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风俗,这里面的历史文化也都非常悠久,所以在以前会有很多的讲究和禁忌。比如大年初四这一天人们会迎灶神、五路财神等神灵,而禁忌方面在过年期间一般都是不会扫地的,会认为扫走了一年的福气。那么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呢?

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图1)

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

迎灶神一般是在大年初四,这一天是可以搞卫生的,也叫“扔穷”,是大年初四这天的习俗之一。在过年期间,人们通常不扫地,但到了大年初四的时候,人们就可以打扫房屋,然后把过年时的垃圾扫到一起,并将它们堆放在院子里, 这个过程称为“扔穷”。 但是,在初四这天是不能把这些垃圾倒掉的,要等到破五之后,也就是正月初五之后才能丢弃。

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图2)

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

迎灶神这天是不能丢垃圾的,丢垃圾要等到正月初五之后才能扔,之前只能把垃圾扫到一起,这个叫做扔穷。

过年期间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不能做针线活,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但是等正月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就可以多做了,寓意年已经过去了,这就是民间常说的“破五”,所以“破五”也有送年的意思。而且“破五”与“泼污”同音,这意味着农历新年期间积累的污水可以在农历初五前倒出。而且,在家中积聚了几天的垃圾也可以被清除出屋子。

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图3)

过年为什么不能扫地

因为正月是一年的开头,人们会把这个月当做新一年运程的兆示期。以前的人们认为,过年期间扫地,会把来年的财气、运气等扫走,就会把“扫帚星”招来家里,这样一年里就会破财、不顺。但现在的人们也会扫地,但通常会往内扫,扫好之后把垃圾装在垃圾桶里不倒掉,象征财宝进门。

迎灶神能不能搞卫生(迎灶神可以丢垃圾吗)(图4)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