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婆家人侵略了我的婚姻空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婆家人侵略了我的婚姻空间婆家人侵略了我的婚姻空间婆家人侵略了我的婚姻空间

 

  ★ 倾诉人:

  ★ 精彩导读:

  ★ 记者印象:

  春妮 30岁 私营业主

  春妮觉得自己嫁进了一个奇怪的家庭,她的小家无论从空间还是从心理上都被婆家人给霸占了,她渐渐被挤得无法立足,受够了气。因生子失去了正式工作后,心疼儿子的公婆对她更加不满意,不仅要管他们小家的生活,甚至连他们的夫妻生活都要提意见……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春妮额头光洁,据说拥有光洁额头的人童年生活都是幸福无忧的。果然,她说她在家里非常受宠。所有的不快乐都是从结婚之后开始的。她遇到了一个难以对付的挑剔的婆婆。

  我的小家被挤变了形

  我在小区里与旧同事合伙开了一间儿童摄影店,天冷,生意不好,但还是得守。每天晚上回去都七八点了,丈夫明治对我的晚归颇有埋怨,说你又赚不了几个钱,不如明年到外面去找份正经的工作,还可以顾家顾孩子……

  他的声音像一种噪音,让我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可是往哪里躲呢?家里上有公婆,下有小姑,他们都表情漠然态度冰冷。我受了凉,打了个喷嚏,公公经过我身边的时候,竟恶狠狠地说我活该。

  远远看去,公婆小姑和老公谈笑甚欢,谁也不理解我,谁也不关心我,我在那个家里纯属多余。

  公婆是巴不得我走的,有一天我回家,听到公婆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聊天,公公数落我种种的不好,说我连份正式的工作都没有,他儿子娶了我真是吃亏。婆婆就接话,那你给他再找一个咧?公公说,随便换一个人都会比她强。

  我没有林黛玉那么多愁善感,但是我也受不了别人在背后这样议论我。更无法对这样的人在我家里吃完饭洗完澡,才回自己的家表示容忍。当然,他们来我们家是帮我们带孩子。但是家里处处是他们的痕迹,完全按照他们的生活习惯来布置,婆婆是医院护士,家里的客厅随处可见塑料袋子裹着东西。一包一包,除了她没有人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每天晚上,我们家像澡堂子,一个个地排队洗澡,轮到我洗的时候通常已经到了转钟。

  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公婆小姑住我家的时候,他们统统在客厅里打地铺。晚上起夜或者早上早起,放眼看去,一屋子的横肉。特别是在夏天,单衣薄衫的,他们没不好意思,我的脸已经先红了。我受不了了,他们又不是没有房子,为什么要和我们住一起?

  可明治无所谓,反倒觉得我莫明其妙,他说都是一家人啊。我脱口而出,他们和你是一家人,和我不是,我和你是一家人。明治觉得我在无理取闹。到最后,公婆小姑退了租出去的房子,吃完晚饭洗了澡就回自己的家。这样的让步,在他们看来已经损失了不少钱,在我等于零。

  我要的是回家后正常的三口之家的生活。我就奇怪,如果是单纯的为带孩子,完全可以把孩子放在公婆家里带,晚上我们再接回来。明治说,我们住的房子他们住了几十年,习惯了。

  我更奇怪,这么习惯,为什么当初不把新房子给我们住,他们住这里?明治没有应声。

  就是这样,我一提问,他就觉得我是在说他家人的坏话。渐渐地,我们之间无话可说了。即使他家里的人都走了,我们也各做各的事。

  我觉得我嫁了一个奇怪的家庭,过着一种看不到光明的生活。我的小家庭无论从空间还是从心理都被婆家霸占了。而我,被挤得变了形,连立足的地方都找不到。

  连夫妻生活都要被人管

  当然,我和明治是自由恋爱,嫁给他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公婆对我开始也是满意的。我的同学和我现在的小姑是同学,他们介绍我和明治认识。明治29岁了还没有结婚,看上去很帅气。他是家里的独子,下面有个妹妹,他爸爸做工程,妈妈是护士。而我上有哥哥姐姐,家也在市郊。

  那个时候我刚二十出头,正从学校毕业,为生活而打拼。忽然遇到一个帅哥,家庭条件也不错,就晕头晕脑地谈起了恋爱。很快我们就结婚了,其中有一条原因,说出来大家都会骂我,当时觉得从我家出来到城市里上班太远了,出嫁后上班都方便一些。是不是太糊涂了?

  那个时候我在一家出租车公司做财务,工作轻松,收入也稳定,正是明治父母喜欢的那类媳妇儿。当时的明治是一个超市的普通员工,一个月也就1200元的薪水。也许是我这人过于单纯吧,恋爱的时候,顺境的时候,真的看不出什么问题来。

  结婚之后,婆家催我们早点生孩子,他们盼着抱孙子。结果生下来是个女儿,公婆的脸色不大好看,不过毕竟又是一代人了,他们渐渐还是接受了。休完产假,我的岗位已另外安排了人手,原单位回不去了。知道这个结果我也很难受。偏偏婆婆还和明治说,你在外面千万不要说你老婆没工作啊,娶了一个没工作的媳妇,你以为我有脸?

