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财务报表(财务报表通俗易懂讲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课:创业前的准备 投资总额 货币资金 实收资本

老金财务讲坛今天正式开坛了。我们的第一季主要讲如何看懂财务报表。

会计,是个古老的职业,从原始社会开始就已经存在了。野人们打猎,今天打了一头野猪,用石块在竹竿上刻一道线。明天呢又打了一只野兔,在绳子上打一个结,这就是结绳计数,就是最早的会计萌芽。

野猪太大了,一天吃不完,拿一条猪腿去跟喵喵换野鸡吃,因为那个时候没文字,大家也都没有名字,所以,你叫呱呱,她叫喵喵,大家都这么叫。那时候也没有货币,只能以物易物,一头野牛换十头猪,一头猪换四只羊。

但是,有猪的人想吃牛肉,有羊的人却不想吃猪肉,她想吃兔肉,交换起来很不容易,于是出现了货币——贝壳,有了货币以后,会计不仅要登记数量,还要登记单价及金额。

后来人们驯服了一些野兽,开始养猪、养羊,除了自己吃,剩余的拿去卖。到了春节,一族人围在一堆篝火旁跳着篝火舞,只有呱呱一个人坐在一旁,顶着漫天星星,数着绳子上的结,再盘点一下“保险柜”(埋在地下的陶罐)里的贝壳,噢哟,今年赚了100个贝壳,相当于10头猪。于是,一个创业计划在他脑子里形成了。当晚就写了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腹稿)

大年初一,呱呱提着一个猪头去头领家借贝壳,拜年就是这么来滴。头领不养猪,但有很多贝壳,他靠蛮力专门抢别的族群的猪和贝壳。呱呱跟头领说,今年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围个猪圈,没有猪圈,猪老是跑回森林里的外婆家。看在猪头的面子上,头领借给呱呱300个贝壳,但要求年底要归还330个贝壳,用现在银行的术语就是年化10%。

呱呱雄心勃勃的开始了创业之路。

他手上有400个贝壳,即投资总额是400.其中100个是自有资金,叫资本金,会计上称为实收资本。反映在资产负责表上就是,左上方货币资金增加100,右下方实收资本增加100。这时候他的总资产是100。

借了头领的贝壳,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是左上方货币资金增加300,余额是400。右上方短期借款300(一年内到期的叫短期借款,反映在流动负债里,还款期限超过一年的,叫长期借款,反映在长期负债里),负债300加上右下方的实收资本100等于400,跟报表左边的总资产400相等,报表是这样来平衡的。这是还没开始生产的时候的初始报表。

名称也想好了:山顶洞顶呱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事俱备,呱呱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如何看财务报表(财务报表通俗易懂讲解)(图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