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支持的20只货币基金中,\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只。奇怪的是,支付宝在余额宝"选择转入产品"页面,居然将天弘余额宝基金排在了20只基金的最后一位。蚂蚁金服是天弘基金的绝对控股股东,天弘余额宝基金是其"亲儿子"。是天弘余额宝基金收益率最低吗?是余额宝这个业务不赚钱吗?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既然余额宝业务这么赚钱,那么为何支付宝要把天弘余额宝基金这个"亲儿子"排在最后一位,把流量导给其它基金呢?这样做,蚂蚁金服的利润不是减少了吗?原因是天弘余额宝基金长得"太胖"了,需要"减肥"。1.69万亿份的恐怖数字。

大家可能会想,规模大有什么问题呢?在金融行业,有一个专业名词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所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

很多人应该都听过"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概念,我国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都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突破1万亿元以后,监管部门开始认为其具有"系统重要性",担心其一旦发生风险,将对整个中国金融体系造成负面影响。

关于这一点,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金融稳定报告》中已经写得非常直白,只差点出天弘余额宝基金的名字了。降低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把天弘余额宝基金的规模降下来。

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天弘余额宝基金长得"太胖"了,需要"减肥"。天弘余额宝基金瘦下来更健康,更有利于我国的金融稳定。2017年天弘基金先后出台了两个限额措施,2018年余额宝开放接入新的基金,并将天弘余额宝基金排在全部基金的最后一位,都是为了主动分流,帮助天弘余额宝基金进行"瘦身"。

截至2018年末,天弘余额宝基金总份额1.13万亿,较2018年一季度末的1.69万亿下降了5565亿,天弘余额宝基金"减肥"成功。

支付宝把天弘余额宝基金这个"亲儿子"排在最后,既是无奈之举,也是为了我国金融安全做出的负有责任感的表现。

欢迎关注《小钱说金融》,获取更多金融常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