  她故意把家里搞出声响来,以发泄她对我的不满。工作又不是我的原因没有了的,还不是为了给你们家传宗接代吗?我心里顿觉悲凉。明治这个人很听婆婆的话,他也没有为我争辩什么,这让我对他也有了想法。回头想想,我和婆家的分歧就是从我失业开始的。婆家人觉得我是一个没有工作的媳妇,让他们很没有面子。

  我在家里坐不住,要出去找工作,婆婆又发话了:你出去找的工作还不够请保姆的钱呢,不如就呆在家里照顾孩子,不要想借找工作的名义偷懒。话说得在理,却很伤人。我只好留在家里,每天和婆婆一起带孩子做家务。可以说是任劳任怨,但是也受尽了气。其中有些事情说出来真是常人难以想像。

  有一年春节我回娘家拜年,刚进门,妈就把我拉到里屋骂了一顿,说我年纪轻轻的不与自己老公亲热,还说我和明治分被子睡觉。我奇怪,难道我妈有千里眼?我妈说婆婆大年初一一大早打电话过来,先是给她拜年,然后说到我们俩的事儿。说我太不像话了,和老公分被子睡,说夫妻生活少了会影响她儿子的身体健康……

  我妈觉得这种事情让婆家人指出来,让她很没面子。于是决定好好教育我一顿。我哪里受得了这种委屈?本来,真实的内幕是,自我生孩子之后,明治对那事儿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他的身体不行,精力有限,所以我们才分被而眠。婆婆几次提醒我要注意明治的身体,我都不明所以,原来是指这个。

  更雷人的事情我都不好意思和我妈说。有一次明治的私处长了一个疱,他居然脱了裤子叫他妈帮他擦药。我忍无可忍说他,他说那是他妈妈又不是别人。还有他洗澡的时候他妈妈向来都是会直接进入卫生间拿东西的,我提醒他们避点嫌,婆婆居然说,那是她儿子。

  我想要么是他家里人变态,要么是我的心理有问题。即使真是我的心理有问题,也是在他们家压抑得太久了。久吗?不过六年的婚姻生活。

  连带委屈和微弱的反抗

  受委屈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我的娘家。曾经为了透透气,我带着孩子回娘家住了一个多月,婆家打电话说很想念我们,我父母就邀请他们来做客。本来是喜事一桩,一大早我们家就开始准备。公婆一进门,我父母就忙着给他们切西瓜。过了一会儿,我妈拿了一块西瓜给我女儿吃,公公立即跳起来,大惊小怪:“这怎么能给她吃呢?这怎么能给她吃呢?盖都没有盖,上面多少灰啊。”隔的时间又不长,难道就成了毒药?明显就是嫌我们家不卫生啊。

  我爸爸妈妈热情迎奉的脸马上就变了。好不容易到了中午吃饭的点,一家人坐在饭桌上吃饭,公公突然把女儿牵下桌子,到外间去吃。我提心吊胆上前问怎么了,公公说,你们家的风扇正在桌子顶上,电扇一开上面都是灰,吃了要得病的。

  真是忍无可忍啊。我们家里的卫生条件也不至于那么差吧。从此我爸爸妈妈对公婆家算是认识了,能不见面最好,惹不起躲得起。他们也更加地为我的未来担忧起来,这样的一家人,我能与之共处多久呢?我父母都希望我能够稳定地维持现状。哥哥再婚后依然没有小孩子,面临再次的离婚。他们已经为他操碎了心。

  我力所能及做个懂事的孩子,忍字当头。2008年,孩子两岁多了,我也开始考虑工作的事情,我想我出去了是不是就可以和公婆少打交道少些矛盾呢?为了兼顾家庭和孩子,我才选择了在小区开摄影店。当时找老公要钱投资,他嗫嚅地说要和他父母商量一下。我生气了,我们用自己的钱,还要和他们商量?

  在此之前,我们的存折在他父母手上,卡在我们自己手上。公婆一直用这种方式提醒我,他们儿子赚的钱,不能随便乱用。但是这次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我们自己不打招呼取了准备投资的钱。婆婆虽然生气,但也不好明说,只是在一些家庭琐事上找我出气。

  这次微弱的反抗虽然成功了,但是我和明治之间越来越无话可说了。

  2008年,明治进入一家外企工作,月入可达三千。这更增加了公婆对我的敌意,他们认为他们这么优秀的儿子应该有个更好的媳妇才是。每天他们都会在我面前说,谁家的媳妇一个月赚多少钱,我在家里俨然成了三等公民。

  我也问过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忙?答案是否定的。其实我可以想办法早点回家,但是我早点回家做什么呢?做饭吗?公婆都包办了。他们嫌我做的菜太咸,不合口味。他们非常重视营养和养生之道,而觉得我们吃的都是一些垃圾食品。带孩子吗?他们最宝贝的就是孩子,孩子稍一哭或者咳嗽就会拿我问话。他们觉得一天不到我们家里来帮我们做点什么,他们一天就放心不下他们的儿子。

  我似乎真的成了多余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