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atx机箱什么型号好(支持atx主板的最小机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同的玩家对机箱的要求不一样,有追求个性化的,有追求散热能力的,自然也会有追求静音效果的。因此在市场上,除了有讲究个性化和散热效能的机箱产品外,自然也会有讲究静音效果的机箱。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机电大厂,航嘉在机箱方面有着完整的产品线,最近他们就为喜欢静音的玩家推出了新款的机箱阿尔法3000,为主流平台提供了新的静音之选。

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外观赏析

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整个外观都是非常的端正,并没有很显眼、很突出、很奇怪的设计,棱角分明的同时又不失沉稳,整体都在透露着一种名为“靠谱”的气息,而这样的设计放在静音型机箱上是很常见也很合适的。

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的尺寸为413mm * 216mm * 486mm(L * W * H),重量为7.53kg,可以支持Mini-ITX、Micro-ATX、标准ATX以及E-ATX等多种板型的主板。

前置I/O接口位于机箱顶部的五金结构上,配置有1个USB 3.0、2个USB 2.0、1个3.5mm音频输入和1个3.5mm音频输出接口,虽然没有配置或预留USB Type-C接口算是个小遗憾,但对于绝大情况下来说是足够的,毕竟这样的配置在今天来说是主流水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机箱的顶置I/O接口配置有1个LED按钮,看起来像是灯光控制按钮,事实上也是如此,但机箱本身是没有灯光控制器的,这个是留个玩家自行安装控制器使用的,也是比较方便的设计。

机箱底部配置有大面积的防尘网

航嘉阿尔法3000是一款中塔规格的ATX机箱, 其内部结构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并没有很奇特的地方,都是当前很成熟的设计,空间比较充足,CPU散热器的限高则是160mm,目前主流级风冷塔式散热器的高度都不会超过这个限制,这部分并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

但是在显卡长度限制方面,如果机箱前部不安装风扇或水冷排,那么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实测可以安装长度不超过350mm的显卡(官方数据为不超过330mm),但如果需要安装风扇的话,那么机箱的显卡长度限制会缩小至320mm左右,如果玩家需要安装前置水冷散热排的话那显卡长度的限制会进一步缩小至295mm,空间上确实捉襟见肘,毕竟多数非公显卡的长度已经超过300mm。

接下来我们看看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的背面,这部分同样是比较传统的设计,有22mm宽度的背线空间,可以让机箱背部走线变得更加整洁。

机箱电源仓的前端是一个3.5英寸硬盘架,采用可拆卸式设计,可安装2个3.5英寸硬盘,预留有前/后两档的安装位置,如果玩家需要更多的电源安装空间,则可以将硬盘架安装在靠前的位置,如果玩家需要安装360mm前置水冷排,那可以将硬盘架安装在靠后的位置。

机箱的电源位是有开窗的,可以直接看到PC电源

散热测试:打开前面板即可提升散热效能

我们的机箱散热性能测试采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能更好地获得一致性,便于各类机箱散热性能进行比较。我们可以将发热模块+散热器视为一个大的发热体,将机箱视为一个散热器,这个大的发热体的功耗和温度会因机箱这个散热器的性能而不同。

将机箱当作一个大的热阻体,通过测试得到机箱内外温度差及功耗,就可以计算出它的热阻,考虑到测试时的精度和误差,以及为了便于比较,我们最终将机箱的散热性能指标转化为超能指数:

Exp = 3.3 * Pd / ( 10 + Tc – Ta )

Pd指发热模块稳定后的平均功耗,Tc指发热模块的表面温度(此处为机箱内的平均温度,我们的测试点为CPU散热器风扇前5cm处和显卡下方某固定点),Ta指环境温度,Exp越大,表明该机箱的散热性能越好。

在我们的机箱散热测试模型中,搭配固定的风冷散热器(先马冰雪130),测试时,散热器的风扇满速运转。机箱风扇配置为满配前置进风,1个后置出风,机箱风扇的转速控制为1000RPM,如果机箱没有标配风扇,则统一使用ProArtist M12风扇,转速同样控制在1000RPM。 由于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并没有标配风扇,因此在测试中我们为其追加了1把后置12cm风扇和3把前置12cm风扇,以此状态进行机箱散热效能的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在关闭前面板的情况下,其内部的两个测温点的温度分别为32.1℃和33.4℃,环境温度为28.6℃,发热体功耗为301.2W,经计算其超能指数为70.24分,属于散热性能良好的级别,对于一款以静音为首要考虑的机箱来说,这个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

如果玩家在实际使用中需要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提供更好的散热效能,那我们只需要打开其前面板即可,因为在我们的测试中,打开前面板后机箱内部两个测温点的温度分别为30.8°C和30.2°C,发热体功耗为305.4W, 环境温度为28.8摄氏度,相当于超能指数为86.14分,此时机箱的散热效能已经上升到优秀级别。

总结:安静又好用的高性价比之选

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外观设计上走的是沉稳低调风,一眼看过去你说它是一个“纯黑配色的四方盒子”也不为过,但正是这样的设计反而打心底给人一种“靠谱”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也正好是众多喜欢静音机箱的玩家所追求的。

当然单凭感觉可能没有说服力,但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确实在静音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顶部、前面板和两块侧板都有吸音棉,前面板只有侧边开孔,前置风扇位不仅配防尘网还带有隔音栅栏等等,确实可以有效隔绝噪音。此外机箱并没有完全放弃“散热”这个属性,虽然没有标配风扇,但风扇位以及水冷排安装位是比较充裕的,而且在实际测试中其散热表现也确实可圈可点,甚至当玩家需要更高的散热效能时,那也只需打开前面板就足够让机箱的散热效能提升一个档次了。

不过非要挑点毛病的话,那就是机箱在显卡的安装空间上有些捉襟见肘,虽然我们实测其可以安装长度不超过350mm的显卡,但这是建立在机箱前部不安装水冷排和风扇的前提下,如果玩家只安装前置风扇,那么显卡安装空间将缩短至320mm左右,如果玩家需要使用360mm冷排,那显卡安装空间就会进一步缩小至295mm左右,对于高端显卡来说不能说十分友好。

目前航嘉阿尔法3000在京东上的价格为人民币369元,考虑到其静音在设计以及散热表现上都可圈可点,如果你注重机箱静音而且不希望机箱体积过于庞大,那航嘉阿尔法3000机箱对你来说应该颇具吸引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