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多少年才会出现一次(日全食是怎样形成的,多长时间出现一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日食?月食又是什么?古时人类以为被天狗吃了,或者受到魔法的攻击。现在我们都知道太阳发光,地球不发光,月球反射太阳光,每次地球处在月亮与太阳的正中间,就会出现月全食日环食多少年才会出现一次;地球大气层散射了波长较短的蓝光,只剩下较长的红光打在月亮脸上,所以大部分月食时,月亮脸蛋红扑扑的。

日环食多少年才会出现一次(日全食是怎样形成的,多长时间出现一次)(图1)

当月亮刚好跑到太阳和地球的正中间,又会出现日食;日全食时的太阳边缘比平日要清晰,光线过度为蓝灰色,你会感到气温明显下降。月亮阴影潮水般覆盖大地,月亮吞掉最后一点太阳时,看起来像极了一枚钻戒。太阳完全404 not found之后,又变成一串钻石首饰。珍珠粉色的花环其实是日冕和色球层。而日全食在所有日月食现象中具有最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因为这种现象非常罕见。

日环食多少年才会出现一次(日全食是怎样形成的,多长时间出现一次)(图2)

但是照理说,月球每29.5天就绕地球一圈,为什么日全食不是一月一次呢?因为月球轨道和太阳轨道不在一条线上,他俩偏了5.1度。宇宙里的5.1度自然不是你数学考试作图时的5.1度。在宇宙距离的5度倾斜,足以让他俩完美擦肩而过。只有月亮处在地轨平面与月轨平面交界附近,并且地月距离是日地距离400倍时,日全食才有可能发生,可想条件有多严苛。

不同于出现一次就是一两小时的月食,日全食持续不超过几分钟,平均每18个月才能观测到一次,全球只有0.5%的适宜观赏区。而随着月亮的渐行渐远,比太阳小400倍的月亮将无法挡住太阳,顶多是日环食,所以我们未来的子孙,是无法在地球上观测到日全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