想将来的日子。母亲安慰我她会想办法,我知道我应该相信她,但是望着干瘦的母亲,我不知我还能从她身上榨取什么。一方面我为我的命运无比担忧,一方面我又觉得自己自私,给母亲带来这样大的压力。最终母亲把5000块钱交到了我手上,这里面有向亲戚借的,还有母亲卖血的钱。她送我上路时欣喜的说,原来血都可以卖钱,我真恨以前不知道,以后下面两个小的学费就不愁了。

  我几乎迈不动脚步,不敢回头看她,我想对她说我会争气,将来一定让她过上好日子。但我说不出口。这么多年我们所有的重点就是生存,家人之间,甚至母女之间,没有亲昵,更没有感谢,只有日重一日的的生活担子。

  就这样,我离开了生活了19年的家,我希望永远不再回头。

  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在这里的第一个学期,我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生活,很快就陷入一种新的煎熬中。我出身贫寒,所以我要处处节省,这在我那5个同宿舍的女同学面前是不能理解和接受的事,我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她们的轻视和嘲弄。我不能象他们一样经常买衣服和化妆品,我没有零食,学校每周放映的电影以及组织的舞会,我都会心疼1元钱的门票从不参加,在她们眼里,我格格不入,不能理愈。这些我都感受的到,象母亲一样我学会了咬牙忍着。我认为这不能伤害到我,我的目标在学业上,我的梦想是四年大学毕业后再继续靠研究生,所有学费生活费我都会自己想办法解决。周末我去做家教、到建筑工地找零散工作,千方百计挣一点钱,我发誓不会再向母亲要一分钱。

  每次到食堂打饭我会拖到最后,我买半份最便宜的菜,喝免费的汤。时间长了食堂的师傅都和我熟悉了,有一个姓郑的师傅和我同乡,他每次会多给我一些饭菜。后来他向他们食堂的王主任推荐,让我每天到食堂帮忙,每月给我200块钱,还管吃。这对我真是天大的喜讯,这样我不仅真的可以不向母亲要钱,还能每月给家里寄一点。

  有一次我看中的一件衣服季末打折,只要30元钱,我下了很大决心把它买下来,这是我入大学半年多来第一次买衣服,虽然很喜欢,仍然心疼的不得了。在食堂被王主任看见,他看了我很长时间,笑着说,你这丫头以前都穿旧衣服,这一打扮,原来是个很中看的女孩子嘛!过了几天,他突然给了我150块钱,并让他老婆陪着我上街再买一身衣服。我茫然失措,又有些受宠若惊。后来那个女人告诉我,最近分管后勤的梁校长对食堂的管理不太满意,透出口风说下半年不再让王主任承包了,王主任很着急,想让我去打探一下梁校长真实的想法。

  梁校长我是认识的。他妻子在下面郊县挂职,孩子也在外地读大学,所以他每天都会到食堂吃饭,他有一个固定的单间。但是我并没有和他打过交道,再说他是校长,我一个学生怎能说上话。王主任说只要我每次陪着梁校长吃吃饭、说说话,时间一长肯定有用。我有些犹豫,只怕自己担不了这样的重任。王主任以为我不肯,就说,这半年来,我对你不错吧。到食堂勤工俭学也不是哪个学生都可以来的,现在让你帮这点忙,你不会不同意吧?!另外,我每月多给你200块钱——别傻了,你到哪里再找这样好的工作。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