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接不暇歇后语是什么呢?(应接不暇的意思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词目 应接不暇 发音 yìng jiē bù xiá 释义 暇应接不暇的意思是什么: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出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应发,使人应接不暇。” 示例 汽车向神农架山区奔驰,只见奇峰异岭扑面而来,令人~。 耐人寻味 ( nài rén xún wèi ) 解 释 耐:经得住;寻味:认真体会。形容意味深长,值得仔细体味。 出 处 清·张贵胜《遣愁集·卷一·绝倒》:“卢家子年暮而为校书郎’条眉批’,从对面托出,耐人寻味。” 用 法 兼语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意味深长 示 例 叶圣陶《游了三个湖》:“这些姿态所表现的性格,往往很~。” 近义词 回味无穷、引人入胜 反义词 枯燥无味、索然无味 灯 谜 灯谜会;翻阅菜谱 歇后语:灯谜晚会

应接不暇歇后语是什么呢?(应接不暇的意思是什么)(图1)

“应接不暇”与“目不暇接”是很容易被 人混淆的一对词语,一不小心就会用错。看 下面的例句:

《琳琅满目的项链令人应接不暇》,“应接不暇”和“目不暇接”均可形容东 西很多,看不过来。区别在于,“目不暇接” 用于被动,对象一般是被人们欣赏、观看的 事物;“应接不暇”则用于主动(只有主动才 谈得上“应接”),它以人为主语,宾语是对 付不过来的人、事、物。如:“业余爱好者热 心提问,专家应接不暇。”“目不暇接”的适 用范围比“应接不暇”小,只表示眼睛看不 过来。上引标题应改为“琳琅满目的项链令 人目不暇接”。

“应接不暇”表示主动,不应说成“令人 应接不暇”或“让人应接不暇”。

这个怎么是妇科的问题?文学内的还好回答,这个是有典故的:刘义庆《世说新语》记载:王子敬(即王献之)云:“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若秋冬之际,尤难为怀。” 其全文或为: “云生满谷,月照长空。潭涧注泻,翠羽欲流。浮云出岫,绝壁天悬。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若秋冬之际,尤难为怀。”山阴道:在会稽城西南郊外,那里风景优美。“如入山阴道上”准确的说法或应为“如行山阴道上”,一般用来比喻一路上景色优美、看不胜看。 后也用其下句(应接不暇)比喻来往的人多,应接不过来。 难道是是你生意太忙了?哈哈

近义词: 雾里看花 [ wù lǐ kàn huā ] :原形容年老视力差,看东西模糊,后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目不给视 [ mù bù jǐ shì ] :给:供给。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又美又多。 应接不暇 [ yìng jiē bù xiá ] :暇:空闲。 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美不胜收 [ měi bù shèng shōu ]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 眼花缭乱 [ yǎn huā liáo luàn ] :缭乱:纷乱。 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 读音: mù bù xiá jiē 释义: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 出处:清·郑燮《潍县署中与舍弟墨之二》:“见其扬羽军振彩;倏往倏来;目不暇给。” 造句: 1、车窗外飞掠的景物令他目不暇接。 2、春晚上刘谦表演的神奇魔术,看的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3、展览馆内陈列的产品琳琅满目,包罗万象,令人目不暇接。 4、琳琅满目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5、风筝在空中飞舞,真令人目不暇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